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真·风向标 | 原来86年春晚早就预测到了今天的流行

2018年01月15日15:0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真·风向标 | 原来86年春晚早就预测到了今天的流行

都说“时尚是个轮回”,如今流行的 “撞色”、“混搭” 等时尚元素, “喇叭裤”、“厚底鞋”等时尚单品,早在父母那个时代就已经被“玩转”了。时代在前进,时尚却不断在“复古”的潮流中来回流转。看父母的老照片也会忍不住感叹“原来我妈以前那么潮”。所以,千万别再吐槽自己爸妈跟不上潮流了,比起他们,我们还稍显“稚嫩”。而要盘点现在风靡的“时尚”,一定少不了“少女感必备”——空气刘海。可能大多数人还以为最早的空气刘海是出现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但其实早在32年前的中央电视台198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空气刘海就已经出现在嘉宾们的造型中了,不信你来看:

32年前,我们现在称之为“老艺术家”的前辈们正是风华正茂的好年岁。在光彩夺目的春晚舞台上,“小花们”都纷纷梳起了少女感标配的“空气刘海”。成方圆齐耳短发活力四射,身着一套红色运动装演唱了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之后更是延续了“随性style”,换成紫黑色宽松上衣唱《追求》,背起吉他自弹自唱《我多想》,俨然一副女学生青春模样的她少女感满满,就是放到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也一定会抓住观众的眼球。

而一直以气质出众的殷秀梅也选择了“青春减龄”的空气刘海造型,丝毫看不出她在登上1986年春晚时已经30岁了。

除了“空气刘海”,自1983年第一次春晚以来,每一年的春晚舞台上都为我们展现出了时尚的“承上启下”之势。时尚的每一次轮回都有春晚这样的一个舞台为我们开头或者总结。这个舞台上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文化,这些特色文化也在大家的注视之下焕发出它们独有的光彩,也正是因为春晚这个舞台的诠释,才让这些文化成为了时尚,春晚才是名副其实的“潮流风向标”。

说到“时尚文化”,科技作为牵引文化进步的重要因素,在1986年的央视春晚上也得到很好的运用。虽然当时的科技并不如今天发达,但那时开始尝试使用的“黑科技”依旧引领了科技发展,比如晚会刚开始就是百十号嘉宾从一辆车上下来:

还有晚会结束后的姜昆老师舍不得和大家说再见,硬是自己“推开了”结束字幕。要知道即使在现在发达的科技氛围里,能将CG技术做到这样的“无缝贴合”也需要很大的技巧,而早在三十多年前,央视已经将CG技术运用的十分纯熟,也可见匠心所在。所有的效果只为呈现出一台有年味与趣味并重的“年度联欢”,也正因为如此春节联欢晚会才成为了中国人的文化标志与不忘的文化记忆。

除了这些“黑科技”,1986年春晚也第一次由国际频道进行英语直播,这让身处海外,思念祖国的华人同胞也能听到来自中国新年的声音。

前段时间频上热搜的《声临其境》里,有一个人的声音获评“圈粉无数”,他就是王刚。32年前,王刚作为主持人站上了1986年春晚的舞台,在女主持刚说完央视春晚即将走向国际时,王刚随即便脱口而出一段流利的英文,可以说是非常“酥”了。其实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王刚的实力在三十多年前就可见一斑,主持起来更是游刃有余,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三十年前就已经如此全能的王刚在今天又怎么可能会不受观众的喜爱呢?

都说1984年春晚奉献了很多的“第一次”,其实1986年也有很多的“第一次”。除了第一次进行英文直播外,如今已经成为“春晚的男人”的冯巩,也在这一年第一次登上了春晚舞台。当时的他与搭档刘伟讲起《虎年谈虎》的相声时还稍显青涩,但也阻挡不住他在喜剧上的天赋异禀。从那之后连续32年的时间里,冯巩每年都会在春晚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虽然他的鬓角已慢慢爬上青丝,但冯巩每次出现带来的那一句“我想死你们了”都能让我们观众感受到一份他对于观众和春晚的一份专属情结。

不得不说,从春晚舞台上走出来的人永远都是文艺界的骨干精英,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在《奋斗》、《北京青年》、《男人帮》等电视剧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电影里扮演母亲角色的“妈妈专业户”苏小明,原来其实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她的代表作就是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军港之夜》。在1986年的春晚舞台上,赴法国留学的她因挂念着祖国而归家,并上台演唱了这首歌。随后还代表众多背井离乡、游学在外的海外学子们演唱《我要回到家乡去》,唱出了对祖国深深的依恋。都说从前慢,思乡不能及时回,但春晚给了所有中国人一个归家团圆的寄托。

现如今回首凝望32年前那个汇聚一年美好的舞台,虽然技术并不发达,小品演员没有小蜜蜂,只能将手持话筒放在西服口袋里表演节目。网络也还未普及,与观众的互动还需要靠手写的字条来进行传递。不过即便时光荏苒,走过35年的征程的春晚的制作与舞台变得越来越精良,但不变的是,春晚依旧是潮流的风向标,春晚舞台上那些依旧熟悉的面孔,还一直在陪伴着春晚,陪伴着我们一路向前。春晚所带给我们的欢乐与团圆的氛围从未削减过,依然浓郁的新年气息也从每年的春晚舞台开始氤氲开来。它更让我们明白,在家里团圆是家人的联欢,在外乡闯荡也别忘记了家乡的年味。春晚,一台属于中国人的年度联欢,也正大步流星地迈向新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