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物联网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召开 2018世界物联网元年

2018年01月2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世界物联网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于1月22日在中国北京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经济、新应用”,拉开世界物联网元年序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以及法国、伊朗、贝宁、卢旺达、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使节、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华为、博世、SAP、中国航天科工、新华三、中国联通、阿里云、中国移动、富士通、徐工集团、海尔集团等世界物联网排行榜企业,ISO、IEEE、UL、BSI、欧洲驻华标准化项目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多家标准组织代表与会并演讲。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特发来贺电,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世界物联网大会文化教育产业中心和世界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世界物联网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开,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作主题报告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表示,“2018年是世界物联网元年,是中国、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物联网大国、强国爆发性增长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物联网时代,用新的物联网思维,创研新的物联网产品和技术,形成新的物联网战略,开启‘智慧革命’新时代,是我们本次高峰论坛的目标”。并就物联网代表“智慧革命”的创新理念,到架构体系属性定义的创新和应用,再到建立世界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机构等方面作了精辟阐述,为促进物联网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物联网新经济,用物联网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指出,物联网的创新应用,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正在引领潮流。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6%;中国GDP增长去年已远远超出6.5%的预期,达到6.9%,世界经济增长的曙光已现。

可以通过世界物联网大会的平台,把中国积累的物联网发展经验和信息与大家共同分享。把物联网的创新应用融入到“一带一路”,助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祝贺本次论坛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

中国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认为中国已进入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已经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央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新一代的先进制造计算机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物联网应用的示范经验在全球落地开花,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加强了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交流合作。希望世界物联网大会在世界新经济发展大潮中,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做出贡献,也为我们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用可信计算构筑物联网安全”报告中指出,用可信计算构筑物联网是理所应当的,包含感知域、应用域、处理域三个域。通过网关介入,有安全边界,通过网络通讯安全,然后到处理域,有前置处理,这样就能构成一个安全可靠、安全可信的物联网。他强调没有安全的物联网就是不可持续发展,并演示了物联网安全架构。希望大家通过世界物联网大会,研讨构筑安全网络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讲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产业与应用。他指出,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新的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进行,那就是物联网的人工智能。其特征分为数据驱动下的深度强化学习智能、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人机和脑机交互技术导向的混合智能、跨媒体推理智能以及自主智能的无人系统。

创新驱动和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智能制造系统发展与实施还需要全球的合作与交流,世界物联网大会平台是个非常好的平台。

博世软件创新中国区总经理王建国讲到,未来在物联网应用下,数据的安全、通讯的安全非常重要。所以博世也做了很多关于安全的特定开发,博世公司本身非常专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也有自己的安全加密和处理技术。同时他表示博世非常积极开放,愿意加入各种标准化和组织来推动整个物联网的发展。

航天信息物联网副总经理张建光讲到,航天信息在物联网板块参与了比较多的重特大项目建设,比如全国异地办理受理身份证系统、全国出入境管理系统和香港出入境管控系统等。同时广泛应用物联网、智能数据分析、移动终端等新的技术,推动信息化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及社会共治的新格局。

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监刘建峰讲到,华为坚信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每个家庭,每一个组织,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公共事业、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家庭是我们的主线。把创新技术跟标准组织合作,帮助整个产业来应用这些技术。我们也在积极参与世界物联网大会等机构、行业的合作,推动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

SAP中国研究院薛建敏描述了SAP的愿景,让所有的企业都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通过智能的方式把人、物以及业务联系起来,形成真正意义的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时代,并表示与世界物联网这样的平台合作。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认为,未来工业平台一定是底层是通用工业云,上面是不同垂直领域的工业PaaS,云平台会越来越多。阿里云除了底层的云,还在做各个行业的行业大脑,不同的大脑针对不同行业去解决它的生产问题,而真正能解决问题才叫创新。

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肖青表达了中国移动希望在物联网领域努力与大家一同推进NB-IOT这个产业链,能够尽快走向规模商用,走向成熟,为物联网的发展加快速度。

中国联通物联网部何非谈到,在智能家庭、智慧城市、网联车等应用场景当中,要实现智慧的应用,终端或者设备的数据传输,网络连接是我们实现物联网智慧应用的一个基础的条件,也是物联网的本质万物互联。

