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范周:新媒体助力雄安新区发展 意义深远

2018年01月16日21:0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今日雄安媒体中心正式揭牌,对雄安新区是件开创性的大事。雄安新区作为首都功能拓展区,提出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基点,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高效交通网络。其中,优质公共服务须立足于当今新媒体行业的迅猛发展。具体来讲,雄安媒体中心有以下几点积极影响:

第一,新媒体丰富了雄安新区的宣传载体。新媒体使城市对外宣传的模式从单一性走向了多元化和立体化。雄安媒体中心(中央厨房)下设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创意共生、成果共推,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讲好雄安故事,向国内外介绍雄安建设的好理念、好做法。

第二,新媒体可为雄安吸引人才聚拢资源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新媒体具有极强的传播力度、广度。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其新闻报道客观性强、影响力大、权威性高,受到社会的赞誉与信任。因此,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成立能够帮助提升雄安新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助推雄安新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利于为雄安建设汇聚起强大的后备力量。

第三,新媒体提高了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自主性。新媒体具有极强的交互性,实现了信息传播的双向流动,每个个体都可以创造和分享信息。这改变了市民以往只能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语境下被动接受与城市发展相关信息的方式。雄安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政务信息、生活资讯、百姓民生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过程中市民主动参与的可能性。

第四,新媒体应用有助于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首先,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运行通过多终端、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可以促进政府与市民的双向互动,强化信息沟通,进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其次,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公共文化服务从线下走向线上,新媒体正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另外,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大数据+热点事件”的报道形式,能实现对受众群体的精确定位,在传递公共文化信息时就能根据不同受众的媒介接触习惯和文化接触习惯实现“一对一”的精准化服务。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