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俄法两国卷入"媒体战" 或适用外国代理人法

张春友
2018年01月20日06:3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法两国卷入“媒体战”

继俄罗斯与美国爆发“媒体战”后,欧洲多个国家也陆续卷入与俄的媒体纠纷。近日,针对法国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媒的限制性措施,俄官方15日表态称,“将考虑对法国媒体采取报复措施”。

对俄媒采取限制措施

当前,俄罗斯与法国间的“媒体战”或将升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媒在法国的新闻报道活动近日受到了一定限制。不仅如此,法国年内即将修订的新闻法也被指主要针对俄媒。对此,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称“俄方将考虑对法国媒体采取报复性的限制措施”。

1月15日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莫尼安发表声明称,法国总统官邸爱丽舍宫一周内两次拒绝了“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记者的采访申请。最近一次是1月15日下午,当时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新闻秘书正在爱丽舍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今年1月11日也曾出现类似情况。当时马克龙的团队不允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摄制组参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南欧七国领导人齐聚的罗马峰会的相关报道。

俄考虑采取反制措施

针对法国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及俄卫星通讯社已经采取及未来可能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俄各界反应强烈。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5日反讽说,“所谓假新闻目前只被一方界定,不经讨论、没有证据并忽视质疑的声音”。

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说,反对“侵犯我国记者权利的行为”,如果此类或其他类似行为不断发生,“俄方将考虑对法国媒体采取报复措施”。

俄罗斯记者协会新闻处主管扬·拉泽维奇15日说,这种做法与维护言论自由和信息透明度原则背道而驰。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早在去年5月普京与马克龙会面后就表达了俄方的立场,即“俄罗斯不认同法方有关俄媒的态度”。

两国“媒体战”缘由复杂

俄法间爆发“媒体战”的缘由较为复杂。

为整合国内新闻媒体,2013年12月,俄将“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三家重组成立“今日俄罗斯”新闻集团。在“今日俄罗斯”新闻集团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西方的影响力最大。依托2005年就已经开播的24小时新闻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通过30多个卫星电视频道以及500多个有线电视运营商播出节目,很快突破西方媒体的围堵,在西方落地并受到欢迎。目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6.3亿观众。

“今日俄罗斯”成立后,迅速成为国际新闻界的后起之秀,由于在诸多重大事件的报道中采取了与西方主流媒体不同的角度和立场,也让其承受了大量的争议甚至制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语频道2016年12月开播,演播室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塞纳河畔。早在这一频道开播时,法国国内就曾有声音向管理传播事业的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建议,应召回并没收“今日俄罗斯”在法运营许可证。

法国大选期间,有媒体曾曝料说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身份的马克龙在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避税天堂巴哈马群岛开设个人账户。马克龙显然将这笔账算在了俄罗斯媒体头上。

早在去年5月,马克龙就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日俄罗斯”在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在社交媒体和网站上散播关于他的“假新闻”。马克龙当时称,“‘今日俄罗斯’和俄卫星通讯社表现得不像是媒体,他们在我竞选期间散布了一些有关我人格的严重虚假信息。”

今年1月3日,马克龙在媒体新年招待会上还表示,将在年内修订新闻法,遏制“假新闻”借社交媒体传播,特别是在选举期间,当局将强制媒体揭露所有网络内容的赞助者身份,以提高透明度,并允许监管机构删除社交媒体内容、关闭用户账号和屏蔽网站。虽然在新年招待会上马克龙没有指名道姓,但外界普遍认为马克龙此举针对的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以及俄卫星通讯社等俄媒。

或适用外国代理人法

此次俄法媒体之争发生在俄美“媒体战”之后。外界预计,如果俄法“媒体战”升级,那么俄新出台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法貌似又有了用武之地。

去年11月,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通过了《非商业组织法》中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的修订案,普京11月25日签署了该修订案。根据修订案,从外国国家机构、国际或外国非政府组织、个人获得资金和财产的海外媒体驻俄机构当中,可能存在具有“外国代理人”身份的新闻媒体,俄政府有权认定某些外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些媒体将与外国资金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一样,在向俄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

当时,这项限制措施只针对美国媒体,不包括其他外国媒体。

然而,随着法国“高调”卷入与俄的“媒体战”,外界预计,不排除俄方在“外国代理人”制裁名单中加入法国媒体的可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