GSMA中国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介绍了GSMA在推动Mobile IOT技术的发展及物联网、大数据中所做的努力,从车联网、无人机做到了现在的工业物联网。

中国信通院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研究部主任刘默认为,网络解决的是数据采集及连接的问题,但是整个新型工业应用的创新和承载,都是要基于平台去实现;社会化制造,从应用的深度上分为四个维度,即可视化、诊断、预测、洞察。可以说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工业智能化最后要依托平台来实现。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提出,未来肯定是制造业的转型,用工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化来拥抱这个新时代,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一生态中共生、共发展。我们将努力升级工业物联网,争取在世界物联网排行榜中取得更高的排名。

新华三集团物联网解决方案负责人于鸿洲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会有海量的终端连接到网络,如何打通业务和终端之间的联系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而物联网平台可能就是解决这个关键问题的方式。希望借助新华三绿洲物联网平台打造物联网的生态。

康力优蓝市场副总裁赵博韬分享了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现状及其未来。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及智能化能力的提高,AI对于物联网也是一个很好的助力和赋能。

地壳机器人执行董事史深翔认为,人工智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场景的感知交互将成为新型传播流量的重要端口;通过人机交互可以实现场景的推进、内容营销及助力的提升。

BSI亚太区信息安全及数据治理首席标准专家潘蓉提出,从BSI的观点来看,物联网分为端、网络、中心化或非中心化三个环节。

海尔U+标准专利部总监王淼表示,海尔智慧家庭的愿景,就是全屋智能和家庭机器人化,实现互联互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是智能家居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ISO 37153国际组组长、富士通代表周意诚提出,标准对于工业物联网来说很重要,可以提供有效的实施方法,来支持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还介绍了富士通的发展优势。

ISO/IEC物联网构架国际标准总编辑沈杰讲到,通过物联网把各种物和要素连接起来,形成新的体系,从总体改变我们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物联网连的不是传感器的通讯设备,而是各个行业的物和各种元素;而连接的首要条件就是标准,因此我们在2013年提出了“六域模型”的物联网架构体系,并成为了国际标准。

欧洲驻华标准化专家项目标准化成员朱明辉提到,欧盟委员会发布14号行动计划,提出标准化支撑欧洲产业的数字化。智慧技术应用以及标准化,包括在互联互通,与欧洲17个国家工业数字化平台进行有效连接,欧洲产业的数字化建立在已有的方法和标准之上。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物联网研究室主任张旭讲到,万物互联应从物理、信息和语意三个层面来定义。通过有线和无线的渠道将传感器连起来,通过信息开放接口,使得信息互联互通,再通过人工智能,让机器可以共享并知道如何操作;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编码技术很重要。

IEEE中国代表处赵盟提到,IEEE标准协会根据市场、企业来制定相应标准,也在与业界开展物联网相应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物联网标准的通用。

沈杰博士主持了世界物联网标准论坛高端对话,ISO 37153国际组组长、富士通代表周意诚、美国UL中国区首席代表张斯光、BSI亚太区信息安全及数据治理首席标准专家潘蓉、海尔U+标准专利部总监王淼参与了对话,就如何推动世界物联网标准建设、标准推动面临的问题和建议、标准的关键性作用等议题进行了辩论和探讨;表示各标准机构应形成物联网的新认知的基础上制定相应标准,而不是各自为阵。可通过世界物联网大会成立共同讨论、共同出力的平台,希望世界物联网大会能够在这一方面做出相应工作。代表们一致认为所有标准在未来都是为人类服务,标准的测试、认证是标准建设的重要的动力。同时也建议以开放心态来制定标准,也可以结合市场需求来制定标准。

世界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筹委会筹备组成立

世界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委员会筹备组正式成立,大会任命沈杰博士为筹备组组长、周意诚等标准专家为筹备组副组长。

本次论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圆满成功,数十家物联网领军企业展示了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发展规划,并就创新应用和标准组织提出了良好建议,展现了全球顶级企业实力,为2018年物联网爆发放响“第一炮”。世界物联网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世界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委员会筹备组成立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论坛现场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