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泛娱乐、知识付费……2017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

姜子谦
2017年12月26日07:57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

  对于今年来说,整体市场其实普遍不够乐观,尤其影视行业票房增速大幅减缓,但今年各单体作品却出现了不错的成绩。这或许也是因为市场正在酝酿新的规则、新的玩法。所以在此也盘点一下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似乎也能看到明年即将到来的新气象。

  1 IP

  相关搜索:

  日本IP、网剧、动漫等

  综述:估计接下来几年时间,我国文化市场还是离不开IP这个代名词。不过近两年随着各种大IP不断在市场“扑街”,无论观众还是资本终于意识到,如果还在坚持唯IP论,接下来只剩死路一条。在一轮又一轮资本疯狂地洗礼后,真正值得打造的头部IP已基本开发殆尽,不过日本IP如《深夜食堂》、《麻烦家族》等作品因水土不服被网友疯狂讨伐,让不少观望者望而却步。所以,明年IP是否能从榨干价值转变为培育价值,也决定了还会不会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们的粉墨登场。

  2 泛娱乐

  相关搜索:

  阿里影业、腾讯等

  综述:泛娱乐这个词并不是在今年诞生,但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蔓延至整个国内市场。之前这个词还只是文化企业主要宣传的概念,今年这个词已蔓延至汽车、旅游、家电、电商等所有行业。不过必须看到的是,类似阿里影业、腾讯这种高举泛娱乐大旗的领军企业,如今仍没有明确的经典案例诞生。所以这个概念似乎仍只停留在,企业为提高股价而存在的初级阶段。所以,可以预见到明年泛娱乐的概念仍会被各个企业不断提及,但何时能够真正由虚转实,也是市场翘首以盼的事情。

  3 知识付费

  相关搜索:

  豆瓣、喜马拉雅、分答等

  综述:知识付费的发展在今年有些复杂,在豆瓣终于开始进军这一领域后,本以为行业会掀起一阵资本狂潮。但曾经异常高调的分答却突然哑火,又为这个行业带来一种说不出的抑郁之色。不过也必须认识到,消费者对知识的渴望还属于刚需,所以当咪蒙都开始售卖自己课程的时候,也预示着知识付费领域还是有市场空间的。不过很明确的是,这个行业已经从最初简单的金融理财、技能培养等大知识,转变为更加多元化的细分小知识,未来知识付费领域也将势必迎来受众群体越来越精准的新营销时代。

  4 手游

  相关搜索:

  网易、腾讯、小米等

  综述:今年除了《王者荣耀》,“大逃杀”题材的手游也曾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而且国内的游戏厂商也险些让自己成为笑话。当国外游戏《绝地求生》突然爆红于国内后,如今已几乎没有原创可言的国内游戏厂商如疯了般推出自己的大逃杀题材手游。但随着政府一纸令下,对这类题材进行明确限制,这些厂商又立刻耍起小聪明通过游戏画面竭尽谄媚之事。严格来说,这类题材从体验感上讲并不适合手机游戏,但之所以国内游戏厂商一嗅到商机马上进行一系列举措,也基本说明了国内游戏厂商的几个特点:无原创、无底线、有钱就上。

  5 纪录片

  相关搜索:

  《二十二》、《百心百匠》等

  综述:虽然今年影视市场整体情况堪忧,但在单体作品上却屡创佳绩。其中最值得被记录的时刻之一,就是纪录片《二十二》在上映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并最终票房过亿为院线纪录片创下惊人一刻。此外电视纪录片也在今年大举发力,甚至有行业人士称,作为继新闻、综艺、电视剧之后的荧屏“第四驾马车”,纪录片正全速驶进观众视野。一些电视黄金时段也开始出现纪录片的身影,诸如《百心百匠》、《本草中国》也获得观众好评。相比于院线烂片,纪录片显然还有更多价值,所以明年纪录片能否产业化操作,值得期待。

  6 网络文学

  相关搜索:

  阅文、掌阅等

  综述:按照普遍时代划分,网络文学的2010年至今被称为“向移动端转变”时代。这个时代最明显特征,就是网络文学读者开始向移动端聚集。这样也形成了新的特征,就是随着移动端技术发展,用户黏性和参与度逐渐突破了PC端时代的瓶颈。有数据统计,如今中国网络文学已涵盖200多种题材,传统出版物已望尘莫及。而且今年阅文、掌阅均成功上市,预示着资本将继续帮助网络文学IP变现,毕竟《全职高手》动画版今年引发不小关注,接下来网络文学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市场开发。

  7 直播

  相关搜索:

  映客、花椒、陌陌、YY等

  综述:很多人都把今年直播行业称为“下半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对直播行业监管愈发严格,如今年2月被政府下架并关停18款直播类应用、5月关停10家、6月关停12家。这一串数字背后还暴露出,尽管直播平台发展迅速,但主播内容缺乏会成为平台发展的绊脚石。从去年直播用户快速增长红利已经消失,接下来头部争夺将更加惨烈。

  8 分众化

  相关搜索:

  《中国有嘻哈》等

  综述:今年很多意想不到的综艺节目成为爆款,其中最大共性,就是这些爆款综艺节目因太过小众化,在招商前期一直不是资本青睐对象。但正因这些节目将小众审美表现到了某种极致,反而引发了大众关注。不过,综艺市场虽然冠名商较去年增加不少,但据说除去各大视频平台重点推出的部分优质综艺,还有50%左右的网综处于没有任何赞助的“裸奔”状态。而综艺节目更像是今年文化市场的缩影,从市场趋势看,文化作品也越来越趋向于分众化时代,未来文化作品赖以生存的基础,就是保证先彻底满足小众的受众需求。

  9 问询

  相关搜索:

  赵薇、欢瑞世纪、长城影视等

  综述:文化市场向来是资本热地,随着不断有影视作品“以小博大”案例的诞生,再加上动辄十几亿元的票房、几亿元的冠名费,让很多人都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走进这个市场。但规矩终归是规矩,随着市场发展越来越正规化,一些资本运作也在大众的关注下,逐渐被提出质疑。今年以来,无论是赵薇并购万家文化、长城影视收购首映时代、欢瑞世纪借给李易峰1800万,深交所都提出了相关问询函。当然结果也是不尽相同,只是如果抱着暴富心态进入市场,未来肯定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10 规范

  相关搜索:

  《电影产业促进法》等

  综述:从今年开始,政府陆续推出各种相关政策规范市场。如今年1月文化部明确要求各类文化产权交易所执行《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防范艺术品金融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3月,我国文化产业领域首部法律《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电影行业中长期存在的盗版、剧本荒、票房造假等问题可以依法解决。虽然政策在实施初期,往往会有各种问题存在,但只要能规范市场,对未来肯定也会更多产生有益的影响。信报记者 姜子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