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期

民族情感、本土英雄与好莱坞叙事——

从《战狼2》看主旋律IP开发的可行路径

赵慧君
2018年01月11日16:2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战狼》系列通过调动民族情感、塑造中国式超级英雄和使用本土化的好莱坞叙事结构,实现了爱国主义和商业化的有机融合,成功打造了一枚强势IP,为主旋律IP的开发提供了可行路径。

关键词:《战狼2》;IP;爱国主义;主旋律

电影《战狼2》可谓是2017年暑期的一部现象级电影,创造了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更是首部跻身于全球TOP60票房影片榜(票房超过55亿人民币)的亚洲电影。2015年的《战狼1》以5.4亿票房成为类型片黑马,但那时尚无人知晓《战狼》系列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而《战狼2》的表现则毫无疑问地坐实了“战狼”作为一个独立商业大IP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它没有依靠流量小花旦们来吸引票房,而是以主旋律影片的身份取得了这样前所未有的成功,为主旋律IP的打造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可行路径。

一、民族情绪的调动与主流价值的表达

《战狼2》的上映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同时中国周边正在发生的一些不愉快事件,这也让民众积累了许多爱国情绪。影片适时成为了国内民众的精神寄托与爱国主义情怀的突破口,在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成为一种力量的展现、观点的载体和情感的宣泄。惊心动魄的异国营救行动中,主角冷锋爆表的战斗力和责任担当成为了军队形象的有力代表,而各种新式武器装备也展现出了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影片抒发的强烈爱国情怀更是很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从《战狼1》结尾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战狼2》最后一个镜头定格的中国护照,让我们看到中国不仅有打击外来侵犯的实力,更有着不惜代价守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大国担当,“中国人”的身份是险境中的护身符,不管你在哪里,祖国永远在你身边,这给予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内心以安全感。这一次,冷锋的战场在遥远的非洲,这种走出国门的拯救活动凸显了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配合激烈的打斗场面和惊心动魄的撤离情节,充分点燃了民众的一腔爱国主义情怀,与观众的心理需求相契合,让每一个观影者感到热血沸腾,大呼过瘾。

影片不仅充分调动民族情绪,更是传达了和平主义、人道关怀等主流价值。《战狼2》的故事发生在战乱中的非洲,其中涉及医疗问题、贫富差距、环境问题、移民问题、饥饿问题、恐怖主义、人道主义和人权问题等国际性问题,这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世界性议题,影片客观而又残酷地将之呈现在观众眼前。维护人道、捍卫人权是当下最主流的价值体现,这使《战狼2》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影片中更是多次展现了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关系,在撤离时也不忘带上黑人朋友等细节让影片显得更加国际化。最后,《战狼2》虽然是战争片,却蕴含着反思战争的意味,表达出了要以强大的国家力量来保障和平的理念,符合中国一直以来的国际形象,让影片更有深度。

二、反传统化的中国式超级英雄

《战狼》系列摒弃了传统主旋律战争片中道德楷模式的完美英雄形象,更多地还原了英雄的人性一面,大胆表现了冷锋的个人英雄主义,以更加艺术化和浪漫化的方式渲染其战斗技能,辅以先进的武器装备,使其具有了超级英雄的色彩。

一直以来,只有美国电影中才会有拯救国家和世界的英雄形象出现,而《战狼》中的冷锋则满足了国内观众对中国“超级英雄”的期待和想象。冷锋退役特种兵的身份配合高新武器装备,能够做到孤身犯险,以一当十,依靠战斗技巧和智慧做到赤手空拳斗坦克,以个人力量拯救了大量危难中的平民。虽然影片塑造了冷锋这样一个孤胆英雄,但主角几次死局却又都是靠国家力量解围(比如《战狼2》结尾,海军导弹消灭了包围主角的大量叛军,中国国旗让撤离的队伍得以通过交战区),个人主义的英雄塑造与国家力量支持完美结合,形成了个人与集体密切的互补关系,让个人与国家双重英雄形象得到了统一。

区别于以往军事战争片中脸谱化的人物形象,《战狼》系列塑造了一个立体的、有个性的痞子英雄形象。冷锋的角色在“英雄”和“常人”之间转换,他会因为情绪化而犯错误,但却在大是大非面前勇敢且有担当,敌人面前他是铁血硬汉,同时对待孩子和恋人他也有柔情的一面,他面对敌人的杀伐果断与面对难民的悲悯同情相互交织,让观众不知不觉间产生代入感、认同感和崇拜感,在观众心中树立起真实可感的英雄形象。同时,影片中的女性角色与男女感情戏,一方面缓解了军事对抗的严肃气氛,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了英雄世俗人性的一面,让英雄的形象更加丰满立体。

