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12期

什么样的作品入选了河南新闻奖

——第34届河南新闻奖评选综述

金志毅
2017年12月27日13:58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2017年5月4日至6日,第34届河南新闻奖(报刊、新媒体类)的评选活动在河南省信阳市举办。河南新闻奖是全省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由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至今已评选34届。

开展河南新闻奖评选活动,旨在检阅我省新闻工作者年度业绩,展示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走转改”活动成果,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促进新闻媒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进新闻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队伍,为全省工作大局服务。

河南新闻奖评选范围为经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报业集团)以及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不含网络版、电子版)、微博媒体、手机媒体、新闻客户端等移动新媒体平台。

第34届河南新闻奖参评作品为以上单位原创,在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刊播的新闻作品。按照河南省新闻奖评选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标准进行推荐,在单位经过民主推荐、初评筛选,并经过公示后报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奖办公室参评。

今年举办的第34届河南新闻奖共设13个评选项目。它们是消息、通讯与深度报道、评论、系列(连续、组合)报道、新闻版面、新闻专栏、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副刊、网络新闻作品、国际传播、移动媒体新闻作品、新闻论文。除新闻论文作品单独评选外,所有的参评作品都是经过单位初评,有关学会、专业委员会或省记协组织的系列复评推荐上来参加定评。

在定评中,评委会严格按照评选办法及要求、标准,在评委分头认真细致审读、小组充分讨论后,反复比较,挑拣精品,最终评出获奖作品339篇(件),其中特别奖2篇、一等奖70篇、二等奖105篇、三等奖152篇、新闻名专栏10个。

通过评选,一批优秀新闻作品让评委们感到由衷欣慰,增强了信心。这些获奖作品紧扣时代脉搏,从思想性、新闻性、引领性、写作技巧等方面,体现出较高的质量和水平。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2016年全省新闻舆论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战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向四做”为新要求,落实“三贴近”,深入“走转改”,围绕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创新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改进提高新闻舆论引导水平,在深化改革、促进稳定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获奖作品也展现了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矢志改革创新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心血汗水和取得的成绩。获奖作品展示了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闻价值取向发挥出的重要示范和引导作用。获奖作品也积极推动了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如果说时间是一条流动的河,那么在记忆的河床上,新闻作品就是定格的永恒。本届参评作品和获奖作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事件的作品被评委看好

在本届参评的各类体裁作品中,涉及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大动作和重大典型人物的“重大”题材仍占有较大的比例。“重大”题材仍然获得评委的好评,因为这类作品与那些小打小闹、鸡毛蒜皮,一般的好人好事作品形成鲜明的对照。有的作品“小中见大”,事虽小但折射大主题。比如《河南日报》的通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重要指示精神的河南实践(上下)》和《河南日报》评论《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中原》就是站在迎接省十次党代会的重要节点上刊发的重磅通讯和评论,通讯全面反映了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寄语全省干部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主题。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锤炼党性修养;在谋划发展蓝图、加快中原崛起的实践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推进“四个大省”建设中,着力打好“四张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民生;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而评论则牢牢扭住“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恢弘的气势、严谨的逻辑、翔实的材料,解答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花落河南的缘由,厘清了它与其他国家战略的关系,凸显出该战略对建设出彩中原的重大意义,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启示大家建设示范区工作作风必须向务实创新转变。评论纵横捭阖、旁征博引,不仅为全力以赴建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油鼓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凸显了党报的责任与担当。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篇体育评论获一等奖,这在多年的新闻奖评选中是不多见的。《河南日报》的评论《双剑合璧 谁堪与敌》抓住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这个重大事件,高度赞扬了起到关键作用的教练郎平和头号得分手河南姑娘朱婷。作品激情洋溢,文字幽默,语言犀利,既大开大合,又收放自如,既豪气干云,又温柔细腻,充分体现出作者对女排的热爱和熟悉。你能说这不是重大事件、重大题材吗?

获得一等奖的《河南日报》系列报道《脱贫攻坚日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南阳日报》系列报道《三闯火海救人 英雄身负重伤》,《洛阳日报》的消息《中乌两国元首共同见证“洛阳创新”》,《开封日报》的消息《“十不十有”让精准脱贫触手可及》,《平顶山日报》的消息《大爱书写维汉一家亲》等都属于题材重大,因主题鲜明而获奖。

然而有些作品虽然主题重大,但不容易被人们发现,不是一目了然、一看便知,而是藏在字里行间,思想性、引领性需要认真体会、认真思考、认真领会的。如《安阳日报》的消息《安阳火柴点亮海外市场》讲的是当下火柴几乎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全国火柴企业几乎全军覆没,而安阳3家私营火柴企业却在困境中逆势上扬,把火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出口量占全国火柴出口量三成多。其法宝便是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勇于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对于企业调整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安阳火柴业的强劲发展态势便是最好的例证。小中见大,视角独到,语言清新,背景资料翔实,新闻价值高,让评委眼前一亮,被全体评委公认为写得最好的一篇消息作品。

