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开年荧屏谍战剧风头正劲 高智商演技派演员回归

耿愿
2018年02月04日06:3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年荧屏谍战剧风头正劲

  2018年开年,沉寂一时的谍战剧再掀高潮,佳作连出。已落幕的《风筝》将谍战剧拍出新高度,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人性的真实,以豆瓣评分8.6分的高分收官。正在热播的《和平饭店》则走起谍战版“密室逃脱”的路子,黑色幽默的风格很另类,豆瓣评分高达8.2分。两剧中的主演柳云龙、雷佳音、陈数等人更是独具魅力,与角色相辅相成。

  谍战剧几经起伏

  套路之中谋新意

  既有烧脑的剧情,又有战斗的热血,谍战剧一直备受荧屏喜爱。从2005年柳云龙的《暗算》真正带火了这一题材后,十余年间,谍战剧几经起落、更新迭代。《潜伏》《黎明之前》的大火,让谍战剧持续升温,只不过量的增长,却鲜有质的突破,情节雷同、难有创新的窘态开始显露,甚至出现部分格调不高的情况。即使也出现了如《青盲》《悬崖》这样的精品剧,但已难以冲击当年的收视高点,公众话题性也大为减弱。

  2015年《伪装者》的风靡,又为谍战剧打开了一扇窗,偶像化的出现令谍战市场迎来了又一波高潮。随后《解密》《麻雀》《胭脂》等偶像化谍战剧频频推出,当高颜值取代了高智商,在短暂的繁荣后,谍战剧又陷入低迷。

  直到岁末年初,柳云龙带着4年前的旧剧《风筝》回归,再度为谍战剧“挽回尊严”。除了带回了正统的谍战剧风格,更成功将谍战题材中的主角从先前的事件叙事、身份叙事升格为命运叙事,将其置于生命难以承受重负的戏剧冲突和矛盾压力之中,大胆创造出了谍战剧新高度。

  最近热播的《和平饭店》又将谍战剧放进了“密室逃脱”的设定里。用42集的体量讲述10天时间内发生在一家相对密闭的饭店里,各类人物“生死博弈”的惊险故事。故事本就够惊心动魄了,导演还给它加入了幽默调节气氛,新颖的呈现方式也获得了观众认可,目前该剧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2分。

  “流量花生”退出

  还是把谍战剧交还给实力派吧

  早期的谍战剧捧红了柳云龙、孙红雷、张嘉译、吴秀波等“硬汉”,而近两年,从《伪装者》开始刮起了“谍战剧偶像化”的风潮。之后,包括周冬雨、陈学冬、赵丽颖、刘诗诗、李易峰等在内的“流量花生”几乎人手一部谍战剧。不过他们并未因出演谍战剧而成功转型,缺乏足够的生活积累和演技支撑,无法驾驭内心戏颇重的谍战戏份,引来观众质疑。

  所以,谍战剧还是交还到实力派手中比较稳妥,自带流量的实力派更成为新派谍战剧的首选。比如开年与《风筝》正面对抗的《红蔷薇》,就选择了实力与颜值兼具的杨子姗、陈晓,豆瓣评分也有7.5分。而《和平饭店》中,最近频频上热搜的雷佳音则成了全剧的“流量担当”,全程贡献表情包。而这位外表蠢萌、内心蔫坏的土匪头子,应该就是雷佳音的本色出演了。人到中年的陈数也丝毫没被雷佳音的风头盖住,饰演的美貌与气场、智慧与情义并存的女主角令人耳目一新,比《暗算》时期更成熟耐看。

  反观严屹宽和宋轶主演的《小楼又东风》,走得还是“高颜值谍战剧”的路数,但显然不太吃香了,豆瓣打分只有5.2分。有网友总结,这基本上又是一部“男主卧底任务太简单所以派女主来捣乱”系列,“分类为爱情剧反倒讨喜一点”。

  2月荧屏看点也不少

  链接>>>

  刚刚过去的1月,基本是谍战剧大热“独赢”,但进入2月“战况”就不太一样了。人物传记剧《初心》在央视一套接档《换了人间》;杨幂与黄子韬携手“发糖”的《谈判官》将于今晚开播;刚刚结束霸屏不久的张嘉译再度归来,与宋丹丹、李小冉开启《美好生活》;在《柒个我》中赚足了话题的张一山则将与刘威带来《我的父亲我的兵》。

  《初心》

  主演:吴京安、丁柳元等

  播出:2日起,央视一套

  看点:该剧以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和爱人龚全珍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讴歌了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高尚精神。

  《谈判官》

  主演:杨幂、黄子韬、郭品超等

  播出:4日起,湖南卫视

  看点:作为《翻译官》姊妹篇的《谈判官》,剧情走向类似。黄子韬献出电视剧首秀,不知将与杨幂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路繁花相送》

  主演:钟汉良、江疏影、炎亚纶、李晟等

  播出:7日起,江苏、东方卫视

  看点:该剧改编自青衫落拓同名小说,讲述路非和辛辰历经坎坷,最终初恋到白头的感人爱情故事。

  《我的父亲我的兵》

  主演:张一山、刘威等

  播出:26日起,央视八套

  看点:该剧讲述抗战期间一对失散多年的父子在战场相遇后联手对抗杀敌的故事。张一山饰演骁勇善战、心怀国家的八路军连长,刘威则饰演一身恶习但经验丰富的国民党老兵油子,这是二人继《杀寇决》后再演父子。

  《美好生活》

  主演: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等

  播出:28日起,东方、北京卫视

  看点:该剧聚焦“中年海归”群体,以独特视角探讨老中青三代人的情感与生活态度。张嘉译化身“问题中年”与痛失挚爱的李小冉上演“错位”恋,宋丹丹则与老搭档梁天再聚首,与牛莉组“婆媳”。

  《台湾往事》

  主演:左小青、刘以豪等

  播出:20日起,浙江卫视

  看点:抗战剧不少,但鲜有作品将视角对准日本占领时期的台湾,《台湾往事》即以此为背景,讲述近代台湾青年意气风发的青春往事,以及投身民族抗战,支援祖国解放的史诗故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