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7年第10期

换个视野看成就 换种方式听大会——

专访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潘树琼
2018年01月18日14:20 | 来源:网络传播
小字号

【导语】新媒体传播,就是要多为网友的需求想一想,多为网友的方便想一想,让网络新技术更早、更好地为网友服务、为传播重大主题报道服务

“航拍中国”换个角度看成就,“进步青年光小明”搅热微信表情包,“我为十九大打call”牵动国人心,“钢水铸党徽”凝聚党员情……打开光明网“新时代 新征程——党的十九大融合报道”页面,独具特色的策划扑面而来。

“在指导思想上,让网友准确领会大会精神;在表达方式上,让网友眼睛为之一亮;在用户体验上,让网友爱不释手。”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接受《网络传播》专访时谈及整体布局时三提“网友”,从指导思想、表达方式、用户体验三个层面,全力做好十九大报道。

理论“镇舱石” 权威新解读

《网络传播》:十九大开幕前,光明网推出了哪些特别策划?

杨谷:在开幕前,我们发动全国的摄影记者,用无人机航拍,换个视野看成就;让所有的十九大报道都变得“可听”,用音视频报道,换种方式听大会精神;推出大会表情包、打call游戏等,让网友在轻松的氛围里感受盛会气氛。

《网络传播》:针对十九大的开幕以及会议期间的报道,有哪些亮点策划?传播效果如何?

杨谷:策划“航拍中国”图片展,前来梅地亚中心的上千名中外记者和150多万观众参观了展览;推出“进步青年光小明”表情包,在微信、QQ等平台大力传播;发布《我的红色气质》H5小游戏,超过650万的微信用户参与互动;策划《我为十九大打call!》互动报道,吸引了510余万网友为十九大打call。

《网络传播》:光明网的定位是“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 权威思想理论文化网站”,在十九大报道中,光明网怎样突显理论网站这一定位?

杨谷:光明网发挥思想理论优势,紧扣热点、重点、亮点,推出权威全面的理论解读。十九大报道中,光明网积极约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云等权威专家,从党的建设、中国梦等多个角度对十九大进行预热解读,刊发《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系列组稿35篇;约请文化专家、学者就十八大以来文化工作成就进行总结梳理,推出《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系列预热解读稿件14篇。积极约请权威专家学者撰写重磅解读稿件18篇,刊发了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清华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专家的理论文章,有效地发挥了理论解读的“镇舱石”作用。

航拍新技术 展示新成就

《网络传播》:光明网在这次报道中比较注重与网友互动,比如发起了“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征集活动,其创意如何产生?

杨谷:“航拍中国”是我们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的成果。今年夏天,我们在策划十九大报道时想到,能不能换一个角度看这五年来的辉煌成就?那就从空中看。无人机是这两年开始流行起来的,如今,越来越多的摄影记者开始使用无人机拍照。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今年7月成立了无人机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无人机研究和应用方面是专家,所以我们联合发起了“航拍中国”的征集活动。到9月底,征集了1万多幅作品,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十九大前夕,我们选取了部分作品,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航拍中国”为主题举办摄影展,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展出。因为展出地点就在中华世纪坛的主广场,所以当参加十九大报道的各国记者从新闻中心经过时,就能看到这些摄影作品。

《网络传播》:摄影展包括哪些主题内容?

杨谷:展览由外交盛世、城市发展、经济社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国防科技、旅游产业等8个板块组成,以航拍的视角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这是光明网第一次用无人机摄影来报道辉煌成就,为党的大会献礼。这些照片有大气度、大视野,令人一见难忘,唤起了广大观众的自豪之情、爱国之情;这些气势恢弘的作品,是新闻摄影工作者向筑梦征程中的铿锵脚步致敬。这些作品的视角是全新的,从空中拍摄神州大地,而且有这么大的规模,如果没有这两年来无人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光靠在飞机上做传统的航拍,这是不可能的。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在运用新技术、展示新成就。

融合网先行 用户是核心

《网络传播》:光明网延伸和发挥了《光明日报》的核心价值和传统优势,在与纸媒融合、创新报道上有哪些创新型产品?

杨谷:我们是《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创新的技术引擎,互联网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不少新技术、新传播方式,都是光明网先行先试,很快就在整个报社的融媒体报道中得到推广,比如,今年两会期间的人工智能产品“小明AI两会”和“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等。十九大期间,《光明日报》与腾讯合作推出的两个重要产品《我的红色气质》H5小游戏和“进步青年光小明”表情包,光明网都是背后的创新力量。“进步青年光小明”表情包,在朋友圈热转;人工智能“小明”形象可爱俏皮又富有正能量,深受网友好评。光明网提供了卡通创意设计,含22个动作形象、8个面部表情。

《网络传播》:光明网在做好十九大这类重大主题报道上有何经验和规律总结?

杨谷:用心做,用激情做,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传播方式,努力提升用户体验,努力占领网络舆论阵地。以“聆听十九大”为例,这是我们运用语音合成技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次尝试。会前,我们考虑到了上下班、休息中的手机用户,他们也想及时了解十九大的最新精神、最新进展。我们做了研发,让十九大报道的页面都变成可听的,手机用户不需要下载任何App,就可以变看为听,在地铁上、走路时都可以听,极大地方便了大家。新媒体传播,就是要多为网友的需求想一想,多为网友的方便想一想,让网络新技术更早、更好地为网友服务、为传播重大主题报道服务。

十九大报道融媒体产品链接

《我为十九大打call!》

该产品是一个体验性的游戏作品。形式借鉴了当前流行的“打call”文化,设计了交互地图,当网友在观看十九大报道时,想表达自己对盛会的激动心情,就可以通过点击地图,为十九大打call。光明网在后台系统做了一个自动识别IP的小程序,能识别出网友所在省份,网友不需要输入地理信息,就可以自动点亮网友所属的省份地图。参与人次越多,地图上省份的颜色越深。目前已有510余万网友为十九大打call。

《我为党徽添光彩》

10月24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为了庆祝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光明融媒体推出《我为党徽添光彩》H5。网友长按屏幕按钮,可以体验党徽浇铸过程,金灿灿的钢水涌入模具,最终浇铸成一枚闪闪发光的党徽,这种“钢水浇铸党徽”的形式,艺术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经过96年 “百炼成钢”的历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