三、经典好莱坞叙事结构的本土化运用

经典好莱坞叙事通常为主人公设定一个目标,主人公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克服层层障碍,经历困境与险境,最终达成了这个目标。在叙事结构上,好莱坞通常使用因果式线性结构,也就是故事在时间链条上沿着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的顺序展开。好莱坞电影在叙事上一般遵照五条关键原则:设定目标、双情节主线、离散的影片结构、埋下因果伏笔、最终时限。《战狼》系列电影就是按照这一好莱坞经典模式展开的。

《战狼2》故事的开端为主角冷锋设立了两个目标,即寻找恋人龙小云的线索和营救沦陷区的同胞。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主角在只有一个人、一把刀的情况下,要孤身对抗拥有坦克的敌人。18小时的撤离时限让故事的冲突双方需要面对面抗衡,营造了故事的紧张感。营救过程中,主角经历了病毒感染,坦克包围等绝境。但在不屈不挠的殊死抗争中,主角收获了同伴的友谊、非洲人民的信任和女主角的倾慕。最后,冷锋三人为保护同胞和难民,在华资工厂大战坦克群,并最终达成了目标(找到追寻的恋人线索并成功带领同胞和难民撤离非洲)。寻找恋人和营救华侨两条叙事主线同时展开,适时调剂了大量战斗场面可能带来的审美疲劳。总的来说,《战狼》系列的故事情节设置环环相扣,主角一次次陷入绝境又化险为夷,激烈的打斗场面之后,每当观众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时,又有新的危机爆发。时时揪住观众的注意力,让观众的情绪处于紧张状态,正是动作类电影的魅力所在。

另外《战狼》系列的拍摄和动作戏设置也融入了大量中国式的打斗情节,影片呈现了大量真实的战斗细节,《战狼2》开篇6分钟的水下搏斗镜头、吴京娴熟地拆枪、主角三人对抗坦克时的走位和射击等让人津津乐道的情节,不仅让人看到了拍摄剧组和演员的敬业,更为影片的剧情设置增添了更多有血有肉的细节支撑,让影片更加真实夺目,同时更符合中国观众的胃口。

四、IP开发的策略与启示

从《战狼》系列目前的票房和口碑可以预见,后续的作品只要质量不下降,就能够有绝对的票房保障,“战狼”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原创影视IP。作为主旋律电影,《战狼》系列成功做到了主流价值、英雄塑造与好莱坞叙事三方面的融合,为国产军旅题材动作类电影树立了一个标杆,是主旋律电影IP开发的良好开端。武器、打斗、爱情、追寻、守护等复杂多样的元素,吸引了军迷、女性、青年人等各层次交叉的受众群体。高举爱国旗帜的《战狼》系列,激发了每一个观影者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将大国力量、主流价值与民族情绪相融合,构建了丰厚的文化与感情基础,着眼于军人个体展开的形象构建,让影片不至于程式化,而借鉴好莱坞类型片的叙事结构与拍摄手法,大幅提升了影片的观影体验。并且《,战狼2》相比于《战狼1》,在故事叙述、拍摄技巧和主旋律元素表达等方面都更为大气和成熟,相信未来这一系列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呈现给观众。

对于“战狼”这一IP而言,当下已经具有了扎实的文化认同和受众基础,未来需要进一步构建更为完整和复杂的故事世界,打造“冷锋”之外更多的代表性人物形象,同时为了保证IP的可持续发展,“冷锋”的形象还需要注入更多鲜明的特色,使其与扮演者吴京区分开来。同时,为保持IP的热度和影响力,“战狼”可以扩展基于不同媒介的衍生产品,并在线下与企业深度合作进行联合推广,借鉴好莱坞的IP开发模式,不断为“战狼”IP注入新鲜的活力。(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参考文献:

1.杜晓雨,王擎.战狼2:国产系列动作片的成功探究[J].纳税,2017(15).

2.朱琳.《釜山行》:好莱坞叙事的沿用与超越[J].电影文学,2017(14).

3.刘帆.从《集结号》到《战狼》:国家意识形态的有效传递与观众欲望的隐秘缝合[J].电影艺术,2016(04).

4.饶曙光,尹鹏飞.《战狼》:类型拓展下的英雄叙事[J].当代电影,2015(05).

5.刘藩,张欣.与时俱进的类型本土化:《战狼》的经验和启示[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6(01).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