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致富路上的新小岗

2018年01月17日10:1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脱贫致富路上的新小岗

  央广网滁州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曾经默默无闻、贫穷落后的小岗村因为一张按着18个鲜红手印的土地承包责任书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是1987年的冬天,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实施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对于当事人之一、今年已经70多岁的严金昌和关友江来讲,那个夜晚依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从贫困泥淖中挣脱,到一夜跨过温饱线,再到如今全村人民齐心协力谋致富,现在的小岗村正以崭新的姿态奔向美好的未来。

  从温饱迈向致富的新小岗

  就是在这个被称之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却是“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过富裕门”。虽然家家户户不再为吃上一口饭而发愁,可真正的生活水平却离小康水平仍有差距。

  曾经的小岗村,低矮破旧的茅草屋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2004年2月,来自安徽省财政厅的年轻党员干部沈浩来到了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任职的六年中,小岗村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有数据显示,2016年,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69元,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8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成为了凤阳县,乃至安徽农村中的佼佼者。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严金昌作为见证者更是对小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在眼里:“1978年为了吃饱肚子,我们搞了大包干。十八大之后,我们的村容、村貌、道路和绿化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放眼望去,现在的小岗村是整齐划一的简约徽派建筑,硬化后的道路宽敞平整,白色的塑料大棚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

  如今的小岗村村貌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现如今,小岗村的土地流转正在加速,种粮大户、养殖大户、蔬菜种植大户等不断涌现。严金昌也将家中全部的30亩土地以每亩800元进行了流转,“这样农民收入不减少,而且劳动力解放了,我们还可以去工厂打工,还会得到一部分的工钱,这样就实现了双赢。”

  严金昌的七个孩子中有三个经营农家乐,一个开了间超市,另外一个开了澡堂,“他们现在小日子过的都不错,每家都有一辆私家车”,严金昌高兴地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告诉记者,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招商引资、解决相关遗留问题建成5A级景区、宣传好小岗文化、实现全面小康,“到2020年小岗村将变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村民幸福的新小岗。”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左一)和关友江 许梦宇 摄

  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依然鲜活

  不仅仅是严金昌,村里不断涌现的种粮大户、养殖大户更是为中国的脱贫致富贡献了小岗新思路。

  1979年出生的殷玉荣是小岗村的养猪大户,家中的50头母猪和上千头刚出生的小猪崽都需要她的悉心照顾。

  殷玉荣在水泥厂打过工、送过快递,也跑过运输,月收入不算高,她心里总憋着一口气:“我不甘心于只在家带小孩、打工,总想自己做点什么,闯出点名堂。”在不被家人看好的情况下,2012年,殷玉荣开始了自己的养猪生涯。然而困难很快“找上了门”:“我当时认为养猪好入门,然而后来才发现养猪完全不是自己当时想象的样子,养猪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技术含量比较高。”第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很多猪“中招”,急得殷玉荣团团转:“猪生病后我拿着针、药,就是不敢往猪身上扎(打针治病)”。她请教了家里曾经养过猪的亲戚,模仿学习他们给猪打针的动作,“光针头就打坏了十多个。”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小岗精神在殷玉荣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逐渐摸索出了各种养猪规律,猪苗的成活率大大提升。

  殷玉荣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她的净利约四万。这几万元钱带给殷玉荣的不仅是生活条件的改善,更是对她养殖事业的一份肯定和鼓励,“就像挣了三、四十万一样开心!” 现如今,殷玉荣已经有了非常稳定的客户和销售渠道,猪苗和猪肉销往凤阳定远合肥等地。

  2016年,殷玉荣迎来了养殖事业的全面开花,赚了五六十万。她向记者坦言:“不敢相信。”

  “确实挺辛苦的,每天早上要五六点钟起床,准备猪饲料、打扫猪圈,这些可能一天要重复做上很多次,母猪下崽的时候可能一夜没法睡觉,需要看着,”但她告诉记者,养猪给她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财富,现在自己的生活也变得非常的充实,日子也不像以前过得混沌了。

  殷玉荣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养猪场很快将要面临搬迁、新建,而她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再建就要进行规模化改造和养殖,一切都需要专业化,自己不能再这样瞎干了。”

  雇几个工人、转行做管理,殷玉荣还打算成立自己的品牌,走出自己的特色,“自己再干干好,扩大生产的同时带动乡亲一起养猪致富!”

  曾经在致富道路上挣扎不前的小岗村如今“改头换面”: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政府统一规划的简约徽派建筑,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现在平整的水泥马路,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整洁优美,这一切都在讲述着现在小岗村奔向美好未来的新故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