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春节档电影"高手如云" 票房纪录有望刷新

2018年02月14日08: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票房纪录有望刷新

  《红海行动》主创登上军舰。 资料图片

  《捉妖记2》剧组到广州与观众互动。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2008年“春节档”票房首次破亿元,着实让业内人士兴奋一番。短短10年后,过年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俗”。继2017年“春节档”创造了33亿元的票房新纪录之后,2018年“春节档”大片云集,票房有望再破纪录。

  目前,《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等六部影片,已联手创造了两个纪录——六片背后的联合出品方超100家;截至2月13日21时,大年初一预售票房已逼近4亿元。这样的成绩无疑证明了上述影片的市场号召力。业内人士普遍预测,2018年“春节档”票房将再创新高。从目前的预售成绩来看,《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最为抢眼,究竟谁能脱颖而出成为票房冠军?

  猜想1

  《捉妖记2》 轻松夺冠?

  为了能在院线排片上抢占先机,大年初一上映的六部电影也纷纷开启了预售。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认为,票房预售是一件好事,预售的火爆预示着春节档市场的火爆,一定程度上也能对影片未来的排片起到导向性的作用。

  “预售火爆只能影响影片的前期排片,要想走到最后还是要口碑。”广州金逸珠江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说,院线会根据预售情况开一部分场次,“但不会开全部场次”,后期参考更多的则是上座率及电影口碑。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谢世明多次提及作品质量对后期排片和票房的影响,他举例说,《摔跤吧!爸爸》上映时面临的对手是排片占比高达30%的《银河护卫队2》,然而《摔跤吧!爸爸》两周内在排片上就实现了逆袭。

  延续第一部剧情,展示一个更为宏大瑰丽东方奇幻世界的《捉妖记2》颇受瞩目。众主创近日还特意来到广州为新片做宣传。业内人士预测其有望成为本档期票房冠军。谢世明说,相比同档期其他几部影片,《捉妖记2》前作票房基础更高,而从期待指数及预售指数来看,“它一部相当于其他三部的总和,在前作的基础上,第二部还有梁朝伟、李宇春等人加盟,要演技有演技,要粉丝量有粉丝量,因此在阵容上也是很有看点。”谢世明说。

  猜想2

  《红海行动》能否凭口碑“逆袭”?

  从往年同期的影片来看,主打“合家欢”的喜剧片最受欢迎。不过今年供观众选择的类型和题材更为多样化了。其中《红海行动》走现实主义路线,真实还原“也门撤侨”的壮举,《西游记女儿国》则触到了“西游”概念里少有涉及的温情部分。

  “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相对来说没有太大重合度,在类型上互不冲突,也各有各的特点。相对去年来说,今年影片的质量可能会更高。”谢世明如是表示。

  除了看好《捉妖记2》,蒋勇认为《唐人街探案2》也能收获不俗票房。在他看来,该系列将推理元素与喜剧元素相结合,若第二部保持前作的创作水准,有望成为本档期的亚军。

  谢世明则表示较为看好《红海行动》。根据他的判断,该片上映前三天的排片及票房或许不理想,但是后期有机会借助口碑后来居上,“15亿元是底线,无上限。”“该片和《战狼》系列有很大相似度,具备了军事和爱国情怀两个元素,是让中国人看完之后有民族自豪感的影片。而按林超贤导演以往作品来看,他的电影还是质量过硬的。”他说,从《寻梦环游记》《芳华》到《无问西东》,可看到引发观众共鸣且质量上乘的电影,更能在市场上成为赢家。

  猜想3

  郭德纲当导演 实力如何?

  对于相声演员郭德纲来说,他似乎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但凡他参演的电影都是低票房、低口碑。就此话题,郭德纲曾在某综艺节目中有过回应,称“不能说郭德纲主演的电影就是烂片”,在他看来,一个片子之所以“烂”,责任主要在导演和编剧身上。

  今年,轮到郭德纲做导演了——2018年大年初一,奇幻喜剧电影《祖宗十九代》将和观众见面。他坦言,首当导演当然“希望大家喜欢”,“大年初一全家人一起看电影,血腥、暴力、太费脑子的不合适,老人不爱看,孩子觉得尴尬。倒不如看喜剧,哈哈一乐,一块过个年,这也是这个电影的宗旨”。

  届时郭德纲能否摘掉“烂片王”的标签,还需观众的检验。从市场角度来说,谢世明对该片谨慎给出了票房1亿元的预测:“吴京、吴秀波、大鹏等明星加盟,单从阵容来说这部电影肯定是最强的,但是他们都以客串为主。此外,相声演员跨界大银幕要调整表演方式,及剧本的完成度等方面因素,也构成了一定的障碍。”(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