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助推落实十九大精神——

作始虽简集众慧 凝心聚力颂鸿声

2018年01月03日13: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始虽简集众慧 凝心聚力颂鸿声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寓意某一事物或现象开始时简单不起眼,但经过发展会变得巨大而有影响力。1956年,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重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后,留下了这句题词。

2017年11月27日,这句题词继续激励着来自全国的新闻工作者们。这一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启动。活动开始一个多月以来,新闻媒体纷纷开设专栏,用扎实的采访、鲜活的文字汲取中国智慧、凝聚人民力量,激励人们在新气象中做出新作为。

回望 在梦想开始的地方

回想起作为记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的经历,《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政法新闻工作室主任赵杨仍然非常感慨。他在发言中说:“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从南海之滨来到扬子江畔,在这里追忆那段‘救亡图存、风云际会、开天辟地’的历史,让我倍感振奋。”

与来自全国的记者同行共同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澎湃新闻记者邹娟感觉“有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在现场涌动”。讲述陈望道专注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水当糖吃这一故事的情景党课《信仰的味道》,给邹娟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的经历,则激发起了中国国际电视台上海驻站记者杨诚曦的职业自豪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前辈的新闻理想,这顿时让我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充满敬畏,也增强了我对记者行业的热爱。”

与同行前辈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则是参加启动仪式的记者们提起最多的场景。赵杨说:“在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会有激动感、仪式感,让新闻工作者把使命担当融进自己的脑海里、血液里。”

探询 做党与人民沟通的桥梁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写进人民的内心”。一个多月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这一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记者站记者杨静与同事将目光投向了寻常弄堂。在上海市普陀区铁路新村采访时,他们了解到,居委会在拆除居民违章搭建的小厨房之后,主动帮助他们做好了配套工作,把水、电和燃气管线挪进屋,建起新的灶台和橱柜。杨静等人写的报道《上海:以“绣花”功夫探索社会治理新路》,记录下了基层干部“拆掉违建的同时,不能伤了居民的心”的朴实话语,也记录下了党的干部与百姓沟通时的智慧与诚意。

已有的探索能为新时代提供哪些经验支持?中央与山东省委的声音如何传达才能让读者入眼入心?《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副组长王学文用整版述评《踏石留印抓落实》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到群众家里看一看,摸一摸被子厚不厚,看一看窗户透不透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王学文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呈现了山东省委对干部做事要实的要求,以及对敢于创新的干部给予的支持与包容。

创新 年轻化表达贴近人心

怎样向年轻人传达出新气象中要有新作为的主题?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选择了用直播的方式吸引人。老艺术家、手艺人被邀请走进学校,向学生们介绍剪纸、武术、皮影戏等中国传统艺术,记者用直播的方式记录下全过程,让广大网友也能通过直播参与其中。“领导鼓励我们在做这个专题时思路宽一点。”新闻中心新媒体事业部记者鲁超介绍说。

求是网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活动开设了专题,在专题的访谈视频中,将大学思政课上得场场爆满的“正能量网红”徐川、把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花园社区的“小巷总理”吴亚琴等人成为访谈的主角。求是网总编辑刘小畅说,求是网在重大主题和方针政策的解读中,会尽量选取与老百姓关系紧密的话题,力求用贴近读者的姿态,在新时代担负起传播党的思想与政策的使命。

90多年前,早期共产党人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信念前仆后继、无私奉献;今天,新闻工作者扎根基层俯身探询,让“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在汲取智慧、凝聚人心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