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特里普·霍金斯:游戏界的"急先锋"

海外网  崔玉玉
2018年02月1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特里普·霍金斯

  很难想象,一个人60岁创业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特里普·霍金斯便是这样不走寻常路的一个人。60岁的时候,这位曾经在游戏界叱咤风云的殿堂级“大神”依然奋斗在创业路上。

  在游戏界,美国艺电公司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该公司发行的《冰城传奇》《极品飞车》等一系列游戏让无数玩家为之疯狂。作为艺电公司的创始人,霍金斯也是一名资深游戏迷。

  霍金斯1954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学生时代在哈佛大学主修社会科学和计算机,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进入尚在起步阶段的苹果公司。1982年,时任苹果公司市场营销部主管的霍金斯毅然离开了当时蒸蒸日上的苹果公司,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艺电公司便是他的起点。霍金斯后来在采访中说,创办游戏公司这个想法他其实已经谋划了10年。1983年,艺电公司发布了第一批游戏,其中包括直到今天仍被游戏迷津津乐道的策略游戏《MULE》(多用途劳动机器人)。后来,艺电又陆续发行了《麦登的橄榄球》《模拟人生》等经典游戏。

  霍金斯成长于一个电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当时个人电脑并不流行。他认为艺电最初的主要竞争对手便是电视。相对于电脑游戏,电视画面更为真实,因而游戏画面必须要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游戏人物设计必须更加精细才能取胜。但是霍金斯慢慢认识到,游戏者也是需要与人互动的。一款好的游戏,必须具有社交性质并具有把不同的人串联到一起的功能。1989年,专注于个人电脑游戏开发的艺电公司销售额达到了2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艺电在电视游戏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魔法门2:另一世界之门》等角色扮演类游戏吸引了不少游戏玩家,也把电视游戏的市场从儿童拓宽到了成人。

  1992年,霍金斯发起成立了另一家游戏公司3DO,不久便从艺电离职。这一次,他把目标锁定在家用游戏主机上。3DO没能复制艺电的辉煌,尽管也推出了几款销量和口碑都上佳的游戏,最终还是在成立10年之后走向了破产。

  2012年卸任数字巧克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后,霍金斯一直在全身心地打理“如果你能”公司,这是一家旨在为6到12岁孩童创造教育视频游戏的企业。2014年,60岁的霍金斯拿到了人生第一笔天使投资。游戏“急先锋”的创业路,仍未停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