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狗年春晚在"新"上下功夫 主持阵容告别董卿朱军

曾索狄
2018年02月07日07:4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次,在“新”字上下足了功夫

  距离央视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只有一个多星期,有关春晚阵容、表演形式的消息层出不穷,昨天,央视正式对外披露了今年春晚的主持人阵容及联排情况。届时,主持人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坐镇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曲阜和泰安、海南三亚四大分会场则与之遥相呼应。

  主持人采用新组合

  昨天公布的春晚主持人多达13人,其中主会场设5位主持人,分会场8位。令不少观众感到意外的是,主会场少了朱军、董卿等连续多年主持春晚的“老面孔”,由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以“三男两女”的组合亮相。从节目组公布的信息看,5位主会场主持人都与春晚渊源颇深。作为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常年坐镇《新闻联播》的康辉,是观众非常熟悉的“国脸”,他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两度担任春晚主持人;现为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的朱迅和李思思都曾5次担任春晚主持人;现为《我要上春晚》主持人的任鲁豫,曾于2010年担任春晚主持人,并在2016年担任春晚分会场主持人;尼格买提则从2015年至2017年间连续三年担任春晚主持人。

  与此同时,今年央视春晚继续以一号演播厅为支点,携手四个分会场,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地域文化。贵州黔东南“侗乡第一寨”分会场的节目,将民族特色与时代新风融于一体,撷取颇具当地特色的文化符号,呈现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满满幸福感; 广东珠海分会场取景港珠澳大桥等著名地标,用光影技术展示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创新活力与开放魅力; 山东曲阜和泰安分会场将运用现代舞台技术,聆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盛世乐章; 海南三亚分会场不仅邀请中国体育健儿代表登场,还运用高科技,从海、陆、空三维领域立体化营造春节的喜庆氛围。

  语言类专注创新

  从2月5日首次彩排的情况看,今年春晚的节目不乏创新:歌舞类节目中有不少新创作的时代主题曲;魔术节目大胆与歌曲结合;武术节目中,少林与武当首次同台;舞蹈节目融入国际元素,许多外国艺术家也参加演出;少儿节目围绕“狗”年元素,新奇欢快;戏曲节目强化戏曲的基本技巧,主打家国情怀。

  而在最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方面,节目组透露,今年整体题材新、阵容新、手段新。从题材上说,既有讽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讽刺某些行业从业者不敬业工作态度的作品,也有反映“一带一路”建设、中非人民友谊、海峡两岸同胞亲情的作品。阵容上,这些节目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总导演杨东升说,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喜气洋洋,欢乐吉祥”,“我们在这个‘新’字上下足了功夫,要做到耳目一新,让老百姓高兴。”

  与观众互动方面,今年春晚邀请深受观众喜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在会场圆桌区就座,他们将参与串联,与表演互相呼应。比如,特设“国宝回归”环节,实时连线报道海外华人华侨欢度中国年的盛况,恢复新春贺电,表达华人华侨的乡土之恋和美好祝福,展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丰硕成果。

  记者还获悉,2月5日进行的首次联排,节目时长超过5个小时,而历年春晚的时长约为4个半小时。也就是说,接下来,节目组还会通过多次联排进行打磨、优化,并最终确定哪些节目能在除夕夜亮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