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到乡下刷墙跑食堂路演 春节档电影拉票房各显奇招

孔小平
2018年02月11日08: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电影拉票房各显奇招

  《红海行动》海报

  《捉妖记2》海报

  《西游记女儿国》海报

  距离2月16日的春节档电影上映还有6天,被市场冲刷后剩下的这“六大金刚”,也早就启动了营销上的一场硬仗,且花样别出。这两天,《捉妖记2》里的萌神小胡巴很忙,不少人的朋友圈显示,“想要日子过得好,初一胡巴不能少”、“胡巴迎春新年到,幸福生活节节高”等简单粗暴的标语,在我国多个农村刷墙了。记者从网上看到,有网友进行了整理,可见这次“胡巴进乡里,幸福村村通”的刷墙宣传,涵盖之广,包括徐州、宿州、枣庄等几十个三四线城市的乡镇。

  线下营销

  奇招!多部电影先后去农村田间地头刷墙

  之前春节档本来有十部电影定档的,然而在残酷的竞争中,体量较小或是卖相不好的已临阵脱逃,目前刷得只剩“六大金刚”,分别是《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西游记女儿国》《祖宗十九代》。

  其中种子选手有四个:《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和《红海行动》,它们某种程度上都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前三部是观众比较熟悉的续集作品。2015年,《捉妖记》创下24亿票房,刷新和创造了200余项票房纪录,登顶当年的票房冠军。同样是2015年,由陈思诚自编自导的电影《唐人街探案》投入8000万元,最终收获了8.24亿元,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而“西游记”毕竟是中国人最爱的超级IP,由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系列是近年来春节档的常胜将军。

  《红海行动》是林超贤继《湄公河行动》之后的又一动作片,影片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和《战狼2》题材类似,在宣传上采取了和《战狼2》相似的模式:“大年初一,中国海军接你回家。”这个春节档的前期营销可谓是费尽心思。农村住宅有不少是小二楼的楼房,侧面两层的空白墙面,是农村广告的重要载体,以前大多是猪饲料产品啊农业机械等。这次《捉妖记2》的线下宣传锁定了这个位置,真是把营销做到了田间地头,简直脑洞大开。网友整理的“胡巴进乡里,幸福村村通”活动刷墙宣传,涵盖枣庄、徐州、宿州等几十个三四线城市的乡镇。刷墙的内容还包括“大年初一看胡巴,带上咱爸和咱妈”,“过年不去看胡巴,考试双百没人夸”,“大年初一看胡巴,一家老小乐开花”,“大年初一看胡巴,发家致富全靠它”等。将于正月十五上映的电影《闺蜜2》也紧跟去农村刷墙的步伐:“建设新农村,发展社会主义新闺蜜”,“《闺蜜2》电影演得好,老街老妹都是贴心小棉袄”,“好闺蜜,三个不嫌多,两个不嫌少”,“发家致富靠劳动,养猪育儿靠闺蜜”……

  这些年在分析一些电影令人咋舌的高票房时,经常冒出一个词叫“小镇青年”。春节期间大量城市返乡人员涌向二三四线城市,再加上近年来影院纷纷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推升了“小镇青年”春节期间的观影需求。所以《捉妖记2》等去农村刷墙也是营销紧跟形势的一个体现。

  大咖路演

  真的!梁朝伟居然去市民家、去食堂跑路演

  超级大咖都放下身段,跑到宣传的最前沿了,甚至跑进了市民家里。记者了解到,《捉妖记2》这次的男主角是梁朝伟,在8日的广州路演期间,他居然带着萌萌的胡巴人偶到市民家里做客去了。其他明星倒也罢了,这可是梁朝伟啊。

  今天下午,梁朝伟也会光临南京路演,其中一站就是苏宁总部食堂,估计会与一拨苏宁员工庆新年。随后他这次不跑影院,去的是人来人往的商场,没有门槛,不需要买影院的见面会门票,大家去了就能看到。

  当然了,去食堂这类策划,不久前王凯也因为宣传《英雄本色2018》做过,他当时是去南京浦口一高校食堂给学生打饭,去开水房给学生灌热水。引起的现场轰动,在网络上犹如病毒一般传播。

  另外,明天,《西游记女儿国》的主演郭富城、小沈阳等一众主演团队也将光临南京,同样是进商场中庭进行市民活动,以吸引更多的路人观众。而上周,陈思诚刚带着主演肖央来南京路演《唐人街探案2》,去的也是商场中庭。

  做广告

  有钱!《捉妖记2》已攻下央视春晚黄金时段

  除了农村刷墙、明星大咖辛苦跑路演,其他常规手段也都有,包括海报、软文、推广曲、病毒视频等。《捉妖记2》还有其他的路子,当然也很烧钱。

  有消息称,《捉妖记2》已经把春晚开播前的60秒广告收入囊中,胡巴和一众小妖将成为首次在此广告位亮相的电影角色。据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捉妖记2》投的这段广告宣发费用可能超过1亿元。

  另外,在前期的宣传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和《西游记女儿国》的品牌合作都有将近五六十家,早就开启全方位宣传,形势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档期。

  ●背景

  今年票补受限,营销升级

  春节档总票房从2012年的近4亿增长至2017年的33亿,可见这一档期潜力巨大。但今年有限制票补的规定,即,2月15日(除夕)至3月2日(元宵节),全国影院票价(观众实际支付)不低于19.9元。记者查看了多个在线售票平台,发现春节档上映的电影起售价均为19.9元,往年9.9元的低价票真的没了。所谓“票补”就是电影票补贴。比如原价50元的电影票以9.9元卖给观众,差额部分由电商平台和片方承担。票补一定程度上的确达到了刺激消费的目的,从而拉升整体票房。去年大年初一,各片方就砸下3亿票补。在今年票补限制的背景下,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各大片方在宣发与营销环节都异常拼命。

  ●多说一句

  炒得再热闹

  也要看货真价实的剧情

  截至2月9日20点,记者看到,大年初一预售总票房超2.7亿,《捉妖记2》以1.31亿独占鳌头,《唐人街探案2》以7649万暂列第二。《西游记女儿国》和《红海行动》为第二梯队,《熊出没·变形记》和《祖宗十九代》略逊一筹。

  但南京多家影院经理冷静地告诉记者,预售情况良好并不意味着能够笑到最后。6部电影中仅《熊出没》大胆地开过两个周末的点映,毕竟它更加要锁定的是寒假市场,而《红海行动》昨天下午在南京开了“内部优先场”,仅邀请业内人士参加。《西游记女儿国》在2月14日会推点映。记者认为,在观影日益理性的电影市场,在没有看到货真价实的电影剧情时,票房赢家的归属肯定是充满悬疑的,静静观望上映后两天的口碑吧。 孔小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