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改版 重塑理念彰显"文化自信"

满羿
2018年02月05日05: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文化范儿”

  唐国强做客《特型演员叙事》

  随着2月2日毛泽东的扮演者唐国强做客《特型演员叙事》栏目,该栏目的拥有者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不少网友发现,随着2018年的改版,现在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更具有了“文化范儿”:随着《特型演员叙事》、《家书抵万金》等新栏目的开辟,许多历史、文化名人的作品、经历、故事、观点被融入到党风党纪的宣教之中,同时网站的传统文化氛围也增强了。

  “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相关人士在谈到网站改版的目的和作用时说。而该网站在改版的新闻报道中提到:“改版不仅是形式的变化,更是理念的重塑、观念的再造。”

  特型演员都讲了哪些事儿?

  唐国强扮演毛泽东始于1996年的电影《长征》,“第二次演的就是电视剧《长征》了。第二遍长征路走得更详尽,从瑞金最后一直走到了延安。虽然是历尽艰辛,但是我觉得值得,一个演员能有这样的经历,会有很多的感悟。”

  在谈到拍摄细节时,唐国强说:“当我站在撤掉板子的铁索桥上,腿在颤着,看着下面的激流,我就想:当年这23个红军战士是怎么过去的?因为我站在上面几乎就不能动了。”

  此外,唐国强也谈到了毛泽东“为人民服务”观点的提出,提到了《愚公移山》和《纪念白求恩》。“他心里面装的是人民,他想的是人民,他要为人民把这个事情做好。”唐国强说。

  实际上唐国强是第三位来《特型演员叙事》的特型演员。前两位演员分别是邓颖超的扮演者黄薇和周恩来的扮演者孙维民。

  在黄薇的讲述中,除了邓颖超和周恩来之间的感情以外,更多的内容是邓颖超对自己和对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例如她对工作人员的孩子们说不能随意采摘西花厅院子里果树上的果实,因为那些果实是等成熟后分给所有工作人员的,而且还是要大家掏钱买的。

  又如邓颖超和周恩来的床板。“他们睡过的那张床,床上的床板都是一条一条的木头钉起来的。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床板竟然被虫子蛀成了一块一块的。我当时就在想,难道不可以去换吗?工作人员一定提出来过,但一定是因为我们的总理、我们的邓妈妈不允许,才一直保留了下来。”黄薇说。

  而孙维民在接受采访时发出了“做一个周恩来总理那样的人民好公仆”的感慨。

  “他弟弟生病了长期休病假,后来调到民政部管仓库,照样开满饷。总理说,你既然身体有病,为什么不提前退休,让出位置给别的工作人员?不能因为你是总理的弟弟就搞特殊。”孙维民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接受采访的三位演员在谈到各自所扮演的人物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三位国家领导人的人民性,强调了国家领导人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以及为人民服务、死而后已的精神。

  《家书抵万金》:家国情怀 穿越时空

  “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这是《家书抵万金》栏目的“编者按”。

  该栏目从1月1日起已经做了5期,第一期是谢觉哉写于1962年3月8日的《致儿女,自北京》。在这封节选过的书信里,第一句话就是:“看过去,看别人”。在信中,谢觉哉告诫自己的儿女:“一、看看自己,看看广大人民,做个比较。二、人民培养了你们,你们将来怎样报答人民,即学习好本事,能做个好的人民勤务员。享受要与过去比,与广大人民比,不要把将希望的事在现在少数的人实现;不能超过群众或超过太多。如超过或超过多了,就要自己警惕。”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家书抵万金》的这五期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家信有两封,分别来自第一期谢觉哉写给子女,第三期罗荣桓写给女儿罗玉英,两封信的核心思想都是“为人民服务,不能享有特殊待遇”。

  来自历史人物的家信有一封,为林则徐写给长子汝舟的《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

  来自文学家的有两封:第四期冰心写给小读者的《没有蒲公英显不出雏菊,没有平凡显不出超绝》;第五期丁玲写给孙犁的《写作要从生活出发,给人以力量》。“要确有真知灼见,不要东抄西摘,人云亦云。骂人的时候,大家是一副嘴脸;说好的时候,又同是一个腔调。怕这怕那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看风使舵更不是好品质。”丁玲说。

  网站改版后彰显“文化自信”

  “改版不仅是形式的变化,更是理念的重塑、观念的再造。”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关于改版的消息中提到。据了解,改版后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新时代·新本领》、《家书抵万金》、《特型演员叙事》、《博物馆时光》、《“四风”监督哨》、《书单》等新栏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新的栏目里,文化色彩偏重的栏目包括《家书抵万金》、《特型演员叙事》、《博物馆时光》和《书单》。

  在这些栏目中,把历史、文学、艺术与党史党纪党风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相结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网友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例如“书单”栏目既推荐了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又推荐了《最后的大师》,还有《百年中国文学总系:1898百年忧患》、《中国古典文心》、《人类的群星闪耀时》等。

  而在《博物馆时光》栏目里,编辑设置了“不服来战!甲骨文填诗词,你能得几分”的小游戏,充分利用了微信二维码来进行传播。

  据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从2013年成立以来,2015年首次改版,这次改版是第二次。相关人士称这次改版彰显了网站对“文化自信”的重视,内容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该网站改版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