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以脚底的泥土、纸面的温度记录新时代精彩故事

———《文汇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侧记

顾一琼
2018年01月19日16:4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脚底的泥土、纸面的温度记录新时代精彩故事 ———《文汇报》创刊80周年座谈会侧记

她是一张见证历史、饱经风雨的报纸,是一张有气节、有卓见的报纸,更是一张承载读者厚望、传递人文关怀的报纸。

昨天下午,参加 《文汇报》 创刊80周年座谈会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回望过往,共话未来。与会者一致认为,《文汇报》 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光明和正义,与党和人民,与知识和品格,须臾不曾分离。人贵有品,报贵有格。进入新时代,《文汇报》 要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彰显人文特色,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行走淬炼思考,用品格熔铸岁月,心无旁骛再出发,以脚底的泥土、纸面的温度来细腻描摹新时代的动人侧影。

在《文汇报》迎来创刊80周年之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分别发来了贺信。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希望《文汇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向四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在新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文汇报》创刊80周年,是上海新闻界一大盛事,也是上海文化金名片的一抹亮色。愿《文汇报》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对标卓越,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以信任和情感垒起“金字招牌”

1938年1月25日,一批抗日爱国知识分子在上海福州路436号创办了 《文汇报》。“孤岛”时期的上海,她如寒冬中一团火焰,照亮了黑暗的夜。《文汇报》 创始人严宝礼的后人任持平在发言中追溯了 《文汇报》 自创刊以来的筚路蓝缕。他说,当年 《文汇报》 出现在街头,传递国内时局动态,发出民族的呐喊,如同报晓的雄鸡,短短几天发行量攀升到十几万份,更吸引了众多进步人士加入。严宝礼在 《发刊辞》 中提出办报思想:主持言论公正;树立高尚报格;有独特之消息;无外来之阻扰。而这正是 《文汇报》 的立身之本,更是含金量所在。金字招牌背后,实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与《文汇报》的点滴情缘。他说,报社几代记者编辑辛勤耕耘,《文汇报》 记录下大量反映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与深度观察,发表了大量独树一帜、掷地有声的独家报道,紧密地联系着全国、全市广大教育、科技、医药卫生工作者,从一线教师到名家大师,都对《文汇报》产生了深厚感情,他们一有改革创新或科研进展,就会主动联系《文汇报》,“这就是几十年累积下来的信任和感情”。他寄语《文汇报》继续保持专业性、权威性,成为主流媒体中的一面旗帜,记录更多一线的精彩故事,激励知识分子奋勇向前,书写新时代华章。

以品格和自信刻下厚重印记

无数前辈把走过千山万水、访过千家万户、写尽千言万语,当作事业的诗和远方。当这种情怀自内心流至笔端,一篇篇报道汇成一个个版面,《文汇报》 才得以树立起自己的品格和声誉。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杨燕迪与 《文汇报》 结下“笔缘”,今年刚好20年。他说 《文汇报》 不仅为其个人的音乐思考和评论写作提供了特别的“窗口”,也为上海的音乐文化事业发展铺设了“红地毯”,音乐的文化身份得以进一步彰显,音乐的人文属性也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说,《文汇报》 不仅记录了很多艺术家职业生涯的点滴进步,更见证了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从这份报纸里,广大文艺工作者读到了一个国家的思考、一个民族的人文气质,听到了艺术家的心声。这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正是 《文汇报》有别于其他媒体的独特标签,也凝聚成强大的吸引力,紧密团结广大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为国分忧,奋发向上”。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优秀传统文化正迎来传承弘扬的明媚春天,而 《文汇报》 始终冲在第一线,记录下许许多多的感人瞬间,为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文化自信作出了卓越贡献。谷好好祝愿 《文汇报》 越办越精彩,超越时间的考验,成为这个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记。

以传承和创新不负时代重托

作为 《文汇报》 的忠实读者,市政协委员凤懋伦说,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80岁的 《文汇报》 永葆初心再出发。一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体现党性、人民性和创新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处理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在做好传统媒体基础上,在新媒体领域领风气之先;处理好发展与提高的关系,提高整个采编队伍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文汇报》 首席记者、青年记者代表单颖文与在座者分享了融媒体时代“小伙伴”们的一天:清晨,负责新闻内容生产的小伙伴早早上线,将鲜活的新闻素材和图片第一时间送至后台处理,后台编辑熟练地“精加工”后迅速投放至“文汇”App,确保读者一睁眼就能获知当天的最新消息。她说,融媒体时代赋予媒体工作者新的使命;这不仅是技术的融合,更是团队的融合。年轻的文汇报人将不忘初心,努力把自己锻造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不负前辈信任,不负时代重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文汇报》 从福州路走到圆明园路149号、虎丘路50号,再到威海路755号,地址的迁徙伴随着时代的深刻变革。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闻传播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最具挑战、也最富创造性的事业之一。

座谈会现场,文汇报社融媒体平台正式启动。融媒体时代,文汇报同仁将依然葆有报人的初心,葆有人文情怀,更重要的是葆有对党的新闻事业的坚定信念。传承八十年文脉,新时代砥砺前行,展望未来,作为党的新闻舆论阵地的 《文汇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