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手机飞行模式终于名副其实 空中“撒网”有商机

刘  峣
2018年02月07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手机的飞行模式,如今终于名副其实。

日前,中国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响应,并为乘客提供机上WiFi(无线网络)服务。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聊微信、打游戏,从呼吁变成了现实。

随着手机的解禁,空中WiFi的巨大市场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4.88亿人次,人均航行时间约为2.5小时。超过10亿小时的飞行时间,为空中互联网创造了不小的想象空间。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35年,互联飞机将覆盖全球,催生约1300亿美元的新市场。

虽然空中WiFi姗姗来迟,但其到来的时机选得很好。目前,中国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领域均领跑全球,这为航空公司探索空中WiFi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更多可能。

从国际经验来看,空中“撒网”的盈利主要可以通过服务使用费、电子商务、广告、内容付费等方式实现。在服务费方面,虽然目前大多航空公司采取免费预约的方式让乘客尝鲜,但收取上网费是迟早的事,例如针对不同的需求推出不同速度和价位的套餐等;在电商方面,中国的巨大市场让“云中购物”成为可能;在广告方面,手机的解禁为航空公司与广告商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内容付费方面,机上的娱乐系统可以借此契机,为乘客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更重要的是,空中WiFi为航空公司的转型提供了机遇,促使其更关注乘客的体验,充分挖掘空中的海量数据,在做好用户服务的同时,实现业务的成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