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可辛用iPhoneX拍摄短视频作品 《三分钟》刷屏 

肖扬
2018年02月03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分钟之变

  陈可辛的春节团聚短篇新作《三分钟》2月1日上线优酷,并于当晚举行首映式。这部短篇作品完全是用iPhone X拍摄完成,是陈可辛用iPhone X拍摄的一次实验。短片的拍摄技巧依然精到,三分钟讲述的故事更是让观众泪目,昨日这部短篇作品已被刷屏。

  内容之变

  陈可辛转向普通人“苹果”向老百姓“低头”

  陈可辛一向擅长立足于真实故事的电影叙事,他以往的《亲爱的》《中国合伙人》等多部作品均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是个擅长讲故事的大师。

  不同于传统的伟大人物、家国情怀的感动,每个在自己岗位上服务和奉献的普通民众,也有平凡中的感动与伟大。陈可辛导演用镜头记录了一位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母亲与孩子团聚的感人时刻,短短的三分钟,凝聚着国人对于团聚的期盼与喜悦,在春节这个特殊时点,更彰显了与家人相聚的珍贵。

  作品中,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列车乘务员,每年都载着旅客回家过年,自己却只能和她的孩子在站台相聚短暂却又珍贵的“三分钟”,这也是片名《三分钟》的由来。而影片中的“倒计时”则使得影片的张力十足,时刻牵动观众的内心。据悉,影片是取材自真实故事。陈可辛表示,春节、团圆、春运,这三个元素是他一直想拍的,虽然没有感受过春运,但是在拍春运家人团圆的情节时,自己的眼眶也湿了。

  “这个片很亲民,也可以看做‘苹果’是在做一种扩展用户人群的活动。”手机业内专家朱海龙分析说,这样做让观众觉得“苹果”更加大众化,“之前给人的感觉是高高在上”。

  “现在的问题就是苹果能玩的其他家也能玩,但其他家格调就没有苹果高了,苹果出了这个东西,其他公司产品虽然也能实现,但不可能模仿出来一样的东西,那样在商业上是很不成功的案例。‘苹果’已经站位了——给普通消费者的印象就是苹果有情怀、有调性,拍照功能强。”

  贺岁之变

  连拍四年短片这一次最不像广告

  实际上,苹果从2015年开始便已经在中国拍“贺岁片”:2015年《老唱片》、2016年《恭喜恭喜》、2017年《好兆头》《全家福》《色、香、味》《年年有余》。而只有今年的作品没有出现具体的产品,更像是一部微电影,而不是广告。有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或许是苹果要在内容布局方面的一个风向标。

  而朱海龙说,之前“苹果”所谓的贺岁短片,其内容突出的是中华文化,针对的是大中华地区,而这次的《三分钟》更针对的是中国内地。“国产品牌大崛起,原来的传统强品牌基本上除了三星都快没了,三星现在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份额也被挤掉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其实苹果的份额也在慢慢掉,所以在中国内地市场做一些相应的营销,巩固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朱海龙分析说。

  此外,他认为“苹果”出这个片子的意义对于宣传提升iPhone X的销量其实不是最主要的,在这个时间节点,它是想宣传苹果的调性和体现人文关怀。

  影像之变

  手机拍电影更能捕捉人物内心情感

  陈可辛导演介绍,这部短篇作品完全是用 iPhone X拍摄完成。通过切换机位、慢动作拍摄、延时摄影等技巧将手机录制的视频呈现出电影质感。陈可辛说:“使用iPhone X拍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他表示,相比之前用的笨重的大相机,手机拍摄很好地尝试了动态相机移动效果,并且还带来很多独特、不同的拍摄视角:比如他可以把手机架到离演员非常近的地方去捕捉人物内心真实的情感,并且不会让演员觉得被打扰,这是传统大型相机近距离拍摄时所不能比拟的优势之一。为了从孩子的视野简述故事,拍摄团队让小男孩夹住iPhone X;为了拍摄空中镜头和列车行驶的画面,拍摄团队将iPhone X放在无人机上,甚至是放在列车的车头。

  陈可辛谈道,在电影叙事中,灯光是一个帮助讲故事并建立人物性格的工具,iPhone X的人像光效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点,而且可以切换不同光效,表达不同情绪。此外,很多电影后期剪辑特效如延时拍摄、慢动作等,iPhone X在拍摄时就能即现效果,让拍摄过程充满了各种即兴的尝试。

  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西恩·贝克便已经利用手机拍摄了电影《橘色》。这部影片也是第一部全部使用iPhone拍摄并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展出的电影。当时西恩·贝克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自己的预算有限,才选用了iPhone拍摄。当然,使用 iPhone 拍摄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无须从洛杉矶市政厅购买电影拍摄许可”。

  曾导演《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等动画片的皮克斯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曾表示:“随着GoPro和iPhone的到来,它们将带来你前所未见的生机……我认为,新的电影语言将随之诞生。技术的进步,大大超越人类的想象。而每一次技术的突破,都会极大地提高个人的能力。”

  推广之变

  从强调手机拍摄的功能性到打造艺术“噱头”

  《三分钟》在片头字幕上就注明了使用IphoneX拍摄,而陈可辛在讲述拍片过程中也强调了iphoneX摄影(像)功能的强大,但是昨天随着这部影片的走红,很多网友也注意到了该片拍摄中所配备的大量辅助摄影设备,并纷纷吐槽这些设备的昂贵。而手机的摄影(像)功能到底应该怎样走向?马上成为另一个人们探讨的话题。

  对此,朱海龙说,手机产品短时间内不会去触碰专业领域的东西,毕竟还是要卖给大众的,但有可能在手机市场上会出现一些差异化的东西,比如号称可以拍电影的,当然这仅仅是非常非常小众的东西,并且这种还是远远不能与专业设备媲美的,“更多的是一种噱头”。

  朱海龙说:“‘苹果’的这部片子是‘大师级’制作,普通大众即使有这些陈可辛的设备也照样不能实现这种效果。当然,它始终是基于iPhone X来拍的,不管你加上了其他什么设备。”

  “之前小米手机拍过月亮,也是宣传由小米手机拍摄,但也是加了个望远镜拍的。”朱海龙补充道。

  此外,北青报记者问及这部片子的出现能否减弱苹果之前的诸多负面消息,朱海龙分析说:“从一定角度上说,是在强覆盖之前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品牌层面用这种主题很大、很精致、很感人的视频来改变一下人们的印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