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央视春晚舞美设计:立体舞台打破视觉界限

陶明霞
2018年02月16日08: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体舞台打破视觉界限

  2018年央视春晚,带给全国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立体化的呈现、3D效果的展示、高空移动舞台和有着强烈中国元素的汉字舞台效果,在热热闹闹的氛围里给全世界传递浓浓的年味。

  “立体、逼真、震撼,甚至连观众席上的舞美,都是立体的。”不少观众有这种感受。“整个舞台从后面能够连到前面。”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表示。据悉,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舞美设计的核心放在了观众席上面的顶棚内,舞台变成没有界限了。同时,视频影像也与节目内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影像也被赋予了生命力,这样精美绝伦的舞美效果,让节目“更加好听、好看、好笑。”

  2018年春晚舞美总设计陈岩解释,今年春晚舞美设计上,表演区不再局限于舞台,这也是其最独特的地方,“以往的LED设备,主要是用来传达相对简单的信息,比如交代背景与环境。而今年,LED屏除了传达信息,也作为提升艺术的一个手段。”

  除此之外,春晚舞台首次利用舞台构建出汉字形象。伴随着欢快的开场歌舞,前方舞台从地面缓缓升入半空,同时一束圆柱形的红色幔布从舞台中间垂落而下,将整个舞台组合成了一个大大的汉字——“中”。这一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种设计理念非常独特。”在杨东升看来,“中”字是最能代表中国的汉字之一,简简单单四笔画,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大家几乎都认识它。而这种设计,就是对以往的一种超越。

  陈岩介绍,最初设计时,同时有多个备选汉字方案,但最后仍然选择了“中”字,“从舞台结构来说,‘中’字是实现起来最为合理的。”为了塑造好这个汉字意象,陈岩对舞台的升降地面进行了重新改造,让舞台既能顺利完成汉字结构的组合,还要成功承担舞台的功能。陈岩已经连续21年担任春晚舞美总设计。“观众看到的是变幻莫测、色彩斑斓的屏幕。而我脑海中盘旋的却是几千根线和不断运作的机器。”陈岩感慨。

  去年春晚,不少网友认为“舞美层次不够丰富”,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对媒体透露,他特意上网看了不少网友的意见。“批评的好像不是很多,其中有一些比较中肯的意见,比如说希望年轻人节目多一点,另外就是不要太沉重,舞美设计上能丰富点。所以我们今年舞美是非常立体的。”杨东升表示,基于网友提议,今年在舞美上作出改进。

  对于今年网友对春晚的“吐槽”,杨东升笑言:“没事,(网友们的)吐槽都是很善意的,也是意见的一种。好的我们就接受,不好的我们也听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