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妖猫传》开启绚烂大唐画卷

杨雯
2017年12月27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妖猫传》开启绚烂大唐画卷

  由陈凯歌执导,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等主演的贺岁奇幻电影《妖猫传》正在热映中,并登陆全国约500家IMAX影院。绚烂盛唐的梦回重现、目眩神迷的视觉体验、悬疑迭起的奇幻故事、引人入胜的华美画面助推这部影片在上映的首周末票房突破2.4亿元,连续两天超过8000万元。

  对于为什么选择拍摄一个以唐朝为背景的故事,陈凯歌曾表示:“在中国的历朝历代,只有唐朝才会有这样的风范。”

  诗书鼎盛的大唐,最让人难忘的是“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人物风流的唐朝,令后人评说的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杨玉环……这些盛唐时代无可替代的人物,都在《妖猫传》中一一登场。虽然如陈凯歌所言,“梦回唐朝,哪里回得去?”但是,“如果要用什么东西证明中国电影在逐渐进步,那可能要跟我们绚烂多姿的唐文化连接起来,这样也许才能够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除了故事、人物之外,整部电影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还有浓墨重彩的配色、明艳精美的造型以及丰富考究的细节,光影、色彩、构图,无一不表现出浓厚的大唐韵味,这些通过IMAX屏幕,得到了更加完美的展现。为了一展浓厚的大唐韵味,陈凯歌甚至修建了一座唐城,提前6年种下两万棵树,从拱桥、乌篷船、宫廷建筑到层层叠叠的石阶、栩栩如生的壁画、简单精致的花窗和碗筷,每一处细节都要细细考究,每一个群众演员的服装、配饰、妆容都要仔细搭配。

  如此花费心血,究竟值不值得?对此,陈凯歌用一个“托钵僧”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对《妖猫传》的情结:“我小时候成长在北京,我家住的地方离一个寺庙很近,我常常会看到一些托钵化缘的僧人站在风中,他们站在热闹的街道旁边,一言不发。这时候就会有人走过来把一些零钱放进他们手里托的钵中,他们的姿态非常谦卑,同时又非常尊贵。当零钱放在钵中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话语,只是静静地站着。也有一些人走过来推搡他们,看看他们能不能站得稳,同时一口口水吐进他们的钵中,他们仍然站立,仍然一言不发。我觉得这些僧人看穿了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坦然面对。这让我非常感动。拍这样一部电影,耗费了6年的时间,人这一辈子有几个6年?但是我就想,是不是也应该把自己看成一个托钵僧,因为我有电影这样一个信仰,可以引导我精进,不流于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在过去6年里,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托钵僧,我想继续做下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