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完美"电影脸"不少 为什么章子怡只有一个

2018年01月29日06:5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美的“电影脸”不少,为什么章子怡只有一个

每次提到章子怡的电影成就,“电影脸”这个词就会紧跟着出现,很多人认为,章子怡的成就,建立在她有一张适合被拍摄被凝视的面孔之上。为此,人们还常常用“黄金比例脸”“马夸特面具”去分析章子怡的面孔,认为她的眉眼、骨骼,头长和身长比都无可挑剔,适合透过镜头去观看,所以才会一次再次获得大导演的喜爱。

如果“电影脸”仅仅意味着这些硬件条件的话,有些事就无法解释了。例如,符合“黄金比例脸”的演员,其实有很多,为什么他们没能和电影有这样深度的纠缠?还有一些演员,通过整容,也能变成“黄金比例脸”,但他们被诟病最多的,恰恰是僵化的脸。显然,“电影脸”,并不只是眉眼骨骼,而是其他的东西。

章子怡和别的演员的区别,在于她觉醒得早,很早就结束了自己的人生彩排阶段,在她最早的几部作品里,就有了一张处于觉醒状态的脸,和一双觉醒状态的眼睛。在《我的父亲母亲》里,她的脸是犀利的、紧张的、专注的,眼睛像钉子一样,在山坡上跑来跑去,像弓弦一样紧绷。《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紫蝴蝶》接连上映,她都给出了那种犀利又悬而未决的状态,华语电影,终于又找到一个早早走出彩排状态的演员。

能够有这种表达能力,除了天赋、感觉、感受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表达的力度。用力去感受,用力去激活,用力去沉浸。她总是紧绷有力的,身体里似乎有一头野兽,血管一爆,皮肤一撕,就要冲出来。这种力度,和她早年的学舞生涯应该有很大关系,舞蹈是一种需要力度的艺术,章子怡有这个力度。她8岁开始学舞,11岁考进北京舞蹈学院附中,15岁在“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获奖,她身体条件并没有那么优秀,全靠苦练弥补了身体的不足。

舞蹈生涯,不只是需要体力而已。人是有惰性的,年轻人尤其是这样,没有外力的压迫,怎么可能完成那么高强度的学习?这种学习,这种力度,这种大破大立,这种自尊的不断摧毁和重建,对一个演员,却是最好的馈赠。

当然,在这个过程里,有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发生在2009年。2009年之后的她,依然有感受力,有力度,也多了一种东西,一种复杂的柔和。《最爱》《危险关系》《无问西东》《一代宗师》《太平轮》 都是2009年之后的,《无问西东》和《一代宗师》有可能是同一时期拍的,可以看出,这段时期的她,开始选择一些善良隐忍、平静深沉的角色,例如杜芬玉、于真、王敏佳和宫二。

章子怡的电影成就,开始可能是偶然,后来却越来越像个必然,开始,是因为她的脸,是因为一两个适合她的角色,后来,却是因为她复杂、柔和、丰富,是因为她有足够的生命赋予这些角色。她完成了这个过程。脸是心灵的器官,所以,“电影脸”包括感受力、表演的力度,甚至人生的挫败、黑暗的秘密、焦灼的期待,是所有这一切。

那些年轻演员让人焦虑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停在彩排中,停在安全区,不肯往前走一步,他们也不敢面对自己感受力的匮乏和人生的过于单纯。他们没有“电影脸”,不是因为套不进“马夸特面具”,而是因为他们始终没有觉醒。

而觉醒,是所有一切的开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