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回顾2017各省份报刊管理工作 这些实践经验可借鉴

赵新乐
2018年01月30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这些实践经验可借鉴

  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管理部门负责报刊管理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在全国报刊管理工作会议上,他们总结2017年度各省份报刊管理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探讨管理难点,为2018年管理工作献计献策。而来自安徽、江苏、山西、重庆等省(市)相关负责人所作的重点发言,树立了标杆,对行业管理具有借鉴价值。

  安徽:

  创新活动方式让服务渠道更宽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坚持管理服务并举,在全面从严做好新闻报刊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对报刊单位的服务支持工作。”回顾2017年的工作,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朱训义这样说。

  从2017年11月开始,安徽省局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报刊出版单位中开展了“以评促建、以学促做、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为主要内容的“互查互评互学互促”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四互”活动)。

  与以往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报刊单位的单向检查、评比方式不同,此次“四互”活动,安徽省局抽调全省报刊出版单位业务骨干,组成6个活动小组,进行报刊单位三方交叉式互查。“互学互促”也有效地促进了报刊单位间的沟通交流,使问题得到积极整改,使经验和成绩得到巩固和发扬。

  朱训义提到,在深入开展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过程中,安徽省局坚持多措并举,联合相关部门,将活动向“书香安徽”工程推进建设上拓展。比如,先后组织《少年博览》《小学生导读》《娃娃乐园》等少儿报刊出版单位送优秀报刊进校园;组织报刊出版单位捐赠公益活动,向农村少年儿童,特别是老少边贫地区儿童、留守儿童捐赠报刊和图书51600册(份)。同时,创新少儿报刊阅读主题活动形式,比如,《少年博览》利用官方网站和旗下5个微信公众号从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读者需求出发,联手打造新媒体阅读空间。

  江苏:

  “三个纳入”深化试点创建

  2017年,江苏省局以试点创建全国少儿报刊阅读基地为契机,以开展“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为抓手,以“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推广联盟”为载体,举办少儿阅读推广活动1200多场,吸引近60万读者参加;以“江苏少儿报刊”冠名举办的各类青少年阅读、科普竞赛活动,超过400万人次参加;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推广联盟各成员2016年、2017年的平均期印数、经营总收入均明显增长……这是江苏省这些年在助推少儿阅读上所取得的成绩。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李贞强说,江苏省局党组对搞好试点、推动少儿报刊阅读高度重视,通过“三个纳入”,组织推动少儿报刊阅读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其一是将少儿报刊阅读纳入书香江苏建设和全民阅读工作总体布局,将“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列入全省全民阅读活动重大项目,列入江苏省局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在省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江苏书展上,专设“少儿报刊阅读馆”,现场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其二是将少儿报刊阅读基地试点创建纳入报刊工作重点内容,指导、推动23家少儿报刊组成“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推广联盟”,为阅读基地建设搭建有效工作载体。

  其三是将少儿报刊阅读项目纳入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对象,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对少儿报刊校园推广、少儿阅读社区的融媒体建设、中国原创绘本平台建设、江苏少儿报刊阅读推广联盟微信集群平台等9个少儿报刊项目给予78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同时,以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活动为载体,推动少儿报刊生产与读者需求有效对接。

  重庆:

  培优培强加强品牌建设

  截至2017年年底,重庆市有学术期刊93种,占全国学术期刊总数的1.53%,列全国第23位。其中,93种期刊中进入重点核心学术期刊41种,进入CSSCI和CSCD的学术期刊25种,进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35种;重庆RCCSE核心学术期刊率为36.84%,列全国第四;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全国“百强报刊”推荐名单公示中,重庆的学术期刊共入选6种。

  这是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增恂给出的一组数据。

  “发挥行政主管部门在期刊发展中的引导和调控作用是近年来我市努力的方向。”王增恂说,从2012年开始,重庆市设立每年200万元的期刊出版专项资金,实施品牌期刊建设、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和社科期刊名栏建设。通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专项扶持有效增强了期刊的精品意识,显著提升了全市的办刊水平。为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扶持作用,重庆市文化委不断探索完善资金的资助方向,逐步将资助对象由整刊调整为期刊的重点栏目和选题,资助目标更具体、更细化、更具有针对性。

  对于资助效果,重庆市文化委建立期刊资助项目台账,建立完善资助项目督查制度,强化对资助单位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出版质量效益的检查督导,评估资助资金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且,引进第三方开展资助项目成果的验收和绩效评价,确保资助资金发挥推动期刊发展的作用。

  此外,重庆市文化委要求,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的期刊,其主办单位必须提供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支持,以出版专项资金撬动更多资源投入期刊建设,为期刊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和经费保障。

  山西:

  内容审读机制更加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把重点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列入审读范围,并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新闻报刊处全体人员将轮流到审读室值班。”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夏祯介绍,未来山西省局在报刊审读方面将再下重力。

  以报刊审读为抓手,建立内容监管长效机制,可以说是过去一年中,山西省局报刊管理工作的重点动作。通过坚持《审读快报》编发制度、审读员管理制度、问题反馈制度等“三项制度”,开展新媒体审读,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内容管理机制。其中,将42种重点报刊的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内容首次纳入报刊审读范围,并增加了新媒体审读组,新聘了新媒体审读员,还组织了新媒体“两微一端”审读工作座谈会,推进新媒体审读工作,这一做法在行业内广为称道。

  除此之外,山西省局坚持每周编发一期《审读快报》,出台审读工作制度,加强审读员管理。在该省局出台的《报刊审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对报刊审读的内容、重点及审读员的职责、待遇等作了具体规定。而且,还建立了专门的报刊审读室,有常驻审读员值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