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为喜剧狂》第四季收官热度爆棚

2018年01月26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以有趣为第一生产力,不忘初心挖掘喜剧人才

“今天能到冠军的位置,不是我们有多好,而是一种坚持,是我们对喜剧的坚持,是我们爱喜剧。”1月25日晚,由长江文化联合湖北卫视、天津卫视力推的喜剧类选秀节目《我为喜剧狂》第四季落下帷幕,“最佳配角”组合问鼎总冠军,笑傲喜剧舞台。这支组合由前三季节目中的金牌助演组成,这些“超级绿叶”第四季中以选手身份参加比赛并夺冠,不仅上演了一场配角的逆袭,更有力证明了《我为喜剧狂》栏目对挖掘、推广喜剧人才一直以来的坚持。

诞生于喜剧元年(2014年)的《我为喜剧狂》,在业界有着“最长寿的喜剧综艺”之称。今年的总决赛更是如同一场喜剧盛宴,蔡明、潘长江、苗阜三位“喜剧合伙人”亲自把关剧本、上台表演,邵峰、杜旭东、何云伟、王声、王梅、潘阳等嘉宾作为明星助演强势加盟,五组喜剧狂人的表演不仅撩拨了观众笑的神经,更是凭借立意深刻的主题直击大家的泪点。《我为喜剧狂》之所以赢得好口碑、高收视与网络热度,正是因为这档喜剧综艺背后有着对喜剧不忘初心的坚持、对喜剧人才不遗余力的培养。

 

“最佳配角”的冠军光环之下,是对喜剧不忘初心的坚持

从“突围赛”到“淘汰赛”再到“总决赛”,全新升级的《我为喜剧狂4》挑战难度也层层递增。收官之战中,上演终极对决的赵千惠、“最佳配角”组合、加一打击乐团、郭丰周和大宝小宝,每一组无疑都是优中选优的喜剧人才。

与其说总决赛,不如说这是一场喜剧的盛宴。五组选手风格各异,呈现了形式多样的喜剧表演。女喜剧演员赵千惠“巾帼不让须眉”,与导师潘长江合作的情境喜剧,有笑亦有泪;“最佳配角”组合将小人物的故事讲得透彻动情,包袱与反转不断;打击乐与喜剧元素和小品形式趣味碰撞,加一打击乐团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上的新奇体验;郭丰周以立意深刻的小品,展现出资深喜剧人的实力与姿态;大宝小宝萌感十足,越来越扎实的基本功、越来越稳健的台风,给观众展现的就是相声的未来。

凭借第四季播出以来最高的891分,“最佳配角”组合摘得年度总冠军,这是一次配角的成功逆袭,也赋予了喜剧舞台上不可缺少的“助演”群体之荣光。前三季《我为喜剧狂》节目中,龚浩川、韩叙、蒋昕芯、王天赐为无数选手助演,但他们对喜剧的热爱和认真更不输任何人。“最佳配角”组合获奖感言很打动人,“我们真心希望,在座的朋友们在观看一个电视节目、电视剧的时候,看一看字幕,上面有很多人的名字,那些人可能一辈子不会被人知道。”的确,红花都要绿叶衬,但观众往往只记住了红花,忽略了绿叶。其实对于“最佳配角”组合来说,冠军光环的加持固然耀眼,但比一个头衔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年的坚持、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

坚持能带来鼓舞人心的力量,这用蔡明的话来表示再恰当不过:“我感动是因为我看到了孩子们对喜剧的热爱,其实也是一个互相感染的一个过程,也想起来我们当初的时候,对喜剧的这份热爱,这份坚持才能走到现在,也希望孩子们对喜剧的热情不减,不管多难,多苦都坚持走下去。”

喜剧人才只有薪火不断,喜剧这门艺术才能历久弥新

在《我为喜剧狂》第四季的舞台上,来自青曲社的小相声演员大宝、小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既是师父又是喜剧合伙人的苗阜说,“没打算让他们成为什么、获得什么,只是想他们这么喜欢咱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既然这么爱,带他们来锻炼锻炼,来见识见识,这是我们的初衷。”王声更是动情,他说相声走到现在特别难:“小品,包袱是手段之一;相声,包袱是唯一手段。站在这个舞台上,拿我们唯一的武器和那么复杂、那么纷繁、那么绚丽的舞台去对抗,远远及不上人家的手段丰富以及内含量大。可一节三翻四抖和吃了吐(先肯定,再否定),在刚才的作品当中,所在皆有。200年(历史)的相声传到今天,他们站在这儿一说,(相声)再干200年,还是有可能的!”