二、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焦点的作品受欢迎

本届作品中,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关注焦点的报道比往年增加,这类作品占获奖总数近一半,具体内容包括调结构、去产能、大气环境治理、社会养老难题、农民工进城就业、子女教育、安置房建设、市民房产证办理难、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改革、豫北特大暴雨成灾等新闻,这些作品就是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贯彻“走转改”、落实“三贴近”方面取得的成果。如《大河报》的连续报道《辟谣“毒水壶”传言》和通讯《一年多了,高龄津贴咋不见踪影》,《许昌日报》的消息《“幸福养老”之魏都样本》,《信阳日报》的通讯《弦城之战》,《河南商报》的系列报道《房产交易手续还在房管局办理》,《医药卫生报》的通讯《扎根非洲大地的白衣天使》,《河南日报农村版》的消息《陕州区纪委给脱贫攻坚量身做“戒尺”》等,这些反映政府工作和群众生活的作品往往也被评委关注并受到好评。

三、突出问题导向的作品受关注

好的新闻报道应能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获得一等奖的《中原石油报》的消息《普光气田技术输出国外看好国内遇冷》,报道了位于四川的普光气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含硫气田,2012年,普光气田开发技术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该技术填补了我国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掌握高含硫气田高效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然而其国际领先、成龙配套的系列开发技术,却未如预期的那样受到国内同行的青睐,在中国石化以外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难度很大。而与之相反,越来越多的国外同行开始关注普光气田,并向普光气田投来希望合作的橄榄枝。2016年,普光气田技术已成功输出到国际市场。为什么墙内开花墙外香,作者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从普光气田开发技术国外看好国内遇冷的新闻事实出发,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完善实用性技术市场化推广机制,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单个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在全行业的快速转化,从而加快国家整体技术创新步伐。作品刊出后,引起石油石化行业的关注。同样,《安阳日报》的通讯《小麦供给侧改革的“广源模式”》,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主线,提出小麦供给侧改革是彻底解决粮食市场买卖“两难”的唯一出路。该通讯不仅叙述事实,也分析评判事实,通讯总结的“四专”“两连”“三赢”的小麦供给侧改革的“广源模式”升华了新闻主题,也为安阳市乃至全省小麦供给侧改革提供了生动的借鉴样本。

四、用真挚感情、生动文笔、讲好故事的新闻作品受喜爱

评委们在评审过程中发现,一些作品十分讲究传播艺术和写作技巧,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诚挚饱满的感情,讲述了一批凡人善举的感人故事,读来让人眼前一亮。有的作品看了之后催人落泪、感人至深,十分难忘。如《平顶山日报》的消息《大爱书写维汉一家亲》,讲述了汝州市金庚医院免费救治一批维吾尔族脑瘫患儿的故事。通过救治脑瘫患儿反映民族团结的大爱,反映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爱。《商丘日报》的通讯《“家”一样的法庭善断家务事》,《中国平煤神马报》的通讯《心路》,《河南日报》的消息《一场特殊的考试》,《大河报》的通讯《一碗手擀面》等,都是以情感人的好作品。透过这些作品看出大家都是千方百计地从读者的需求出发,把经过精心选择、精心打造、精心包装的新闻作品呈现出来,提升了作品的可读性。

虽然本次评奖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评委会也看到,随着新闻改革的深化,新闻评奖工作也出现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参评作品的资质审核问题,今年就出现了某报把网络上刊发的文章在自家媒体转载后送到评选办公室参加评选的问题。还有纸媒发表过的作品,在自家网站上刊载又拿来参加网络新闻作品、移动新闻作品评选的问题。还有就是一个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多家报送作品的问题,如火海救人英雄王海,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都市类媒体、专业报媒体、新闻网站、移动手机报、客户端都推荐参评作品。就是同题材的作品,究竟获奖的标准如何把握?谁家是首发,谁家写得好,谁的影响大,谁的社会宣传效果好,也是在评奖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有的作品主题很好,但是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没有写出特点,缺乏思想深度,缺少感情温度,品质欠缺。有的作品作者考虑不周,影响了当事人的权益,造成一些疏漏,甚至有一定的片面性。如某报的通讯《特警夫妻婚纱照满满都是力量美》,讲一对特警夫妻“另类”婚纱照在网络上走红背后的新闻故事,文章写到新郎、新娘(身披婚纱)表情冷峻、眼神凌厉,他们身穿特警制服手持枪支(配有图片)。公安机关对警员使用和佩带枪支是有严格规定的,很显然这对夫妻违反了枪支佩带使用规定,是不能宣传报道的。

有的作品也不错,没有什么毛病,但与立足点更高的作品相比就显得逊色。例如:某报把市政府的文件拿来稍加修改成消息《我市出台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发表后就送来参评新闻奖。该消息导语是几月几日我市出台《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第二段《办法》明确……,第三段《办法》指出……,第四段《办法》提出……,最后一段《办法》还明晰了……。全部都是文件的摘抄,这样的作品怎能获奖呢?其他暴露出来的问题都是多年强调的常识性问题,如消息不带“本报讯”在都市类媒体推荐的作品中表现突出。有的新闻要素不全,不是没有时间要素、就是缺少新闻背景材料的交代,有的没有写清新闻事件的发生地点等等。病句、错别字、多字掉字,称谓不统一,用错标点符号的情况仍然存在。如某报把《东方风来满眼春》的作者陈锡添,错为“陈锦添”。某报选送的消息《考古学者马宝光看电视有了大发现》,文内称谓前后不统一,一会儿“市文广新闻局”,一会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最后提一点希望,就是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投身到新时代火热的生活中去,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发现挖掘新题材,塑造新人物,开拓新领域。写出更多导向正确、内容丰富的优秀作品,用精品力作为伟大的时代放歌。期待明年新闻奖评比佳作纷呈,精品多多。

(作者为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