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TVB推新剧收获好口碑 《平安谷》打造"妇仇者联盟"

胡广欣
2018年02月01日08: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安谷》打造 “妇仇者联盟”

  『妇仇者』们结盟

  制图/范英兰

  苏玉华表现出彩

  陈凯琳担纲女一号

  《平安谷》海报

  TVB颁奖礼刚刚结束,2017年多部重头剧的争霸战画下了句号,港剧迎来了风平浪静的淡季。以往在这个被视为“垃圾档”的时间段,偶然会闪现一两部实验意味颇浓的“神剧”。最近,TVB播出了一部以女性抗争为主题的民国剧《平安谷之诡谷传说》(以下简称《平安谷》)。“鬼才监制”戚其义的徒弟陈耀全担纲监制,打造出一部颇具人文关怀意味的女性剧集。该剧首播第一周平均收视为25.5点,第四集更录得最高26.7点,收视与口碑俱佳。

  A 赶上“为女性发声”热潮

  2017年的欧美影视圈由女性唱主角。从年初开始,《使女的故事》《大小谎言》《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剧集,就从不同角度描述男权社会下的女性遭遇。去年10月爆出好莱坞性侵丑闻,更让“为女性发声”的呼声日渐高涨。2017年初就杀青的《平安谷》被安排在此时播出,也算恰好赶上这波热潮。

  作为一部用来填档期的小成本剧集,《平安谷》不是大制作,没有豪华阵容,服化道老旧得直追二十年前《茶是故乡浓》的水平。但是,《平安谷》宛如原始版的美剧佳作《使女的故事》:《使女的故事》是发生于未来的科幻寓言,描述了一个女性完全成为男性财产、退化为“生育机器”的社会;《平安谷》则把故事背景设置在民初一个有着妇女殉葬传统的小村庄——偏居一隅的平安谷是个男权社会,女性被视为男性的所有物,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乡例更规定,如果一个寡妇上无父母、下无子女,就必须为丈夫陪葬;而村民会为陪葬妇女立贞洁牌坊、追封“贞洁烈女”,并将这种待遇视为女性的荣誉。

  比起《使女的故事》的未来场景,《平安谷》显得更为真实,剧中男女不能同台吃饭、婚姻大事必须父母操办、视陪葬为妇女美德等陋习都曾真实存在过,女性的命运由男性把持,酿成大量的悲剧。

  B 用剧集传达尊重与包容

  《平安谷》以“鬼新娘“的传说拉开序幕:寡妇青兰被强迫与亡夫一同关进棺材里活埋,自此以后,平安谷连连发生怪事……在惊悚悬疑剧的“旧瓶”里,《平安谷》装的是女性抗争的“新酒”。跟一路开挂的“玛丽苏”大女主剧不一样,《平安谷》花了1/4的篇幅铺垫女性角色遭遇的压迫,让她们之后的反抗显得水到渠成。

  剧中,苏玉华、陈凯琳、龚嘉欣、谭凯琪、沈卓盈五个女性组成“妇仇者联盟”,与根深蒂固的男权思想抗争。陈滢饰演的“鬼新娘”青兰从殉葬中死里逃生,但她的好姐妹北杏(沈卓盈饰)却同样面临殉葬的厄运。为救北杏,青兰假扮女鬼恐吓村里的男人,最后自焚而亡。青兰的命运博得不少观众的同情,也让陈滢的观众缘再上一层楼。

  本剧监制陈耀全是“鬼才监制”戚其义的徒弟,曾任《火舞黄沙》《心战》《金枝欲孽2》等剧集的编导。跟戚其义一样,陈耀全也喜欢“剧以载道”。他表示,希望借《平安谷》传达出尊重和包容:“所有人的关系都应该基于尊重的基础,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但大家要包容,才能令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女子当自强”的主题让《平安谷》的口碑一路上扬,更得到不少师奶观众的喜爱。监制陈耀全分享一个趣闻:早前男主角黄浩然在医院遇到一位准备出院的女士,被儿子催促赶紧收拾东西回家,女士却一定要看完《平安谷》才肯离开。

  戏外

  陈凯琳自认进步

  苏玉华即将离巢

  《平安谷》中,陈凯琳再度担正做女一号,饰演一位留洋归来的年轻媳妇,一心帮助平安谷的女性改变命运。角色的“鬼妹仔”性格与陈凯琳本人颇为相像,她在剧集的宣传活动中自认演技有进步,并表示很开心可以和刘江、苏玉华、黄浩然等前辈合作。

  剧中,陈凯琳的演技的确有了不少长进,但风头仍然被苏玉华等前辈盖过。苏玉华在剧中饰演地主的二老婆,精明能干,但因久未生育而遭嫌弃。这个角色前期是男人的帮凶,后期却成为复仇女性的一员,苏玉华把她的转变演得丝丝入扣。《平安谷》是苏玉华与无线约满前的最后一部剧,但她坦言,不排除以后还有与无线合作的可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