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和平饭店》:谍战剧新变三章

□钱德勒
2018年02月1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和平饭店》剧照

  和平饭店,是真实存在于上海的“远洋第一楼”。1995年,香港导演韦家辉拍了同名电影,主演周润发。这部影片实际上为“和平饭店”这4个字赋予了一些经典元素,第一是江湖气,第二是密闭的人性缠斗,第三是救赎。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悬疑谍战剧《和平饭店》,让人喜出望外,它不但延续了“和平饭店”这4个字已经具备的影像符号意义,还进行了升华,翻出了花样,格局更大了。

  虽然剧情设置了一个虚构的城市“高兰市”,但从1935年这个历史背景以及剧中和平饭店所承载的寓意而言,更多地是借鉴了东方巴黎哈尔滨的城市形象。但这里的和平,实则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镜面下早已暗流涌动。

  相对于其他谍战剧,这部谍战剧新变的第一章,就是在紧凑的剧情中实际上还设置了单元剧的格局,从神秘胶卷事件引出搜寻共产国际人再引出政治献金内幕,最后则是直接影响二战战果的核能专家事件,一浪大过一浪,围剿着这座孤岛。

  新变第二章,是背景。该剧没有选择在很多影像里俨然成为国际谍战风云重镇的上海,而是将哈尔滨作为北上“第一楼”,应该说就是想给观众新鲜感。雷佳音扮演的王大顶从第一集开始就带着鲜明的东北喜剧文化色彩,台词用词诙谐,生动形象,甚至可以说网感十足,很适合年轻观众的口味,同时这样的土匪形象与优雅、冷静的我党地下工作者陈佳影形成对撞的化学反应,制造喜感。这种设置,也突破了传统人设,战争要打,地气也接。

  更值得指出的是,相较之前的《潜伏》《悬崖》和最近的《风筝》等谍战剧,《和平饭店》具有自己的鲜明风格,它更多地借鉴了电影的类型片元素,在保持演员的表演水平不掉链子的同时,尝试更多叙事结构的可能性。那么新变第三章,可以说是创作方式。《和平饭店》加重了悬疑的比重,用字幕、旁白刻意地提示观众去进入到这种趣味里。陈数的知性魅力达到峰值,较之当年的《暗算》更加娴熟,关键时刻峥嵘毕现。李光洁的造型很可能借鉴了好莱坞导演昆汀名片《无耻混蛋》中布拉德·彼得的造型,够狠够老辣。

  如果说《潜伏》《风筝》实际上都在讲达成正义的目的是曲径通幽,行路人是需要隐忍、牺牲的,那么,《和平饭店》是在讲正义的侧面,那就是达成正义必须具备战斗技巧,必须掌握如同混迹职场的技巧。比如王大顶数次表达自己想改造黑瞎子岭,走上抗日救亡的道路,具备了最初朴素的爱国情怀,但是绿林人士的身份让他有一些小人物的特质,比如贪生怕死,遇到重大危险首先考虑自保等。而陈佳影的游说和周旋,是影响他改变的最关键的那把钥匙。换作其他谍战剧,可能都是一方主动被感化,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总的来说,《和平饭店》不是没有遗憾,比如有些饭店外的剧情显得拖沓,有待推敲,可一旦观众与人物一同置身和平饭店华丽又紧凑的环境里,就能亲眼见证正义如何步步为营,赢得最终的胜利。看惯了套路中的谍战剧,《和平饭店》令人眼前一亮。突破与创新,值得鼓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