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禁用"到"松绑" 空中网络信息“孤岛”如何打破

贾远琨、王辰阳
2018年01月19日0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空中可以玩手机!从“禁用”到“松绑”,空中网络信息“孤岛”是如何打破的?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题:空中可以玩手机!从“禁用”到“松绑”,空中网络信息“孤岛”是如何打破的?

  “不能在飞机上开手机”正在成为历史。18日起,东航部分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甚至可以连接飞机上的无线局域网。海航、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宣布了在飞机上给手机“松绑”的新规定。这样的改变是如何实现的?将给旅客和产业带来怎样影响?

  飞机上“松绑”手机:网速比想象得快

  “2018年1月18日起,欢迎大家,率先开机!”东方航空公司宣布18日零时起,部分客机的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了,但需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海南航空公司更是抢先一步,于17日晚起飞的HU7781海口至北京的航班上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春秋航空也宣布,将为手机“松绑”,旅客可以在飞行中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网速比想象得快”“上网效果不错”,首批尝试空中“上网”的旅客纷纷在微博上发出自己的使用体验。东航和海航更是分别在官方社交媒体上“晒出”乘客与家人视频通话、空姐在飞机上网购的短视频和图片。

  边飞边玩受到旅客的热捧。旅客左先生表示:“以前在飞机上就是睡觉,无聊的时候看看杂志,其他就没有什么事情了,以后我可以发发朋友圈,打发无聊,挺好的。”

  过去,中国民航的飞机上禁用手机,违反者还将面临处罚,如今为何要解开禁令?

  中国民航局15日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提到,“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据悉,根据指南完成评估工作的各家航空公司,才能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说:“这意味着民航局把是否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权力下放给航空公司,但航空公司必须要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逐步开放。出于安全和国防的考虑,飞机上曾禁用手机,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旅客对乘机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才对手机禁令进行了调整。”

  航空业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并不只是广大旅客的梦想。早在2012年,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就曾畅想过空中无线局域网的广阔前景。他说:“旅客对上网的要求是‘随时随地’,航空业也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这是信息时代对航空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曾提出,空中使用手机会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从1993年起明确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随后,全球各国纷纷效仿,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2013年10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可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宣布“解禁”便携电子设备。近年来,美联航、汉莎航空、全日空等国外航空公司早已推出空中上网服务。

  这也使得国内航空公司长期以来在飞机上禁用手机的规定备受争议。有受访航空公司表示,国内航空公司相比于国外在开通“空地互联”方面晚了六七年,还有多方面因素,包括互联网技术水平、航空公司改装飞机的成本等。

  业内人士表示,当旅客需求与投入成本能够实现一定的平衡时,航空公司就有意愿提供空中上网服务。

  目前,东航已在74架飞机执飞的全部国际远程航线及166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上提供无线局域网。海航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

  改装一架“联网”飞机花200万元 “空地互联”需寻找商机

  国外航空公司早已启动“空地互联”的服务,有不少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中国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网服务将来会收费吗?

  受访航空公司表示,暂时没有收费的计划,国内航空公司在“空地互联”的运营模式上与国外航空公司不同,国内市场很难实现收费,未来国内航空公司会摸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与电商合作等。

  以东航为例,目前东航提供的空中上网服务是免费的,暂时没有制定收费计划。

  为满足上网要求,飞机改造、硬件安装等这些为“空地互联”投入的成本不小。有航空公司透露,改装一架具有空中互联功能的飞机大约需要花费人民币200万元。可见,要实现商业成功还面临较大挑战。

  邹建军认为,有关部门会对市场进行监督,航空公司并不能因为提供上网服务而随意收费,在如今我国的互联网应用环境下,共享概念会被引入飞机的上网服务,航空公司也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在其中找到新的商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