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公交司机真暖心 绘制换乘攻略获点赞

陶建 韩昱君
2018年02月0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公交司机真暖心 绘制换乘攻略获点赞

  乘坐天津公交903路的市民发现,最近几天,车内贴的路线图有点儿不一样。在沿途的每一个站点处,标注了该站可换乘的地铁和公交线路,以及共享单车暂停投放规模。经常乘坐903路公交车的王小姐说,“这张导乘图一目了然,真是太便捷了,公交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

  903路新型便民出行导乘图。(陶建/摄)

  “平时经常会有乘客问换乘问题,到哪站能倒上公交、地铁。我知道的就告诉了,但是有一些我也是不清楚。”85后的陈林在公交华苑车队工作了6年,一直驾驶903路公交车,往返于华苑和泗阳道之间。由于路线长且多个站点人流量大,几乎每天陈林都要听到乘客询问换乘的问题,长此以往他开始思索如何才能“无所不知”,不让乘客搭错车、坐过站。

  陈林把这个情况反应到队里后,大家开始商量解决措施。经陈林提议,细化现有的路线图,明确标注换乘车辆。随后,队里组织多名驾驶员利用休息时间,实地考察、核对,将903路沿途公交、地铁和共享单车的信息加入公交线路图,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绘制完成了这张“新型便民出行导乘图”。“今后,有换乘信息调整,我也会及时更新。”

  新型便民出行导乘图用不同颜色区分了地铁1、2、3、5、6号线,在站点的上下方分别标注了该站可换乘的地铁、公交线路,同时用不用颜色标注出该站共享单车暂停投放规模,红色代表数量多、黄色代表数量一般、蓝色代表数量少。华苑车队党支部书记于文云说:“我们很多驾驶员师傅出车回来都反映,乘客看见这张图觉得很新鲜,有的老人还跟驾驶员师傅说,自己不会用手机软件查找,这回好了看一眼图就知道在哪倒车,省得着急了。”

  人民公交人民办,办好公交为人民。不仅仅是一张路线图,陈林等公交车驾驶员日常的用心服务也让乘客点赞。

  “您慢点儿,当心滑”。不久前,天津迎来今冬首场明显降雪,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便。当天,陈林早早到车队和同事一起把车预热并在上下车门附近撒盐,防止乘客滑倒。在停靠路边有融化的雪水的车站时,陈林减慢车速靠边停车,防止溅起泥水,方便乘客上车,同时不停地叮嘱上车的乘客小心慢行。

  陈林师傅温馨提示乘客。(陶建/摄)

  “乘客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这是我们车队的服务理念。”陈林说,“像早上出车,我提醒乘客注意安全,乘客都在后边议论,有位老人站在我边上说‘真会疼人’,我感觉特别开心。”

  在开车之余,陈林还喜欢围着自己驾驶的公交车转。“主要就是想看看怎么把车维护好,降低机械件的磨损,降低油耗,把车的性能发挥到最好。”陈林刚来车队前对车辆维修是零基础,哪有不懂就上网搜搜或者问老师傅,有人修理车就凑上去看。

  “铁杵成针”,陈林的积极好学、热情待客受到了老师傅魏维志的关注。不久之后,两人成了师徒关系。魏维志是天津市劳动模范,他跟不善表达的陈林说,“不能只是低头干活,还得抬头看道,有什么想法要及时和我说,这样我们一起分析,才能更好的改进服务”。

  在师傅的传帮带下,陈林在驾驶技术、服务和思想上都快速提高。由于出勤率高,驾驶安全无事故,车厢卫生好,服务优质,陈林获评天津公交集团先进驾驶员,获得了2016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他驾驶的公交车在2017年11月成为十九大主题车厢。

  陈林说:“工作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上进心变强了,以前总是父母、领导让我去干什么,而现在是我要干什么,我想干什么”。陈林一直以来有两个目标,一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向劳模看齐。目前陈林是一名预备党员,他希望可以多做贡献、多创新,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让我说什么吧,可能我也不太会表达,就是觉得这就是我的工作,就是要多付出,多贡献。”

  春节将近,在谈到新年愿望时,陈林说:“做到乘客有问我必答,给乘客更好的服务。”据悉,每年除夕当天的最后两班车就是师徒两个值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今年我们仍会继续,把乘客安全送到站。”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