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津市东丽区:走科技路吃北京饭 产教融合释放喜人能量

魏炳锋 唐玉洁
2018年02月01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津市东丽区:走科技路吃北京饭 产教融合释放喜人能量

  袅袅芦影,悠悠云岚。一场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盛事日前在天津东丽湖畔召开,40多位高校书记、校长相聚一堂,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6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嘉宾围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孙晓川/摄

  “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嘉宾们探讨的热点议题。

  “高校服务地方创新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理念,特别是政府的理念。”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院士深有体会。“高校到地方服务,产生效益往往在若干年后。在东丽区,我们离学校有一定距离,把学校的前期工作产业化,变成真正可用的产品之后,就有风投人对接、产业界对接,还有一定的研发空间。这种模式将技术、资本和产业相结合,对推动世界高校教育变革发展有重要意义。”

  “当初雒建斌院士带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来到天津,很多行政区和功能区抛来橄榄枝,雒建斌院士最终选择了东丽,原因就四个字——‘理念一致’。”同在论坛现场的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望向雒建斌院士,“这里的理念,就是我们科技强区的总目标。”

  科技强区发展理念的背后,则彰显着东丽区不平凡的城市梦想。

  走科技路吃北京饭。早在2012年,东丽区就开启了“122”计划,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出“用5到7年时间引进100家科研机构、培育1000家产值超亿元科技企业和发展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大院大所、重点高校及各类优质科技资源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改善人才结构,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版。

  “东丽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决定了我们只能走科技创新之路,向科技要效益,而大院大所正是创新要素的集中所在。”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对东丽区的发展道路有着清晰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吃上长远的饭、战略的饭、可持续的饭,以东丽之为助推天津之进。”

  清华大学来了。

  2012年,清控科创(天津)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全链式高科技产业园区——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正式成立,园区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技术实力与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4年,东丽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承接首都资源的重中之重。作为北京产业资源的重要承接地,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成功引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创新研发中心,以及以清华大学汽车系、精仪系、材料系成果转化为代表的重大项目。

  “优秀的技术成果不应止步于实验室,而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产业、服务于人们的生活,高端院的成立就是要搭建起科研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让科研技术从实验室里走出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深谙产教融合之道。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崔新耀/摄

  “清华基因”带来集聚效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科院自动化所、电工所、光电院、微电子所、中国检科院、清华海尔全球创新中心等30余家“国字号”或行业领先的高端研发机构“相中”东丽。截至目前,东丽区累计引进、建立科研机构104家,先后与41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

  “不仅要招得进来,关键是要落得住。团队来了,不是一下就能产业化了。”杨灏举例说,“好比4×100米接力,没有第一棒的快速启动、第二棒的坚持、第三棒的弯道超越,就没有第四棒的冲刺获得冠军。”东丽集中精力将研发成果对接市场需求,为基础研究、为高校、为人才和团队提供更好的第三棒、第四棒的空间和政策服务体系。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东丽区以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搭建为基础,打造“东丽湖论坛”等具有东丽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品牌,为科研院所提供全方位支持。截至目前,东丽区举办论坛主题演讲104场,互动讨论活动21场,对接各类科技成果项目112个,促成合作项目57个,搭建起“政产研金才”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对接,成果是核心,资金是动力。“东丽区搭好‘科技金融之桥’,为全区科技产业加速发展插上‘金融之翼’。”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孔德昌介绍说,围绕科技创新,东丽区全力打造科技金融产业链,采用“一城一镇三基地六园区”联动模式,积极融资融智融才,以产城融合理念为指引,建立中丽产城融合发展基金,高标准规划建设东丽湖科创金融小镇,重点发展股权投资和金融科技业态,配套吸引传统和新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落地办公,积极打造北方股权基金集聚区、京津冀科创金融示范区、北方金融第三方服务中心和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小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创金融高地和创新服务品牌,助力企业腾飞,实现质的飞跃。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东丽区又拿出了“干货”,实施企业家培养、政企畅通、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激励、企业家助业、企业家党建六大暖心工程,用“政策红包”助推企业在东丽区落地发展,做新做优,做大做强。

  在不断完善的科技创新氛围中,大院大所蕴藏的能量日益显现。

  教育服务机器人、纳秒紫外激光器、全球最大的单杠模锻液压机模型……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一楼展厅中科研转化成果摆得满满当当,让人连连赞叹。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展厅中展示的科研转化成果。崔新耀/摄

  “高端院落户东丽后,着手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涵盖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技术,3D打印与激光加工技术,重型装备、能源装备及特种微细制造技术,绿色节能降耗技术,轨道交通装备技术以及大数据和智慧健康装备等多领域的31个研究团队落户东丽,对整个区域的科技引领、产业汇聚、人才集聚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何永勇说,以打造高端制造“科技转化平台”为方向,清华与东丽产业携手发展,将前沿技术与东丽优势产业对接,迅速形成协同和聚合效应,也为东丽的优质产业提供内生动力。目前,高端院已成功孵化10家产业化公司,其中有的孵化企业年销售额已达到4000万元,有的孵化企业已完成了初试、中试阶段的研发试制,还有孵化企业日前成功发布了国内首台粉床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汇聚大院所,搭建大平台,开拓大格局。东丽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经济转型发展的“卷轴”次第铺开。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东丽乘势而上,前景广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