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回乡路,复兴路

2018年02月1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王宇鹏)春节临近,北南京站里,回乡的旅客脚步匆忙。14点28分,一阵铃声中,北京开往上海的“复兴号”动车缓缓进站。14点30分,涌向站台的旅客纷纷与之合影。15点整,列车驶出,4小时28分钟后,他们就会抵达家乡。

旅客在复兴号前拍照留念

“以前北京到上海,绿皮车的时速只有100多公里,要坐上一天一宿才能到。现在有了动车,有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可以说是‘千里京沪一日还’。”北京南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康顺兴说。

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4个半小时后将抵达终点上海站

33年前,康顺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铁路工作,一直在售票部门,眼见春运期间的售票大厅起了变化:80年代,北京站卖票要控制人流,售票厅人满了,就拉上警戒线;前面人买的差不多了,再放进去一拨儿。那会儿夜里零点放票,早晨六点就有人带着马扎等候。买一张普通的卧铺票,排上四个小时是常事。

康顺兴在售票大厅巡视

“现在的售票大厅,一年比一年人少。”康顺兴说。记者在北京南站售票大厅看到,5个售票处的45个人工售票窗口,每处排队最多不超过10人,有的甚至空无一人。

售票大厅人工窗口前,旅客寥寥无几

在康顺兴看来,旅客等候少了,回家快了,这“玄机”就在方寸的车票上,“以前的硬纸板票,如果想买一张特快卧铺票,要先买一张普快硬座票,再买一张卧铺票,一张加快票,要是吹空调,还得附加一张空调票。这样一套四张,售票员拨着算盘、数着现金交易,熟练的也得花10分钟,如今计算机打出一张包含所有信息的蓝色磁制票,只需要20秒。”

康顺兴收藏的硬板票

人工窗口不再是唯一的购票途径。据北京南站工作人员统计,迄今为止,春运期间通过互联网售出的车票占到总售票数量的80%,成为人们购买春运车票的最主要途径。车站里的自助售票机和人工窗口,也开通了微信和支付宝付款的功能,节省了等待时间。就连进站,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武汉等地也开通了将身份证和车票叠放在检票处的“刷脸”功能,提高进站效率。

部分城市火车站新开通的“刷脸”功能,让进站效率更高

列车速度,到购票途径、进站方式的变化,让旅客回乡的速度越来越快,也记录了科技的飞速发展与铁路的巨大变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