从大宝、小宝身上可以看见相声的传承,而在《我为喜剧狂》的舞台上,则能看到节目组对挖掘优秀喜剧人的坚持。历经四载,《我为喜剧狂》一直致力于为民间的草根笑将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前三季让鄂博、范湉湉、萧鸿鹏等喜剧人进入观众视野,如今他们俨然已是喜剧界的“中坚力量”,难怪业界都称《我为喜剧狂》是“非著名喜剧演员”的最佳选择。第四季共有50组喜剧人参与录制,从小有名气的喜剧红人张全蛋到周星驰电影的黄金配角黄一山,再到央视春晚助演郭丰周等等,一批又一批喜剧新人崭露头角并迅速成长起来,这就是《我为喜剧狂》的最大价值所在。

此外,这一季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喜剧合伙人的明星光环,潘长江、蔡明、苗阜更多扮演的是指导或者助演的角色。在导演秦臻看来,“导师只是做旁观者的话,辅导程度和对选手的帮助程度是不够的,只有他们真正参与其中了,才能做艺术上的指导。”这样的角色设定,目的就是可以让老的喜剧工作者和新的喜剧从业者实现共赢。所以,潘长江参与节目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后继有人”:“我现在很乐观,每年都会出现很多很多优秀的青年喜剧人才,希望他们早日能够取代我们,能够为中国的喜剧做他们应该做的一些贡献。”

喜剧大师陈佩斯曾说,“笑是很残忍的东西,喜剧演员却把自己当做了祭品奉献给观众。”喜剧这条路的确不好走,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喜剧演员,除了天赋、努力、坚守之外,更需要平台和机遇。而唯有薪火不断,喜剧这门艺术才能历久弥新。

以有趣为第一生产力,《我为喜剧狂》收视热度与口碑双丰收

“喜剧是揉碎了的悲伤,但喜剧又能带给人通透的笑意。不管怎么说,作品是第一位的,为了你们的梦想继续加油。让有力者有趣,让有趣者有力。”这是导师苗阜在《我为喜剧狂4》的结束语。一句“让有力者有趣,让有趣者有力”点题整季节目。

在同时段多档一线卫视综艺节目上线的激烈竞争之下,以有趣为第一生产力的《我为喜剧狂4》在湖北卫视、天津卫视的收视表现良好,持续保持在收视前十集团军,节目收视抗风险能力强,成为2017年下半年周间档的综艺大鳄,将周四当晚间“920时间段”打造成“小周末”黄金档。

除了收视成绩喜人,网络热度也很亮眼。《我为喜剧狂》官方微博自第四季开播时再次启动,发布的原创内容超过420条,粉丝50万+,微博话题#我为喜剧狂#阅读量达5.2亿,讨论量超262.8万次;#我为喜剧狂#话题共登上新浪综合话题榜3次,其中有1次获得榜单第二,相关话题登上新浪话题综艺榜3次,其中有2次获得榜单第一;《我为喜剧狂》第四季获得微博PC端tips推荐10次。另据统计,共有54个微博金V发布节目相关内容微博,总转发量18196次,总评论18406次,总点赞15870次,综合影响人数超2亿。

如果说亮眼的数据代表了《我为喜剧狂》的亲民度,那么备受广大观众肯定的普世价值观则提升了这档老牌喜剧综艺的口碑美誉度。搞笑不难,难的是笑过之后有所思考、有所收获,这才是喜剧的内功。《我为喜剧狂4》格外注重对于普通人价值追求的引导,这一季节目可以用“笑与泪齐飞”来形容。臧彬彬的小品《潘长江去哪儿了》不仅逗乐蔡明和潘长江,也让观众笑弯了腰;“最佳配角”组合凭借自编自导的小品《我的小心脏》“一战成名”,实现了他们从配角晋升为舞台主演的喜剧梦想;演绎“横漂青年”故事的“关东风”团队,以密集的包袱、精湛的舞台艺术表现,呈现了怀揣演艺梦的草根演员对于表演梦想的执着。到了总决赛,每段作品更是温情满满——《潘公嫁女》饱含着父爱深情,《洪荒轶事》传递快乐而积极的美好,《有氧之声》呼吁保护环境,《家的味道》更记录了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喜剧精神贯穿了《我为喜剧狂》满满四季,但是喜剧精神不应仅在舞台得以彰显,作为一档充满正能量的节目,《喜剧狂》同样充满社会责任感。在本季《喜剧狂》开播伊始,《我为喜剧狂》就与京东暖冬公益携手打造了“让孩子绽放笑容”的主题公益募捐活动,这项活动鼓励大家关爱sos儿童村的孩童成长,倡导“关心”、“爱护”的公益理念,用满满的“公益心”温暖到孩子们心里的每个角落。目前,该活动已募集了十万元善款。2018年1月,《喜剧狂》节目组到访中国sos儿童村天津村,为孩子们送上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以及《喜剧狂》主题抱枕和孩子们喜欢的文具、玩偶。收到来自《我为喜剧狂》的礼物,孩子们十分惊喜,也十分喜欢来看他们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孩子们不仅展示了拿手的节目,还热情的邀请工作人员去家中参观……在中国sos儿童村天津村生活的孩子们十分健康开朗,享受着无忧无虑的金色童年。

“喜剧很难,但是上天给了你们这份才华,请不要浪费和辜负这份才华,不忘初心。”蔡明对选手的寄语,同样也可以视作是对喜剧综艺的一种期待。回望《我为喜剧狂》诞生之初的定位,就是为了给民间喜剧达人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涌现更多的喜剧新人,为喜剧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做到第四季仍然不忘初心的《我为喜剧狂》,值得每一个人为它打CALL。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