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欢迎进入戏精时代

媒体人 钱德勒
2018年01月08日07: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迎进入戏精时代

真的想不到,元旦之后一部无大导演无大演员甚至宣传攻势不温不火的喜剧电影《前任攻略3:再见前任》会成为票房大黑马,上映10天,突破10亿。业内开玩笑说,一部《芳华》加上这部“前任”,让此前票房表现不尽人意的华谊兄弟终于扬眉吐气,狠狠地diss那些号称有互联网思维或者背景的影业公司。

实际上,中国观众的进化程度是远超于电影行业制作水平的,一半以上号称深谙中国观众的专业意见可能都是马后炮,是靠想象脑补的。比如这部《前任3》,不用说,在拿下这么漂亮的票房成绩之前,谁曾押宝在这部“大烂片”面相的电影上。但是为何元旦过后,大城市年轻人兴起了“带着现任看前任”“背着现任约前任”“一个人看前任”的风潮,居然看完后哭成狗,还有多少年轻人在短视频平台模仿主题曲 《说散就散》缅怀逝去的恋情。

要我说,搞电影的人别觉得专业壁垒多么坚不可摧,在“戏精们”看来,自己才是自己生活大电影里的男一女一,并且生活的逻辑完全由自己重组构建,两个字——任性。有人用颜值码围城,进得来出不去;有人靠身价设关卡,年薪翻倍,体面升级……你说,哪一条哪一点还需要一部高处不胜寒的传统电影去背书。

不知道何时开始,我觉得身边好多“戏精”,连自己有时候都要做“戏精”。所谓戏精,从正向的角度讲,就是特别尊重自己的感受,以及特别愿意给自己一个坚强的理由去支持任何行为选择。在朋友圈应该看到很多自说自话,以及有意释放信号,我很有钱我很恩爱我很有品位等等,无不是入戏了——谁敢说,从未利用社交平台去修饰自己。电影《前任3》,就是说年轻人的话讲年轻人的故事。要想知道前任现在的感情状态,很简单,只要朋友圈没有被屏蔽,那就可以通过画面的蛛丝马迹猜测八九不离十;反过来说,为了掩饰自己失恋的痛苦,赢回面子,朋友圈也是很好的战场。情感上,雌雄戏精的对决靠的就是这样不动声色。

从大的说,各种短视频产品的出现,也在日常锻炼了年轻人自我塑造的能力,把成型的段子拿过来说一遍,演一遍,既消解了积郁许久的压力,又通过虚假演练找回一个更喜欢的自己。为何《一人饮酒醉》能火起来,还不就是满足戏精心理,无关生死的事儿在自己的舞台里那就是江山一般轻易不能挪动,要征战,要斗苍黄,还要有帝王般千古的愁绪。

或许因为我们实际上进入了一个绝大多数人满足了温饱的时代,到了该喂养精神的阶段,而精神的满足,远比满足脾胃要难要复杂。别说千人千面,众口难调,就一个小小的自己,春夏秋冬,一天24时,无时不在漩涡中变化。大概不做戏精也是难,有几个人能够达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与其随波逐流,还不如认认真真入戏做戏精,用力生活,好好玩,做自己的主角。

戏精,我是不反感的,只要前提不是去害人吃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