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座石塔一棵老树一座古厝绵延侨乡乡愁

林长生
2018年02月12日10: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座石塔一棵老树一座古厝绵延侨乡乡愁

莆田涵江蒜溪片区乡村风光。  沈伟彬 摄

  莆田涵江蒜溪片区乡村风光。 沈伟彬 摄

  在莆田市涵江区最高山峰雁阵山上,一座焕然一新的雁阵塔巍然耸立。1月30日,为这座塔重修付出不少努力的76岁老人黄玉森告诉记者,海外游子坐船回乡,“未登唐山地,先见雁阵塔”,雁阵塔不止是兴化湾标志性的灯塔,更是游子心目中的乡愁,莆田要铭记侨胞对家乡的贡献。

  侨胞希望重建雁阵塔,这个呼声到乡亲的响应和当地政府支持。黄玉森说,大约十年前,鳌山村侨胞龚金麟、黄天标及民营企业家龚珍枝等人带头捐资,重建雁阵塔的愿望得到实质性的推进。侨胞及爱心人士一起努力,共筹到800万元的建塔费用。如今,新雁阵塔已经按照原来的模样重建,八角形的观光塔共七层,总高度42米,底层直径12米。这座叫“雁阵”名字的塔,容易让人陡然想起“雁阵归舟”的思乡情,也是对海外侨二代、侨三代的召唤。

  始建于万历年间的雁阵塔四百多年后得到重修,树龄五百多年的古秋枫树依然在召唤海外游子。在蒜溪魁山间的莆田涵江蒜溪片区东源村,记者见到路边的这棵古秋枫树,忍不住惊叹不已。这棵树高18米,地面根部直径约8米,被当地称为“风水宝树”。这棵树也被当地下南洋打拼的人所怀念。按照长辈的说法,这棵树就是母亲,树根部抱团的“人形”就是海外游子。游子告别村里的这棵老树,从莆田涵江三江口乘船,望着雁阵塔离开故乡。在海外赚到钱后,又回到家乡盖大房子,为家乡兴学和修桥铺路等公益事业做贡献。如今,村中留存的南洋风格古厝,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可以这么说,没到丰隆大厝就等于没到东源村。”村干部表示,丰隆大厝是1926年建造的,是当年华侨回乡建造的诸多大厝之一。丰隆大厝是姚丰隆及其三个兄弟所建,现在是东源村侨乡古民居标志性建筑物的杰出代表。民国初年,村民姚丰隆经“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从拉黄包车到成立万丰隆公司,名满东南亚。爱国侨胞姚子兴是他的嫡孙。侨眷代表蔡金水表示,华侨在家乡建造不少带有南洋风情的大厝后,也在家乡做了大量的公益,莆田涵江区的学校、医院、道路都得到侨胞的大力捐助,家乡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地侨胞的帮助。

  莆田涵江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据悉,莆田涵江区海外华侨华人共约80万人,占莆田市华侨华人总人数的一半多。改革开放以来,涵江区共接受侨胞捐资达4.8亿元,用于教育、卫生、修桥铺路、建设公园等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涵江全区现有外资企业412家,其中侨资企业321家,合同利用外资11.8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6亿美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