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社交网络“连接一切” 媒体影响力显著提升

郝丽阳
2018年01月31日14:28 |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网络“连接一切”,媒体影响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社交、微博、网络内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微信朋友圈、QQ空间用户使用率分别为87.3%和64.4%;微博作为社交媒体,2017年继续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深入布局,推动用户使用率持续增长,达到40.9%,较2016年12月上升3.8个百分点。知乎、豆瓣、天涯社区使用率均有所提升,用户使用率分别为14.6%、12.8%和8.8%。

  图 2017年典型社交应用使用率

   2017年,各类社交平台功能日趋完善,媒体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

   社交网络正发展为“连接一切”的生态平台。社交应用功能日益丰富,从即时沟通到新闻推送、视频直播、支付交易、游戏、公共服务等,都可以在社交应用上实现,覆盖多领域的平台化发展趋势明显,用户粘性不断增强。同时,社交网络加速了互联网商业模式多元发展,基于社交的营销服务和移动广告成为最活跃的领域,与社交圈、位置服务等功能相结合,网络营销更加精准化、个性化,成为电子商务新的流量入口。

   社交媒体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社交媒体已成为互联网媒体中最为流行的媒体类型之一,凭借用户基数大、信息传播快、互动功能强等特点,成为网上内容传播的重要力量。一方面,传统媒体积极拥抱社交网络,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来发布权威信息,扩大传播范围,增强舆论声势。另一方面,自媒体影响力逐渐放大,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3.76亿,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网络红人等对网络话题的影响力较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