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12期

网络直播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发展的影响和启示

梁亚宁
2017年12月26日16:01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2016年,被称为我国的“网络直播元年”,在新媒体环境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带来了信息生产方式和信息传播主体的变革。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正在悄然影响着播音与主持行业的发展态势和构成格局。网络直播给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网络直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信息传播;变化;启示

2016年,被称为我国的“网络直播元年”。原本属于广播、电视特有的直播手段在移动互联网的刺激下做到了“人人皆可直播”,以移动社交为诉求、“放权”给个人的直播异军突起。艾媒咨询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直播平台用户将近2亿,在线直播平台将近200家,市场规模达到了90亿。[1]网络直播环境下,传统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一、网络直播体现了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

(一)信息生产方式的变革

网络直播是依托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以移动终端的设备或者是程序为支撑,由兴趣形成的网络视频信息交互传播的模式。[2]

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移动性、易操作性、便携性等特点充分地体现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上,这些赋予受众可以自由传播信息的权利。通过媒体平台进行信息的接收和传播,这样信息的传播范围被拓展得更加宽广,同时信息的传播可以突破时空而交互存在。传统媒体传播信息都有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信息的产生、传播也带有即时性的特点。但是在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直播中,我们可以以“不在现场”的身份参与到另一时空的网络直播中,这个过程带有明显的“在现场”特征。恰恰是这种“不在现场”和“在现场”的状态加速了各种媒介之间的融合,重塑了信息生产的方式。传播信息也就是内容的生产呈现出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合的特点。

(二)信息传播主体的变革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用户行为习惯发生显著变化:移动化、碎片化、交互式体验渐成常态,新的渠道与工具更是层出不穷,无论是草根、网红还是明星大V,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流量中心。[3]

在传播主体多元化的同时,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化、受众使用媒介的互动性增强,不再满足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加入到信息的传播、生产过程中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播媒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知识的数字化传播成为知识传播的常态,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则加速了这一态势。不但如此,以互动性作为基本特征的新媒体,还大大激发了个体在知识传播中的能动性,使之由被动的受众转变为传播者。[4]

新媒体时期的信息传播主体,从内容生产上来看,主要包括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BGC(Business Generated Content,商家生产内容),其中用户生产内容成为新媒体时代的最鲜明标志。用户生产内容使得“微内容”兴起,以微博为例,每个微博用户都可以在140个字内发布信息,晒照片,发状态。[5]

微内容的传播不但使得受众拥有了自主话语权,造成了信息生产的“去中心化”态势,并逐渐呈现出个性化、碎片化的整体特征,也使传播主体拥有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同样可以成为网民传播信息的渠道。[6]

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造就的一元话语场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已经被打破,在庞大的信息面前,任何受众都可以随时发声“直播”,微信、微博、直播平台往往可以超越传统媒体最先发音,受众也不再把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作为唯一获取信息的渠道。伴随着这种变化,受众的身份和角色也由单纯的受众转换为消费者和传播者,同时这个身份的个性化越来越强,社会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新的环境下受众同时具备了多种属性,个性化和社会化倾向更突出。

有了更多话语权,受众的需求也开始多元,对长篇累牍的信息不再感兴趣,不再喜欢花费太多脑力进行深度思考。弗朗索瓦·萨巴在1985年就曾说过:“新媒体决定了区隔化、分众的观众……信息与来源的多样性,受众本身变得更会选择,因而强化了多区隔化。”[7]新媒体环境下,受众没有精力和时间甄别信息的真假,而是主动在碎片化的时间中自主地获取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个性化的解读和传播。

二、网络直播给传统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带来机遇

网络直播是新媒体技术目前最典型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通过各个平台展示了出来。这对于传统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是一种机遇。

(一)传播空间多渠道化

播音员、主持人工作的平台不仅有传统的电视、广播,还有电脑、iPad、手机等新媒介,工作平台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微博、微信、弹幕等多种渠道的传受互动模式,促使主持人、播音员需要多维塑造个人化的传媒形象,提升传播过程中的生动性、直观性和形象性。通过这种方式,主持人、播音员可以开通微信、微博、空间、贴吧等渠道发布个人信息,来弥补大众传播过程中的人际互动不足,通过网络直播互动、微信互动、微博互动等形式来凝聚受众的注意力。

(二)传播内容的多元化

网络直播的繁荣,充分体现了多样化的平台、丰富的渠道,促使受众的信息需求更加具体化、个人化,传播内容也根据这样的变化而不断丰富。这个过程中,信息传播的内容不再由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产生,其他平台的传播内容也加入到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的传播中来。新媒体的网络环境拓宽了信息的来源,多元化的受众需求刺激了信息内容丰富性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集思广益,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信息资源优势来组织传播内容。

