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十九大精神走进人民群众心坎里

——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引发热烈反响

2017年12月31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人民群众心坎里

  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6集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自24日播出以来引发热烈反响。

  《新时代什么样》《新使命是什么》《新思想新在哪》《新征程怎么走》《新部署怎么干》《伟大工程怎么建》……这是一次面向大众的理论“公开课”,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普通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渴求。

  节目主持人、新华社记者杰文津说,节目定位是以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视角领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如何做到通俗易懂?制作团队为此“大开脑洞”。节目中不仅邀请了理论专家系统解读、青年学者和基层代表畅谈体会、场内外观众互动讨论,还引入人工智能、动画、饶舌说唱、脱口秀等趣味形式,生动呈现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姜辉说,节目做到了四个“结合”:理论性与大众性的结合、准确性与生动性的结合、权威性与“接地气”的结合、广泛社会宣传与面向年轻人的结合。“节目既紧扣理论政策,又着眼实际生活,让观众看得懂、记得住、好理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创新了理论宣传的途径和形式。”

  “节目定位明确,着力打造通俗化大众化的谈话类政治节目,使党的理论话语产生了更广泛的传播力、影响力。”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刘晨光认为,节目把高深的理论通俗化,把疑难的问题明白化,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群众真正了解十九大精神,这样才能调动大家劲往一处使,最终形成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和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节目中,理论工作者与青年代表交流思想,碰撞出自信的思想火花,为青年人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江苏淮安,淮阴师范学院的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节目。大四学生马丽说:“看了节目后,我觉得新时代有很多机遇,也有不少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精妙的理论仿佛一瞬间就落到了田间地头,落到了一本本红色的扶贫账本上。”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展坪乡纪委书记危波说,“作为一名青年基层干部,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青年千人计划”学者、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鲁振达认为,节目生动鲜活、内容饱满,把纸面上的理论、思想延伸到现实,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温度。

  节目在央视首播的同时,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据初步统计,央视网多终端相关访问用户量达上千万,收视次数达2000余万次。广大网友在各大网站专题下踊跃留言。

  中国文明网网友“saya千夜”说:“新思想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改变着这个世界。祖国越变越强大,我们感到骄傲、自豪!”

  新华网网友“小红花花开”留言道:“党的理论接地气,学习才有动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这个新时代,一头连接党和人民90余年的奋斗历史,一头通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斗。进入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网友“久泰平”激动“点赞”。

  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认为,这档节目是新时代理论宣传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的一次成功探索。精心策划的6个主题,抓住了观众对十九大精神的关注点。硬道理、软表达、接地气、有温度、通人心,这是节目的特色和气质,也是受到观众好评的原因。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史竞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