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破获首例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侵权案

男子盗取电子出版物存网盘售卖 涉嫌侵权被刑拘

匡小颖
2018年01月11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破获首例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侵权案

  通过电脑黑客工具从大学等机构后台获取电子出版物,存储于新浪微盘、百度网盘,再通过互联网售卖,仅半个月就获利近两万元。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首次查获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侵权案,查获电子出版物4000多种,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2017年8月21日,市文化执法总队接到“人民出版社”举报,称新浪微盘上有涉及该出版社的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并在互联网销售和传播。举报方提供了网上购买的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礼仪与中国文化》,价格为每本12元。

  鉴于该案涉及侵权、非法传播销售等违法行为,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海淀分局网安支队、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的查处。

  通过开展工作,专案组发现QQ号名为“佳佳E图书”的用户,通过互联网宣传售卖存储于新浪微盘、百度云盘上的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每本售价10到12元不等。经进一步侦查,该QQ号实际控制使用人为王某某,男,33岁,现住址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某宿舍内。通过核查,专案组发现王某某所属账户,存储涉嫌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4000余种,其中存有《礼仪与中国文化》等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该账户违法销售体量大,非法获利数额大,仅2017年10月上半月,销售额就达到18905元,非法获利17449元,利润率高达92.3%。

  专案组将该嫌疑人云盘存储中北京地区23家出版单位的684种涉嫌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送检鉴定,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鉴定中心鉴定,全部为非法出版物。

  2017年10月17日,专案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现场起获涉嫌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4429种,扣押主要设备和专用工具电脑台式机3台、移动硬盘3块。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交代了从2016年年底开始,从事网上销售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的违法犯罪事实。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作进一步处理。

  此案为北京文化执法部门首次破获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侵权类案件。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所售网络电子出版物,系本人利用电脑黑客工具从大学等机构网站后台窃取,再通过互联网传播销售,手段隐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