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伪"文章搅乱自媒体 信息服务平台应该去伪存真

2018年01月11日07:2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伪”文章搅乱自媒体平台

调查动机

随着自媒体快速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接收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信息、知识的传播。然而,在自媒体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金白银”?

“现在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好像什么东西都能掺假或直接造假。”李文看着手机App上自动弹出的信息内容皱了皱眉头。

李文是南开大学历史系的大三学生。为了寻找论文的写作灵感,她经常浏览一些资讯客户端的历史栏目文章。看着看着,李文发现,一些所谓的历史文章、科普文章实在是“不靠谱”。

伪历史

最近,李文在一款资讯客户端上找到一篇文章,名为《孝庄为什么下嫁摄政王多尔衮》。

看到标题时,李文就有些怀疑,“这个问题在史学界存在争议,实际上正史并没有相关记录”。

点开这篇文章后,李文发现,作者实际上列出了史学界的各种观点和论证,内容还算比较中肯,但依靠“标题党”来吸引人阅读的作法,让她非常反感。

“大众史学和历史研究相对,伪历史最容易出现在大众史学中。”李文向记者解释说,“绝大多数的大众史学以盈利或吸引人们关注为目标,看中的只是流量。”

除了“标题党”盛行问题,记者发现,在网络平台客户端上发布历史类文章的部分作者,常常以科普者或者历史揭秘者的身份自居,然后以罕见的“史实”内容或颠覆性的观点贯穿其中,但这些论点论据多来源于站不住脚的民间传说。

“比如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这个片段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是相当重要的片段,但是在正史《三国志》里并没有记载。也正因为如此,这个故事在史学界存在很大争议。”南开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杨雪霏告诉记者,“很多客户端上的作者并没有把论据来源说清楚,也没有把目前学界所有观点列出来,我们看到的只是作者自己讲述的历史。”

“对于历史这样比较专业的领域,普通读者很难分辨信息真伪。因此,一般公众在初次接触到这些信息时,可能并不认为它是虚假的,而是当作事实,然后进行传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博士研究生邵全红说。

“为了赚取浏览量,一部分作者颠覆传统观点,发表质疑革命先烈的抹黑文章,大部分读者可以分辨真伪,但不少读者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认为说的人多了就一定是真的。这就是有害的伪历史。”杨雪霏说。

在一款资讯客户端上,有网友在一篇历史类文章下方评论说,“很多文章明显就是把野史当正史,把争议当结论来说。对此,部分不明真相的读者很容易产生误读”。

伪科学

除了伪历史,网络平台上的另一毒瘤是伪科学文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安全,地沟油便是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正是基于公众的心理,网络平台上流传着大量号称能鉴别地沟油的方法,比如大蒜鉴定法、冷藏鉴定法等。

经过烹饪后能让大蒜变红、冷藏后出现白色泡沫的油是否就是地沟油?在详细了解相应检测操作流程后,记者去超市购买了食材进行测试。记者将大约半斤富含油脂的新鲜猪肉切成块,放在干净的锅里。经过大约10分钟的持续加热后,记者把沥好的油盛好放至常温,继而再放进冰箱冷却。随后,记者将准备好的去皮大蒜放进锅里和猪油渣一起来回多次翻炒。不到4分钟,这些大蒜表面逐渐变黄或变红。同时,两个半小时后,记者发现之前放在冰箱里的油表面出现了泡沫状的白色凝结物。

很明显,网上流传较广的两种检测地沟油方法都不可信,既可能冤枉质量合格的油,也可能放过品质低劣的油。

“这些貌似科学的方法根本就不靠谱。”北京市朝阳区圆通快递员王雷亭说。

伪常识

除了以上两种伪知识外,常见的伪常识则让人哭笑不得。

“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的说法由来已久,每次都会受到广泛关注。按这个说法,人的血管壁非常脆弱,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容易爆裂。在洗澡时如果先洗头,则可能会导致人身体的血液迅速聚集到头部的血管中,最终形成淤积。

“这种说法有点让人啼笑皆非,非专业人士就能直接看穿其中的破绽和荒谬之处。洗澡时不幸身亡的事件的确存在,但这不能全怪不讲究洗澡顺序啊。”在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20号院永和超市当理货员的李峰说,“如果真像说的那样危险,其实不管身体的哪个部位先触水,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都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那凭什么就不能先洗头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洗澡诱发脑卒中的原因并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而是因为洗热水澡时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用力过猛引起的血压变化,有可能诱发脑溢血。因此,真相是,洗澡引起脑溢血的原因是温差的变化,而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潘晓飞)

去伪存真信息服务平台需担起责任

对话人

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所所长 周 荣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 郑 宁

《法制日报》记者 韩丹东

《法制日报》实习生 潘晓飞

记者: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在信息服务平台上发布信息或文章。然而,我们调查发现,一些信息服务平台上的文章有不少都经不起推敲,比如涉及历史、科普等内容的,有的还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周荣:随着信息技术的兴起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需求逐渐转移到了手机客户端,大量App出现。这些App运营商不再单单满足于提供信息资源整合功能,逐渐开始拓展提供原创内容的业务。他们希望通过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来提高客户的黏度,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App一方面与其他网站合作,搬运有关文章;另一方面,一些App通过与一些作家或者相关人士签订排他协议,达到垄断资源、人才和提供服务的目的。随着网络文章提供者的签约,客户端内容的提供者由专门部门转变成个人。由于签约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其背后有着不同的利益和需求考量,对一件事总是存在主观上的偏差,运营管理上又缺少专业人士的筛选和识别,难免出现这种泥沙俱下的情况。

记者:在网络平台上,这些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信息泥沙俱下的现状,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周荣: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一般读者都难以了解到专业学科更深入的内容。如果文章中涉及到错误的认识和知识,普通群众又难以识别,那么由此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一些有害的、内容不正确、不符合历史本来面目的谣言和传说如果被误认为是真实发生的历史和真实的科学知识,那么就会造成普通群众认识上的混乱,甚至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指导其作出不正确的选择。

郑宁:这将误导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谣言会加剧社会矛盾,使得信息更加不对称。

记者:其实,对于出现在网络上的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文章,相关部门一直在治理,同时发布辟谣信息。从实际情况看,谣言的确少了很多,但类似伪历史等文章依然大量存在。对于此类现象,应如何进一步规范?

周荣:读者选择在一些客户端浏览文章,代表他们对这些客户端的信任。因此内容提供者和管理者更应该加强引导和管理,不能因为只是平台的发布者就不对发布内容进行管理和负责。发布内容的不科学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信息类客户端可以引入内容自查自纠的机制,对于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的基础知识要加强筛选和评估。建立良好的全面的专家审核队伍,同时要建立起及时有效的反应机制,针对用户提出的异议,专家队伍要及时展开研究,对于严重歪曲事实真相的文章要及时删除,以消除不良影响。

郑宁:抵制伪历史、伪科学和伪常识等虚假信息,监管部门应当运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加强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要健全社会监督投诉和举报制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