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打工农民回到家乡住上别墅享受新生活

林长生
2018年02月1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打工农民回到家乡住上别墅享受新生活

仙游县乌石村美景。  程征 摄

  仙游县乌石村美景。 程征 摄

  “乌爱和谐谋发展,石言团结创辉煌”,这幅挂在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村部崭新楼房大门口的对联用繁体字书写,上下联首字让人看一眼就意会这个省级生态村的村名,也让人想去看下这个作为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的老百姓生活状况。

  在乌石村经过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后,记者随机走进村民杨文清的别墅,正在做手工活的他站起来打招呼。他的家里设施还比较简陋,他说刚搬进来不久,还没来得及做内部修整。42岁的他说,住的这栋别墅家里花了34万元,政府补助2万元。他以前做泥水工,后来给人家浇筑罗马柱,赚的钱还没花完,他不需要向别人借款。不过,他已经不再做罗马柱的“危险活”了。正说着,他的妈妈哭了起来。悄悄问了原因,才知道他原本和弟弟一起在外头干活挣钱,弟弟前年在施工中从高空跌落而过世了。一想起弟弟的事,妈妈就伤心。为了不让妈妈担心,他不再出去打工了。他在家里陪伴妈妈,也做点别的手工活,准备以后再另外找门路。

  乌石村埔尾,74岁的张梅珍就是喜欢跳广场舞的农民之一,住着别墅的她,正在邻居家聊家常。在村子的另一边,村民吴玉芳一个人在家里照看一岁多的儿子。她还有一个15岁的儿子在读初中。她跟丈夫都是1978年生的,两个人借着“二孩”政策的春风,又要了一个孩子。她觉得生活挺美好的。

  这附近的老百姓,为什么都能住着漂亮的别墅?村党支部书记郑金灯说,是村里统一盖的。村里选了一块地,统一规划,把住在偏远地方农民搬迁到这里。农民每家120平方的地,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每家花费约32万元。有些农民原先觉得这地方不好,不太愿意搬迁,现在能体会到村里的良苦用心,觉得这地方好了。

  乌石村北高南低,北侧有乌石水库,南有乌石工业园。为了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投资240万元,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利用水库优美的生态环境建了乌石休闲公园,成为百姓休闲娱乐好去处。

  在当地,打工民众回来照顾家庭,也更加追求生活品质了。1月29日中午,记者到达时,低保户林金富正在打扫垃圾。旁边开店铺的村民林天平说,林金富已经63岁了,原来在外打工,村里考虑到他的老婆和孩子精神有问题,让他回来当清洁工,一个月能有2200元收入,还能给妻儿煮饭,照顾家庭。林天平原来做工艺品,还在附近开餐饮店,考虑到油烟污染问题,转而在水库旁开了间小卖部。他还负责播放流行歌曲,为附近跳广场舞的老百姓伴奏。

  在仙游县的各地行走,可以感受到上下一心奔小康的努力。在百香果园旁,可以看到成片正在盛开的油菜花,更美好的生活值得让人期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