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期

电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以谢晋电影的数字化保护为例

江翰林
2018年01月11日16:2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自1895年世界上第一部电影上映至今已有110余年时间,电影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记录着社会的变迁和人文的变化。每一部电影的产生都体现着时代的特征。电影往往能够展现历史,为电影史学和电影艺术理论提供坚实的研究基础,同时也为社会史学、政治史学等研究提供了影像资料。可是由于电影在刚刚产生时采用的拍摄技术较为落后,拍摄手段与储存方式并不利于电影的保存。电影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外电影工作者们都在为保护老电影做着不懈努力。本文以谢晋电影的数字化保护为例,阐述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

关键词:电影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谢晋电影

电影综合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这六种艺术的特征,结合时间感与空间感,将造型艺术与节奏艺术融为一体,具有独特的魅力。电影艺术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不负其名的。但是在电影刚产生时使用硝酸胶片拍摄,硝酸胶片易燃易爆,甚至在电影放映时,硝酸胶片转动产生的火花都会引发一场火灾。后来为了安全考虑,电影创作者们便开始用醋酸胶片代替硝酸胶片。醋酸胶片相对于硝酸胶片更加安全和便于保存,但是依旧存在着不足之处。温度、湿度等对醋酸胶片产生的化学反应会对胶片储存产生无法避免的影响,使之丧失影像功能。醋酸胶片的这一特征为保存影像资料埋下隐患。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逐渐进入数字化时代,而电影市场也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数字化电影是指将新兴的数字化技术运用在电影的拍摄、后期和发行环节,代替传统的光学技术,用数字媒介代替原本的胶片技术。数字化技术不仅在电影拍摄和后期可以做出比传统胶片更加具有艺术性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数字化电影保存效果更好。在数字化电影盛行的当今社会,更多的电影工作者想到将传统的胶片电影转录成数字化电影,以便于电影的保存。

一、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一)电影文化遗产的概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对于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①电影文化遗产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是指电影所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其包含记录和宣传传统文化的作用。电影声画结合的表现形式,综合多种艺术的长处,在传承和延续传统文化上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二)电影文化遗产保护原因

电影文化遗产采用影像技术形象而客观地记录着人类生活与社会变迁。每一部影片都在记录一段事实或者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在影片中都体现出一定的社会和自然现象。电影通过影像忠实再现历史,为电影史和电影基础理论研究提供最真实的资料,同时也为社会史和人类学研究提供了影像资料。

电影文化遗产作为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中外众多电影工作者都在采取各种方式保护电影文化遗产,不让电影文化遗产在时间的侵蚀下逐渐失去原本的模样,不让世界电影史仅仅成为文字上的记录,而没有影像上的支撑。为此,世界各个国家都为保护电影文化遗产做出努力,成立电影资料馆或电影档案馆,用来专门保护电影资料。

(三)国际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由于电影醋酸胶片保存的缺陷,国际上早有国家采取各种方式对电影文化遗产进行保护。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电影市场逐渐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电影不仅在拍摄和后期制作上领先于胶片电影,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其易于保存。目前国际上早已淘汰胶片电影技术,不仅在拍摄和后期制作上利用数字化技术,更是在后期宣传上采用数字化技术。对于利用数字化技术拍摄的影片而言,影片保存自然不成问题,但是对于原来留下来的宝贵的胶片电影,国际上很多国家都采取将醋酸胶片转录成数字化电影的方式进行保存。

世界电影史是世界历史进程中遗留下来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世界电影文化遗产为电影史和电影理论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基础资料,也为后续电影的继承和传承提供了参考资料。世界电影文化遗产在世界文化的传承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保护电影文化遗产的任务迫在眉睫。

(四)国内电影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从1905年我国出现第一部电影开始,我国电影一直在传承、创新与探索中艰难前行。在电影文化遗产多次受到严重损失之后,新一代电影人深刻意识到阻止影像资料进一步损失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国家在资金上也给予支持。影像资料的保护与维护需要与时俱进,这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近年,国家在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有相应的财政拨款,以支持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其次,影像资料在保存和维护技术上有所提升。我国将传统的醋酸胶片转录成数字化电影进行保存,与国际保护影像资料技术接轨,极大推动了我国影像资料保存和维护的技术进程。最后,我国电影文化遗产管理人员的数量和专业水平都有所提升。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家对电影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不够重视,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设施和技术较为陈旧,管理人员数量也在逐年减少。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影像档案的保护工作,国家也加紧对影像档案维护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在管理人员的数量和专业水平都有所提升的前提之下,我国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必然会有质的飞跃。

二、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一)中国电影的“影戏观”

在电影出现一年之后的1896年,“西洋影戏”进入中国。当时,中国人把观看“戏剧”作为最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在“西洋影戏”走入中国后,中国人把电影同戏剧对等,认为电影仅仅是“供大众消遣的玩意儿”。由此,“影戏”这个词就更加透露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观影风格。

