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不造假也是自媒体的警戒线

华智超
2018年01月19日08:2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的警戒线

  2018年伊始,中国证监会为规范资本市场秩序,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这次处罚对象不是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而是自媒体人曹磊。在本次行政处罚中,证监会认为曹磊“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并构成“扰乱证券市场的行为”,对其责令改正并处以20万罚款。(1月18日 央视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一个“人人皆可发声”的时代,网络上涌现出大量的自媒体。但是本案中自媒体人曹磊因涉嫌传播假消息被罚20万,无疑就向自媒体人敲响了一个警钟。

  自媒体已然成为有些虚假消息的源头。自媒体几乎零门槛,只需要在网络上简单的申请就可以开通。如此一来,许多自媒体人未受过专业训练,缺乏必要的媒体素质,甚至都没有审查消息准确性的把关意识。

  此外,还不排除一些自媒体人为了博取眼球,刻意制造假消息。在本案中,曹磊就炮制了一篇以证监会为报道主体的假消息。该消息不仅有完备的新闻要素,更有许多所谓的“内幕”消息,无非是想以假乱真,获取更多的点击量,甚至也可能是为了诱导读者根据“内幕”消息进行交易,从而获利。

  就目前来看,网络上充斥着大量假消息,但因此被处以重罚的自媒体,却寥寥无几。大多数假消息在被举报之后,不过是被发布平台删除而已。即便自媒体被封禁,也可以换一副马甲重新开始。这样的情况,无疑让一些自媒体人更加放松警惕。

  然而,无论是公共媒体,还是自媒体,本质上都是消息的传播者。对于媒体行业而言,确保消息准确无误,是最基本的职业伦理。尤其是一些坐拥大量用户的自媒体,其影响力甚至可以与公共媒体媲美。一条假消息,就能推送给成百上千万人,被转发之后,影响范围就会无限放大,可能触发蝴蝶效应,引起轩然大波。所以,影响力越大的自媒体,就越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在这个层面上,曹磊被罚对自媒体生态的重塑或许是个良好的契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