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还珠格格》重播收视夺冠 新剧太匮乏老剧博眼球

徐颢哲
2018年02月14日07: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剧太匮乏,老剧重新博眼球

  《还珠格格》经典剧照,从左至右分别为林心如饰演的紫薇、赵薇饰演的小燕子和范冰冰饰演的金锁。

  阔别湖南卫视四年,被称为“假期必看神剧”的《还珠格格》又回来了。尽管已经是第16次播出,但和同时段的现代剧相比,《还珠格格》却屡屡拿下白天时段省级卫视收视率第一。再次重温《还珠格格》,很多观众对此前剧中黑白分明的人物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人见人爱的小燕子其实是个大骗子,有“白莲花”之称的令妃是个深藏不露的心机女,恶毒皇后原来是个痴情女人……

  赵薇本色出演小燕子,以“傻白甜”的形象深入人心。不过,此次《还珠格格》重播后,却有观众指出,靠行骗跑江湖长大的小燕子被误认为是格格后,沉迷于格格身份,一直没有向皇上透露紫薇的身份,“一方面是怕死,另一方面也是为荣华富贵所诱啊。”更有人看出了令妃的两面派功夫,观众盖伦笑言:“皇上看到小燕子受重伤非常紧张,令妃安抚皇上时笑容灿烂,语气温柔;等皇上走后,她立马板起脸吩咐下人,脸色转变之快令人猝不及防。”倒是当年被人恨得牙根儿痒痒的皇后,获得了一些观众的同情,有人把她比作《甄嬛传》里的华妃,所有嫉妒和仇恨都源于深爱皇上。

  此次《还珠格格》重播,观众看剧中人物不再像以前那样黑白分明,也让不少随着该剧一次次重播长大的80后、90后很纠结,认为毁掉了对当年剧中人物的美好记忆。不过,在剧评人小洛看来,真的不必纠结,每一次重温经典的时候,总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也许是心境的不同,成长的经历变了,“谁让你在三观未成型之前,遇到这部神剧呢?”

  有人认为,作为“言情小说教母”,琼瑶曾经影响了数代年轻人的恋爱观,但是当她的读者长大成人之后,发现琼瑶本人却似乎还驻足在上个时代之中,于是曾经显得浪漫唯美的台词而今看来就有些不合时宜,《还珠格格》更是成了“重灾区”。不管是“我答应你今后只和你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还是“一个破碎的我如何帮助一个破碎的你”,当今观众对这类台词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前是感动,如今是戏谑。

  其实,论重播次数,《还珠格格》并不是最多的。1986版《西游记》开播32年来,总计重播3000余次;1987版的《红楼梦》也重播过1000多次。《还珠格格》和《西游记》《红楼梦》相比,从立意和历史渊源上都相差甚远。不过,媒体人何润萱认为,这不代表它没有意义,“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珠格格》更像是现代电视审美下出现的一个流行符号,其中蕴含了大众社会心理的种种意象,这些意象的变迁,正是我们过去20年对电视剧和明星审美的总和。”

  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今年开年至今,电视荧屏并没有出现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作品。而跟当前大量电视剧中流量明星“面瘫式表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还珠格格》制作粗糙,但赵薇、林心如等主角令人眼前一亮,配角也大多是演技实力派,如剧中李明启饰演的容嬷嬷,更是给不少观众留下童年阴影。对于《还珠格格》再次受热捧,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却觉得很无奈,“电视剧市场新作得是多么匮乏,观众的观剧心理得是多么无聊,播出渠道得是多么‘不求进取’,才致使这么一部老剧重新夺走那么多人的眼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