“影戏”一词也可拆分为两方面来理解,即“影”和“戏”。在“影”的一部分,体现的是影像的本质,偏向于视听语言方面。而“戏”的部分则体现在电影故事情节的戏剧化。但是不管是“影”还是“戏”,都是电影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钟大丰认为,“影戏观念是一种带有浓厚戏剧化色彩的电影观念。”②中国初期影戏大部分披着教化的外衣,故事创作都含有褒善惩恶的所谓主旨。在故事情节上,充满戏剧化冲突;在环境造型处理上,重指示性,轻再现性;在摄影造型上,重展现性,轻表现性。

在“影戏观”的影响之下,早期中国电影依旧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电影创作者。这一批电影创作者继承与创新戏剧经验,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的电影,在国际上也颇受好评。谢晋就是中国早期电影创作者中重要的一员。谢晋凭借着优秀的电影作品,在国内外获奖无数,是目前中国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

(二)谢晋电影特点

谢晋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其电影创作思想深受“影戏观”影响。首先,谢晋电影的创作始终秉承“文以载道”的宗旨。谢晋电影中,以一个关于家庭或者爱情的故事为基础,表现他对社会和人生的见解。其次,谢晋电影中故事的发生都具有“传奇性”。“传奇手法”的创作风格原本是用来形容戏剧的。在戏剧中,故事情节曲折离奇,故事的主人公身份和命运也都充满传奇色彩,能够充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谢晋在电影创作中,沿用戏剧创作中的“传奇手法”,可见谢晋电影的创作是充分受到“影戏观”的影响的。

正是由于谢晋电影的创作宗旨以及创作思维都受到“影戏观”的影响,所以谢晋所有电影都具有一种“相同性”。这种“相同性”被后人称为“谢晋模式”。“谢晋模式”首先体现在电影的故事情节上。谢晋电影的爱情故事中,男女主人公被置于一个特定的政治环境下,处境艰难,而后由单纯友谊发展成为恋爱关系。但是往往男女主人公会受到政治和爱情的双重打击,最终有一个或喜或悲的结局。其次,“谢晋模式”体现在电影创作思想上。谢晋电影创作思想受到“影戏观”的影响颇深,讲究“寓教于乐”。将导演个人的价值观融入电影中,以一种“讲故事”的方式传达关于伦理道德的教化思想。

(三)谢晋电影数字化保护的原因

谢晋电影的成就在中国电影史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是卓越的,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国电影史的骄傲。但是由于当时拍摄条件有限,胶片保存条件落后,导致部分老电影胶片损坏,如果对谢晋电影不采取保护措施,这笔宝贵的文化财富终将会消失。

同时,谢晋电影的创作手法与美学表现是值得新一代电影人学习和借鉴的。作为中国第三代导演,谢晋在电影创作风格及手法上都极具个人风格,其电影创作理念值得后人继承与创新。新一代的电影人继承历史,努力让中国电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文化遗产角度,谢晋电影的保护迫在眉睫。

三、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思考

(一)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不足之处

在电影文化遗产逐渐被重视的背景之下,电影胶片转数字化的工作正在逐步展开。但是在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过程中,呈现出很多不足之处。

首先体现在资金方面。资金在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工程上具有主导性作用,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都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虽然国家在电影文化遗产的保护上给予资金补助,但是这毕竟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并且工作量很大,一部分的资金补助并不能支撑整个工程的完成。

其次体现在技术方面。技术是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灵魂所在,没有技术的支持就不会有这项工程的出现。但是,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的,技术的提升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影片转换清晰度,甚至也可以修复已经损坏的电影胶片。所以,技术需要进步,不仅要在数量上完成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更要在质量上有所保证。

最后体现在管理人员方面。从数量上来看,从事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很多;从专业技能上来看,懂得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这项技术的人更加少之又少。管理人员数量不足,加上专业技能不充分,使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进程缓慢,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二)电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未来走向

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任重而道远,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电影文化的重任,但是道路也是曲折而漫长的。国家需要从源头上支持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工程,资金支持必不可少,同时在技术研发以及人员培训上需要加大力度,争取培养一批优秀的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人才,为电影文化事业做出贡献。在如今国家和电影工作者已经意识到电影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的背景下,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的前途是光明的。

四、结语

已发展了110余年的中国电影文化,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以谢晋电影为代表的优秀中国电影文化遗产需要被保护。电影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意义非凡,为中国电影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在保护的过程中仍旧存在问题,但是在国家和电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其实不仅在电影文化遗产领域可以采用数字化保护手段,在书籍、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也可以采用数字化保护手段。时代在进步,文化遗产的保护手段也要与时俱进。(作者单位:塔里木大学)

注释:

①何奎.论电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J].电影文学,2012(14):8-9.

②李慧.历史变迁中的“影戏观”与“影戏论”[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07):247-248.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