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星球大战8》尝试颠覆惹争议 "毁童年"还是"最佳"

万旭明
2018年01月07日06:4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球大战8》尝试颠覆惹争议

  作为开年第一部进口大片,《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开局却算不上红火。上映两天来,它的单日票房不敌已在线9天的国产爱情喜剧片《前任3:再见前任》,也比不上前一部《原力觉醒》。而作为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星球大战8》既是承上启下之作,也有着“不破不立”的决心,整体风格对星战系列有不小的颠覆,导致观众口碑也出现分化。

  票房不敌《前任3》

  自去年12月15日在北美及海外多国上映后,《星球大战8》这个超级大IP就毫无意外地呈现横扫之势,目前已收获11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北美首映日更是以1.04亿美元的成绩成为首日票房亚军,仅次于前作《星球大战7》。上映两周后直接成为北美2017年票房冠军。

  然而,影片1月5日在国内上映后,却如遇冰火两重天。首映日票房6840万元,远不及《星球大战7》首日1.96亿的成绩,也未能超过国产爱情喜剧《前任3:再见前任》。《前任3》已上映一周有余,当日的票房达到了1.4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周末的到来也未给《星球大战8》带来好运,《前任3》再次走高,一片独揽当日近6成票房,而《星球大战8》只是它的零头而已。

  要分析《星球大战8》为何在中国“水土不服”,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群众基础”。“星战”系列在北美是国民级IP,自1977年第一部问世以来,陪伴了几代观众成长。但该系列电影直到1999年才在中国公映,2005年后这一系列又戛然而止,直到11年后《星球大战7》才重回中国大银幕。而“星战”系列一直是典型的“粉丝向”电影,要熟知其中的人物关系,才能发现更多的隐藏梗、彩蛋和乐趣。

  口碑呈现两极化

  上映两天,单从豆瓣网、时光网的观众评分来看,《星球大战8》的观众评分都在7.5分左右,与《星球大战7》及《外传侠盗一号》差别不算太大。但影片口碑两极分化,有观众盛赞它是“系列最佳”,认为这一部“是让星战系列走进新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有观众哭喊着“还我星战”,批评它“毁童年”。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该片在北美的口碑同样如此。在烂番茄网站上,专业影评人给出了91分的高分,但普通观众的评分只有50分。而在另外的评分网站中,观众的打分也成了C字形,要么给最高分、要么最低分,持中立态度的人极少。

  前作卖情怀,这次大颠覆

  《星球大战7》上映时,作为新三部曲的开篇之作,它曾被批评“卖情怀”,致敬过头以至于新意缺乏。《星球大战8》则是一次大颠覆,颠覆到一些死忠粉难以接受。

  在故事情节上,新作仍然紧接着上一部,前作中挖下的许多坑,这次也都被填上了,只不过给出的答案与很多粉丝期待的截然不同,以至于有观众评价称“没有一个情节是你能预测到的”。更颠覆的还在于,“星战”系列中有着韩·索罗、莱雅公主、卢克天行者等性格各异的角色,正是他们常常凭一己之勇扭转局面,也让这些角色成为经典。但在这一部中,出现了反个人英雄的倾向,更多去强调普通人的作用,与旧作的传奇相比,显得更为现实。

  同时,因为迪士尼的接手,“星战”系列也开始有了一些好莱坞大片的惯用手法。例如让原本一个比一个严肃高冷的星战人物插科打诨,像“复仇者联盟”一样贫嘴吵架;例如增加了不少女性角色,可新加入的亚裔角色被国内观众惊呼为“贾玲翻版”,成了个意外的喜剧梗。

  上一部打情怀牌,这一部就大颠覆,虽然让死忠粉有坐过山车的感觉,但在这个已有40年的老IP里,能够尝试做出颠覆,尝试让影片对非粉丝向的观众更友好,其实是值得点赞的,“不破不立”就是这么个道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