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长啥样?走近春节发源地四川阆中感受文化传承

2018年01月26日15:0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老人长啥样?走近春节发源地四川阆中 感受文化传承

  古城里“春节老人”的到来引发游客关注。隆敏 摄

  中国青年网南充1月26电(隆敏 记者 李建军)“春又来、节又到,春节老人给大家赐福了”!1月25日,响亮的吆喝声响彻了阆中古城的大街小巷,老人、小孩儿、游客们陆续从各路口簇拥而来,拜春节老人,祈求岁岁平安。据了解,这样的场景在阆中古城每年都要上演。  

  古城一景。隆敏 摄

  当天,2018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四川站)媒体团来到了南充市阆中古城。看到这一幕,记者前去打探了一番,原来为纪念春节老人落下闳,每年的农历春节期间,在阆中古城的大街小巷上,都会有数位健康慈祥的老人身穿红色的汉服、头戴中式帽、手执竹筒或者赐福的旗幌,装扮成春节老人,迎着鞭炮声和锣鼓声,频频作揖向人们拜年,沿途给小孩子发放压岁钱的红包和赐福字,祝福吉祥。

  张飞庙前装扮后的春节老人们。隆敏 摄

  据悉,落下闳,字长公,西汉景帝至武帝时期巴郡阆中人(今四川阆中市),阆中市落下闳研究会宋森林告诉记者:“落下闳从小就喜欢观察天象,爱好天文,加上他能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因而在天文、历法、数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为我国古代天文学、历算学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春节老人落下闳的塑像。隆敏 摄

  为什么这位天文学家能够成为“春节老人”呢?对此,宋森林向记者介绍,过春节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究竟哪天过春节,历朝历代并不一致。落下闳在实测的基础上,考订历代重大的天文数据,确立以孟春正月为每年的第一个月,明确规定孟春正月朔日为立春日(当时称为寅月岁首),前一日为除夕,除夕的次日为年(春节)。至此,中国春节的时段便固定下来,一直沿承至今。因为落下闳恒定春节,对世界产生了极为重要影响,也因此被称为“春节老人”。

  贡院门前科举考试巡演。隆敏 摄

  2004年9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阆中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落下闳小行星”命名仪式;2017年,四川率先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阆中落下闳作为唯一一位天文学家成功入选四川首批历史名人。

  张飞巡游。隆敏 摄

  为了推广“寻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的习俗,推动落下闳的历史名人与文化内涵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阆中古城也于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开展了为期54天的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本次博览会将通过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活动、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曲艺节、花灯节及从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五部分在世界留下阆中脚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