(三)传播过程技术化

在新媒体环境中,电脑、智能手机等硬件设备基本全民普及,图像采集、视频采集、图像编辑、视频编辑等软件也不断地涌现和更新,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使得信息的传播过程可以在单人单机短时间内完成,提升了媒体的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在网络直播的环境下,任何人都有将文字、视频、声音、图片等信息发布到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的权利,并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同时也有可能让传递的信息在海量的信息中迅速传播并得到关注。在这种新技术的冲击下,传统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熟练掌握先进新媒体技术,是新媒体环境下对信息传播者提出的基本要求。在很多平台中有相当多数量的主播、网红已经具备了上传技术,同时通过这些技术增加直播节目的趣味性来聚拢粉丝、提高人气。新媒体环境下大数据技术的运用,采集、编辑、撰写、编程等新闻信息的制作技术已经不再是编辑、记者的专利,也成为主持传播者必备的基本技能。[8]

(四)传播内容复杂化

无论是传统媒体环境还是新媒体环境,都要求主持人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除了正常的节目控场外,同时还需要应对受众在平台上的互动并进行多向性传播,整个过程中传播的内容由原来单一的信息传递,到多向性的互动传递。复杂的传播内容、多变的传播过程以及受众不确定性的反馈,都对主持人的心理素质和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主持人新媒体思维薄弱,互动意识差、技术能力和专业能力融合不够,缺乏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的创新。

三、网络直播对传统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带来挑战

(一)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的主流地位开始动摇

在我国,伴随着党的革命事业产生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一直以来都是被放到党和人民的喉舌、国家政策宣传的阵地这样的特殊媒体位置上来的,在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工作中始终占据着信息传递的主导地位。这种主导地位的确立不仅仅体现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从业人数上,同时也体现在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在社会生活和媒体中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上。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可以说都是社会的公众人物,能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伴随着新的传播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网络媒体和移动终端大面积普及的过程中,新兴媒体中的网络主播大面积出现,到2016年网络直播异军突起,打破了以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为主体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主导格局。直播平台通过设置有趣的话题并发起讨论成功地吸引了不计其数的受众来关注“直播主播”和“直播话题”,大量受众从传统媒体转移到新媒体的直播平台上来。网络直播吸引了庞大数量的受众注意力,这个数量超过了传统媒体的数量。新媒体环境下的网络主播成为新的信息传播者和信息制造者,担当了信息传播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二)国家级媒体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主播的一家独大地位开始动摇

我国中央级的媒体受众数量庞大、社会影响力巨大,处于这些媒体中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从业人员也一直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主播的兴起,网络直播的火热,大量的“草根主播”“民间主播”“明星主播”的涌现开始动摇中央级媒体主播一家独大的地位。近几年,中央级媒体的收视、收听率下降,中央级媒体主播岗位吸引力下降,中央级媒体主持人影响力排行榜人数下降,各级奖项的获奖人数减少……同时,近些年名主播离职数量也在增多。此外,还有一些主播开始转战新媒体。

(三)传统媒体相对统一的主播风格受到明显冲击

从播音前辈齐越、夏青,到邢质斌、李瑞英,再到白岩松、崔永元、康辉等,一代又一代播音员、主持人形成了相对稳定、统一的风格。端庄、大气、字正腔圆等特点逐渐稳定下来,成为我国播音与主持艺术队伍的主流风格特征。网络直播的环境下,各类主播涌现,这些主播没有传统媒体的约束与制约,在自由的新媒体环境下,其传播的信息更具娱乐化、个性化。新媒体环境中,受众在互联网刺激下娱乐习惯逐渐形成,网络直播以更直接有效的传播方式,适时满足了受众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个性化十足的表现需要和观看需求。

四、网络直播对播音与主持艺术行业传播信息的启示

(一)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的构成丰富,人人皆可能是主播

新媒体环境下,任何人都可以借助新媒体的平台运用有声语言在平台上发布信息,进行网络直播,这样的变化改变了播音员、主持人一直垄断的媒体话语权。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播音员、主持人的群体在不断扩大,记者、编辑、演员、明星、社会成员、虚拟人物等都可以是网络主播。这个变化过程中,最重大的变化就是没有经过播音主持专业培训的大量草根网民也可以成为网络主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普通网民可以以低成本通过网络平台成为主播,甚至成为“网红主播”。所以,主播群体出现了平民化、草根化的趋势。

(二)网络直播极大地促进了受众的多元化,信息传播活动层次的扩大化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手机收听、收看节目随处可见,发达的信息传播手段和畅通的信息传播通道使得“地球村”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网络直播的繁荣极大地扩展了主持传播活动的范围和层次,网民和在线受众成为信息传播活动的主要对象。

2017年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报告》显示,我国2016年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299万人,增长率为6.2%,我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而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虽小,但挤占了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9]

传统媒体环境下受众只有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来接收信息,新媒体环境改变了这种被动的信息传受局面。这意味着接收信息的受众群体在不断扩大,播音主持传播活动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三)信息传播平台多元化,全媒体共同传播效果加倍

无论是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主播”,还是传统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在信息的传递过程中都可以使用新的传播技术和传播平台,促使主持人真正做到了全媒体传播。信息的传递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弹幕等方式和受众进行交流。移动终端工具的发展和普及为信息传播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硬件支持,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传统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也开始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并开始利用新技术的平台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将节目延伸到新媒体平台。

