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息流广告市场或将比肩搜索 AI加持促个性化推荐

卢云龙 潘敬文
2018年01月22日07:3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流平台AI加持促个性化推荐

  信息流,一个尚在风口而又备受争议的科技名词。在刚刚结束的2018微信公开课上,“微信之父”张小龙在演讲中表示,微信绝对不会做信息流,因为自己都不知道信息流是怎么回事。

  与之相对,BAT当中的另一个巨头百度,1月18日宣布将“手机百度APP”更名为“百度APP”。据百度内部人士称,上述改变意味着百度将把移动端作为主战场,而信息流将是百度布局移动端发展的关键。除此之外,今日头条和搜狐等也纷纷表态将借助人工智能更好的打造信息流产品,从而在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的信息流广告市场中站稳脚跟。

  信息流渐成广告宠儿

  在微信公开课现场,某国际知名水晶品牌新媒体推广负责人Abby告诉记者,张小龙公开拒绝信息流,或因为他看出微信并不适合做信息流,因为腾讯擅长的是社交关系,“信息流本身是反社交关系的,它不是靠社交分发,而是技术驱动的。”Abby认为,张小龙和微信不做信息流并不代表信息流没有前景,在很多商业品牌中,信息流是重要的推广和营销技术。

  从去年情况看,信息流已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宠儿,受到腾讯(新闻平台)、微博、UC等内容平台的重视。其中,今日头条堪称是信息流广告营收赢家之一。

  虽然官方没有披露正式的营收数据,不过有接近今日头条人士透露,今日头条从2014年商业化以来,从不到2亿元的收入,到2016年达到80亿元,预计2017年广告收入或达到150亿~200亿元。

  与此同时,PC时代的搜索巨头百度也借助固有优势迅速崛起。百度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信息流广告为其带来超过10亿美元年化收入。“进场”不到一年,百度信息流广告直追今日头条的收入规模。

  艾瑞数据显示,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将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19年凭借14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与搜索市场比肩。

  更应以用户需求为主

  从业界对信息流的定义看,其本质是承载内容(信息、服务、商品)。早在四五年前,信息流产品便已出现,不过却在诞生初期遭到许多吐槽。

  网友“邹先生”是一点资讯、ZAKER新闻推出时的第一批用户,在他看来,当时这些APP“很无聊”,“它们总是在我网购之后再次把商品信息推销给我,或者在我浏览同类新闻之后,把类似内容重复发给我。”

  此外,本月初2家主打信息流推送资讯的App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行业现象,百度技术负责人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信息流产品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不成熟的地方,需要企业方面加强完善,“一个好的信息流产品应该以用户需求为主,而不是背后的广告主。”

  国外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早前决定将对其主要新闻订阅平台News Feed进行调整便是一个事例。虽然其让用户更多地关注朋友而非出版商更新内容的举措,导致公司市值缩水近250亿美元,但当分析师消化这些消息后,许多人看到了此举带来的潜在好处。同时这一调整也没有让广告主对平台失去信心,调查显示,近60%的广告客户认为,在过去6个月中,他们在该平台上的投资回报有所增加。

  人工智能介入程度渐深

  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息流对用户移动端的内容消费更加友好。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日益精进,信息流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的兴趣,做到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

  据百度方面介绍,百度在打造信息流产品时,是搜索+信息流推荐,这两个产品本身天然互补,更重要的是,搜索数据可以帮助信息流走出“信息茧房”。“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信息流一味的推荐你过去喜欢或者看过的东西,那么你的视野将越来越窄。而搜索+信息流则意味着,你每次搜索,都可以帮信息流了解你的最新兴趣,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内容,在用户感兴趣的前提下,帮用户开拓视野。真正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而今日头条方面也表示将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确保获得更多精准内容。

  此外,也有平台进行机器喂养,例如“告诉”机器什么是“色情”,给它看成千上万的色情图片,以防止机器误伤一些“妈妈晒光屁股娃”的图片。

  根据知名分析机构Questmobile近日发表的报告,手机百度和今日头条两大信息流APP月活用户分别达到4.3亿和2亿,具备较大的规模优势且用户习惯已经形成。

  相对而言,依托于百度庞大的用户基础,手机百度APP的用户基数更大,卸载率低。同时,手机百度还有搜索的天然优势,保证了较高的用户留存度。而今日头条用户的人均单日时长优势仍较明显。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从2016年到2017年,手机百度与今日头条重合用户规模由7847万人增长到9189万人,重合率已经达到16.9%,信息流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

  不过虽说如此,仍不乏觊觎者。在2017年底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就表示搜狐将力推信息流,人工智能、机器人写稿将成为搜狐2018年发力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