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为旅客供水分秒必争

2018年02月08日0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为旅客供水分秒必争

  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正在给列车注水。新华网 崔利杰摄

  新华网石家庄2月7日电(崔利杰)“亲爱的爸妈,今年儿子又不能陪二老过年了,希望能多多包容我。心爱的妻子,平时陪你的时间就不多,期望你能继续支持我的工作。”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用简单质朴的话语,向家人倾诉心里话,在今年的大年三十,他要继续坚守在岗位一线,保证旅客顺利出行。

  2月2日下午4点多,从石家庄开往广州的Z89/90次列车停靠在站台上等待发车,旅客陆陆续续上车。在列车的另一侧,韩新培和伙计们提着长长的水管,用专业工具加固管接头,为这趟列车加水。

  因天气寒冷,上水管的软胶管附上了小冰凌,有的与地上的冰雪黏着在一起,很难拉扯动。韩新培把上水管胶皮垫揣在怀里暖上一阵子,确保通水后软管连接处密贴。然后,他用尽浑身力气,将长长的上水管拖拽到注水口处,原本简单的工作,在极寒天气里,变得异常复杂,有时,软管头被气体和水压涨得像汽球一样大,管头崩开,瞬间就会喷溅上水工一身水,他们的衣服迅速挂满了“冰花”。

  韩新培今年30岁,在石家庄火车站工作四年了,他谈起了工作中一次难忘的经历。去年的冬天,一辆开往通辽的列车,因为天气太冷,注水口被冻,沿途经过多个车站都没有给列车加水。经过石家庄站时,正巧赶上韩新培的班组值班,他们一点点把注水口的冰用热水化开,7个人作业40多分钟,终于给列车成功注水。“当时,列车长很受感动,给我们每人递过来一碗热茶,对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的敬业精神竖起了大拇指。”韩新培说。

  今年30岁的石家庄火车站上水工韩新培。新华网 崔利杰摄

  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加开了22列火车,每一列火车都有几十节车厢,站上的92名上水工,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负责给20多列火车加水,以保证每一节车厢的旅客饮水用水方便。

  寒冷的冬季,韩新培整天和水“打交道”,有的时候给火车注水时,溢出的水会顺着衣袖流到手心手背上,防水手套变得“不再防水”。他的双手被冰粘掉一层薄薄的皮,等完成上水工作进屋休息时,才会感觉手疼。遇到极端天气,车辆可能会出现晚点,这对上水工来说就是极大的挑战,因为他们需要压缩作业时间,还得保证车辆的正常供水。“给列车供水分秒都不能耽误,因为餐车做饭、旅客饮用都需要水。”韩新培说,有时需要室外作业十几个小时,这不仅是对体力、耐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考验。

  石家庄火车站的上水工们准备室外作业。新华网 崔利杰摄

  四年如一日,韩新培往返于火车的几个注水口之间,车上的旅客看见他在车轨旁行走,感到好奇。有的旅客拿出手机,对着韩新培的背影拍照,因为旅客不知道他是谁。“我们是一群离旅客最近,却让他们感到很陌生的上水工,虽然工作平凡,但我们感到无比自豪。”韩新培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