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公交夫妻的十七年春运路(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8年02月15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夫妻的十七年春运路(新春走基层)

  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公交车站里,2路车司机吴传峰已经开始忙碌了。5点半,2路车首班车准点从公交车站驶出。

  23点40分,夜色深沉。51路末班车缓缓驶进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公交车站,乘客下车后,司机郭秀梅细细查看车况、清洁车厢。

  吴传峰和郭秀梅同属福州公交集团的驾驶员,是一对“公交夫妻”。“考虑到照顾女儿,我们选择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郭秀梅说,那时,常常是一个深夜1点还没进家门,另一个凌晨4点就出发工作,“住在一个屋檐下,常常一个月下来也说不了几句话。”去年除夕,两口子想方设法调整班次,一家人十几年来第一次吃上团圆饭。

  起早贪黑的工作、重复单调的路线,辛勤背后,却依然有属于夫妻俩的小甜蜜。

  走上吴传峰驾驶的2路车,只见挡风玻璃前挂了一串红彤彤的中国结。“在她车上也挂着。”吴传峰嘿嘿一笑,中国结让夫妻俩在车辆交会时能认出对方,“看到中国结,知道她行车平安,我就把心落回肚子里。”

  偶尔在路上相遇,两人还有自己独特的“密码”。“一前一后等红绿灯时,在后面的车会闪一闪远光灯示意,前面的车也开一下双闪灯作为回应。”郭秀梅说。

  这两年,福州市推出了在线查看公交车即时位置的手机软件,成为夫妻俩互相关心的工具,“有时候她晚班迟迟没回家,我又不能在她行车时给她打电话,便会点开手机,看到她的车辆在移动,才能放下心来。”吴传峰说。

  正值春运,夫妻俩更是难得碰一面。短暂相聚后,他们重新走向各自的驾驶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