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毕节杨家湾:一片小茶叶 召唤5万人家门口就业

杨丽芳
2018年02月12日14:54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毕节杨家湾:一片小茶叶 召唤5万人家门口就业

  2017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建立起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七星关区茶产业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带动七星关区杨家湾镇开林村全部村民组共525户农户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2人。2018年底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将解决5万余人就业。

  七星关区茶产业基地 (摄影 杨丽芳)

  2018年2月9日的茶产业基地,天气比较寒冷,茶农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减。他们正在小心翼翼地为茶苗覆上薄膜。46岁的农户周礼尧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一边工作一边说道:“我就是杨家湾镇开林村的,我们一家六口人,四个人都在这里工作,一个人一个月可以挣3000块,比以前种玉米挣赚钱多了。”

  在杨家湾镇,出去打工的人差不多占了全镇人口的20%,都以青壮年为主。现在随着茶产叶基地的建成,正吸引着许多在外打工的人回到家门口工作,周礼尧便是其中一员。

  正在劳作的当地村民 (摄影 张燃)

  "以前这些地都是村民自己种玉米,一年下来,一亩地也只能挣个100来块。现在好了,村民有了土地流转费和土地入股分红,还能到基地去务工,大家都争着干活。"杨家湾镇党委书记吴学海指着基地的这片地说道。

  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位于杨家湾镇、放珠镇交界处,紧邻国家4A级景区拱拢坪森林公园,基地四周森林环绕,生态优美,水源丰富,水域面积110亩、库容量100万立方的鸭子塘水库居于基地核心位置。

  良好的生态和气候正是吸引投资的"法宝”。基地的合作方四川省古蔺县奢府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庆说:"我来这里建基地的原因有好几个,第一是因为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出产的茶叶品质好;第二是周边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漫射光适合茶叶采光;第三是提前来调研过这里的土壤是弱酸性,每一点都很适合发展茶产业。"

  新生的茶叶 (摄影 张燃)

  据介绍,基地建成后将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和管理:所有农户加入村社一体合作社,公司将种植、管护、茶青采摘等劳务返包给合作社,形成运行高效的合作模式和互惠共赢的利益联接机制。

  寒冷的天,又值年关,村民们工作的热情却正高涨。他们知道,为茶叶幼苗覆上一层薄膜不仅仅是工作,也是在守护着他们未来的希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