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国之重器”中国二重 致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2018年01月25日14:4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国之重器”中国二重 致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2011年,中国二重为福清核电站制造的中国第一支1100MW核电半速转子。

  中国二重生产制造的上海金山石化加氢精制反应器。

  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25日讯(记者 刘佩佩)“中国首飞的C919大飞机上70个品种137件关键模锻件都是由我们提供的。”1月24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四川站媒体团来到中国二重。

  据了解,中国二重诞生于1958年,近60年来,中国二重在为国家研制重大技术装备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在当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浴火重生。中国二重始终致力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诸多共和国“首台”、“首套”在中国二重研制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国家“有与没有”、“受制于人”的难题,在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愧于“国之重器”的称号。中国二重具有一次提供900吨钢水、700吨钢锭、500吨铸钢件、400吨锻钢件的能力,是世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少数具备极限制造能力的企业。

  据介绍,近60年来,中国二重先后为国内外冶金企业提供了以中国当代轧机之王——宝钢五米轧机等为代表的近百套高性能的冶金成台套装备。同时,中国二重为国内外能源装备提供了包括我国第一支百万千瓦核电发电机半速转子、三峡水电机组铸锻件、国内首套AP1000第三代核电主管道、火电机组大型铸锻件等在内的数万兆瓦电站产品。是以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机型最全套铸锻件和关键零部件重要供应商之一,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三峡级”7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套铸锻件的企业,是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超临界火电机组大型关键成套铸锻件的厂家,是我国主要的大型风电增速机、风机主轴和风机偏航变浆系统制造基地之一。

  中国二重还是我国重要的航空模锻件制造基地,产品大量应用于国防及航空工业领域,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具体说来,中国二重完成了超大型钛合金整体框、空客330飞机主起落架锻件等多项产品试制;解决了制约我国先进飞机、发动机受制于人的一系列瓶颈短板,实现了先进军用飞机大型模锻件批量化生产和工程化应用;全面掌握了大型客机关键模锻件制造技术,在首飞的C919大飞机上提供了70个品种137件关键模锻件,占所有锻件的70%。

  据介绍,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国家队”的中国二重,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开启新征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发展,致力于建设“三化”新二重,为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推进我国由装备大国走向装备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图片由德阳网信办提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