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学者郑保卫受聘广西大学:愿晚年为振兴民族地区新闻教育再努力工作

2017年12月28日09:3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者郑保卫受聘广西大学:愿晚年为振兴民族地区新闻教育再努力工作

  12月27日,广西大学举行聘任仪式,正式聘请国内知名新闻学者郑保卫教授以“君武荣誉教授”身份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同时兼任广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基地主任和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

  聘任仪式在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建成的融媒体中心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邓亚平出席仪式并讲话,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向郑保卫教授颁发聘书。

学者郑保卫受聘广西大学:愿晚年为振兴民族地区新闻教育再努力工作

  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为郑保卫教授(左)颁发院长聘书

  接受聘书后,郑保卫院长发表了讲话。他谈到促使他来广西工作,一是“民族情结”使然。在多年来主持全国民族新闻论坛的过程中,他发现离开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发展战略、中国梦等目标都不可能最终实现。因此,他愿意在自己的晚年为振兴民族地区新闻教育再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二是对广西大学的特殊情谊。近20多年来,他与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较多的交流与合作,学校为他的工作曾经提供过很多支持和帮助,他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做些回报。郑保卫院长认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目前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学院通过进一步明确方向,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整合好各种资源,注重内涵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对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做到“志高、心静、学深、业精”,希望同学们能够“铸魂、励志、厚学、重习”。他勉励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们在自治区党委和学校的领导下,朝着“建设学科布局合理、具有南疆地域特色的教学研究型新闻传播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进。

  赵跃宇致辞中说,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制订了“文科振兴”的学科发展思路,新闻学是广西大学最早的文科专业之一,在国内拥有着较高的声誉。为了进一步加快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深化部校共建工作,学校决定聘请郑保卫教授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相信他能把中国人民大学良好的学风带入广西大学,进一步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五有”领军型新闻传播人才。相信郑保卫教授会实实在在地当好院长,抓好学科建设,形成办学特色,使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上一个新台阶;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好科研团队;抓好研究基地建设,扩大和提升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聘任仪式结束后,郑保卫教授给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作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学术报告。(光明融媒通讯员 陈熙 记者周仕兴)

  郑保卫教授简介

  郑保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科组专家,中宣部教育部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理事长,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等。

  郑教授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国际政治学院(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新闻系任教,任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1986年调入新华社中国新闻学院任教,任研究生部主任,期间曾担任新华社国内部记者。2002年4月调回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担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科首席专家等。

  2017年12月,受聘广西大学“君武荣誉教授”,被聘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兼任广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基地主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