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用户超过10亿,也要不忘初心

2018年01月16日07:03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用户超过10亿,也要不忘初心 | 睡前聊一会儿

思聊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互联网产品。上午,在广州举办的2018年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如约而至,不仅大秀自己跳一跳的技能,更用50多分钟的演讲解读关于微信未来的思考。如果说一款产品在它有数千万用户时,我们关心产品质量和规范,那么面对10亿用户体量的产品,我们追问的更多是产品的哲学。作为头部APP,微信的思考其实也承载着更多互联网产品应该要有也必然要有的思考。

1.15-13.jpg

  今天,每个人生活被移动互联网深度介入,信息获取、人际交流、购物消费、娱乐休闲,各个领域更加便捷的同时,也被深度绑架。一边是注意力和时间成为最稀缺资源的时代,一边是越来越多人患上“手机依赖症”“社交强迫症”的状态,如今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互联网产品都要面对如何争夺流量和如何纾解用户不断增加的焦虑感和不适感的平衡课题。也许,强调产品的工具属性,让其具备“用完就走”而不被工具左右的理念,乃是击中当下用户正向需求的应有之义。践行这样的理念,一味呼吁不行,而是需要头部平台在产品设计研发中,真正体现工具价值。

  因而,“克制”在技术伦理中才显得十分重要。克制的确是互联网创新的美德,面对不断放大的人性需求、不断兴起的投资风口,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考验着一个企业的眼光和责任。今天的互联网创新似乎已经模糊了好与不好的边界,唯有能否带来商业价值的考量,从某爆款手游令青少年沉迷,到直播平台野蛮生长,再到自媒体裹挟着标题党和虚假信息泥沙俱下,这些无疑增加了信息时代的鉴别成本和选择困难。的确,不少互联网产品以产品布局提高用户粘度、以开放平台聚合更多资源、以生态构建为研发者赋能,已经成为巨无霸似的的平台,对用户的线上线下生活乃至社会生态,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大有大的责任,如何坚守创新初心,如何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也是未来成长型互联网产品应当思考的方向。

1.15-12.jpg

  从企业的角度看,盈利动机无可厚非;那么从用户来看,需要反思是,当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被移动互联网深度介入后,该如何面对科技产品、如何重塑人与技术的关系、如何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获得内心的平静。加速迭代的产品更新,让互联网技术普惠更多人群,但也带来知识不足的焦虑,我们总是在互联网上追逐着时代步伐,却总是找不到自己应该立足的地方。而面对互联网巨头,个人信息的裸奔、猝不及防的网络陷阱、默认勾选的霸王条款,这些又从另一个层面折射出个体的弱势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去中心化、对用户的尊重,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应有素养。

  “改变世界”,是多少创新创业者的初心与宏愿。今天,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浪潮下,改变世界再次迎来创新破局的风口。然而,不管创新如何迭代,商业模式如何变革,不变的应该是互联网产品设计的初心,坚持对人的尊重、对使命的敬畏。相信未来的互联网产品肯定会坚持一切从用户出发,但更多的是只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事情;相信未来的创新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便利更多了、安全感反而少了,自由度更高了、获得感反而少了。

  这正是,产品创新向前,回望初心不变。大家晚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