(四)传统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的主导地位大大削弱

传统媒体时代,由于传播活动是单向线性传播,以主导的姿态发挥信息的传播、引导舆论的功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塑造了自身传播权威的局面。新技术的迅速应用改变了这种局面,双向的信息传播系统迅速构建。过去线性和单向的传播方式使主持人在传播中往往处于主导地位,以强势姿态发挥着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等功能,并在主持传播的过程中建立起“知识权威”的角色。新媒体的出现则改变了这种格局,博客、播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赋权于草根网民受众。[10]

新媒体环境下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可以极大地被满足,作为万众瞩目的主播,日常的生活状态也成为受众围观的内容。生活中难以看到的状态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出来,受众一改过去被动接受的情况,可以通过微博、视频弹幕、微信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主播、主持人的日常行为举止也成为吸引受众的重要信息,受众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发表自己的意见进行评议,并通过多种新媒体渠道传递出去。

从鲁豫的《凤凰早班车》开始,新闻类节目从“字正腔圆”“整齐划一”的表达形式延伸出鲁豫、马斌的说新闻形式,个性化的表达方式日趋丰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直播的野蛮式生长,促使主持人、主播的传播空间变大、风格更加丰富、网络化语言使用得更频繁,发音的方式也更加个人化。

(五)传播内容轻松幽默,娱乐化、网络化成为新媒体信息传播的主流

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技术实现成本很低,也很便捷,但是新的技术也带来传播环境中庞大的信息数量。像传统媒体追求视听率一样,网络主播们为了吸引受众的关注,追求点击率、转发量和访问量,会在传播内容上对传播信息进行筛选、编排。在这个过程中,传播内容不自觉地就会倾向于让受众愉悦的娱乐信息,甚至是满足部分受众需求的庸俗、低俗信息。新媒体环境下,各个平台之间的网络直播竞争激烈,主播能吸引的受众越多,对平台来说就越有价值,选择轻松、幽默、有趣的娱乐信息成为成功吸引受众的标配。与此同时,各平台对网络主播播出的内容也没有严格的规定和审核,虚假信息、恶俗信息,甚至有些违法信息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与此同时,新媒体环境下的主持传播在语言上呈现出更多网络化特征,例如由马东、蔡康永等主持的网络自制节目《奇葩说》,节目中网络上常用的语言随处可见。这种由网络平台创作和传播的节目,缺少了传统媒体节目的严格审查机制,主持人或主播的语言规范化不足,有些主持人为了凸显个性、吸引受众,甚至会使用一些不文明的语言。

五、结语

网络直播凸显出新技术应用到移动终端带来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空间的多渠道化、传播过程的技术化和传播信息内容的极大丰富,也带来了调整媒介传播职能,重塑媒介从业人员素养等一系列问题。传统播音主持行业的主导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

(一)多种传播形式并存

在我国,播音主持行业有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在我国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播音、主持工作就是这个桥梁和纽带的凝结点,是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交通员。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当好这个交通员将会成为我们研究的重要方向。在未来的传播格局中两者如何跨界融合、共同合作,如何满足受众多样化的需求将会决定我们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反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

(二)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不断完善

从20世纪30年代中国红色广播的发源地“王皮湾村”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播音与主持教育事业以人民广播为主体研究对象,开始了播音与主持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再到20世纪80年代新技术的发展,促使电视影像技术迅速发展并且应用到传播领域,在当时作为新媒介的电视迅速被纳入播音与主持艺术的教学体系中,并且被系统化。这样以广播和电视两大媒介为基础的播音与主持理论教学系统便形成了。新的世纪,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新的信息传播载体出现,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新媒体改变了以电视、广播为主的传统信息传播格局和信息传递的情境。这个过程在短短的十几年中迅速地发生了,然而基于传统广播、电视为主体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课程设置还一直紧紧围绕电视、广播这些传统媒体来组织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显然已无法适应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和不断发展壮大的时代变革。

[本文为2017年度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中国播音理论的发展分析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72400410180)]

(作者为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1]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2016年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市场研究报告[EB/OL].http://www.iimedia.cn/450019.html.

[2]严小芳.场景传播视阈下的网络直播探析[J].新闻界,2016(15).

[3]余丹凤.如何利用好移动时代的新媒体[J].新闻爱好者,2017(7).

[4]张瑞兰.数字知识的社会化与日常生活的知识化:新媒体与知识传播的革命[J].新闻爱好者,2017(5).

[5]易龙.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生产与消费[J].新闻传播,2015(5).

[6]薛芙蓉.“微”传播“巨”影响:网络微传播特点及效果浅析[J].今传媒,2012(1).

[7]曼纽尔·卡斯特.网络社会的崛起[M].夏铸九,王志弘,等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8]李红光.媒体融合背景下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定位[J].新闻界,2011(9).

[9]沈金萍.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J].传媒,2017(2上).

[10]李洪岩.多维传播语境中播音主持的功能与拓展[J].现代传媒,2013(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